【國度廣場復興系列】 之 七八五 范姜

【國度廣場復興系列】 之 七八五
 
范姜
文/潘榮隆
  (新竹新恩堂牧師、清大生命科學講座教授)
 
   「你要專心仰賴耶和華,…祂必指引你的路。」(箴3:5-6)
 
  「我當選什麼科系比較好?」有個孩子羞赧地問我。
 
  又是大學入學甄試期節,每年許多學子會來詢問我的意見。我總是想起「范姜」。
 
  那時,我剛來到清華大學任教,並擔任學生團契輔導。W是數學系的新生,很積極地參加團契,熱心追求主道。
 
  「他叫范姜,」一日,W帶著甜美微笑,介紹一位她帶來的新朋友,「他想轉系,請潘哥給他一點建議。」
 
  這個姓氏很特別,印象十分深刻。讓我驚奇的是——「他想由物理系轉到數學系。」
 
  甚麼?我還以為我聽錯了。再問一次,還是同樣的:「物理系轉數學系」。
 
  當年清華校友楊振寧、李政道榮獲諾貝爾物理獎,國內掀起一陣物理旋風,清華物理系若非聯考第一志願是很難進來的,進來的又都是各地狀元。而數學系,呵呵呵,當然是理科大學裡墊底的系非它莫屬了;只有聽說各系學生搶著轉物理,哪有物理轉數學的?!何況,父母家人這一關肯定是難以說服的。
 
  「興趣、能力,」作為基督徒輔導,我很懇切地解說:「還要求問神的心意。」
 
  他們是多麼可愛、單純的學生。看著他們倆敬虔愛主、順服敬重輔導,帶著滿懷信任與興緻,我多麼喜歡他們,也誠心祝福他們、記念他們,一直到如今。
 
  范姜果然順利由物理系轉到數學系,後以極優異成績完成大學訓練、畢業。結婚時,我的大女兒還被邀當他們唯一的花童呢。(註:這個初當花童的孩子,被大場面嚇得走到一半就跑回媽媽懷裡,成為我們家的笑點。)不久,他倆雙雙出國深造。我心中常常惦記他們。
 
  多年後,我接到W的越洋電話:「我在社區游泳啦。」
 
  「妳現在可是那麼幸福、悠閒啊!」我說。
 
  W興奮地說:「范姜才快樂呢,他現在正在上課啊。」——我早聽同仁說起,范姜已是加州大學著名數學教授、該領域頂尖大師了;他是清華數學系的傳奇校友。
 
  在一次專訪中,范姜回憶他的轉系,接著見證說:他遇見了W,「我們很認真地彼此交往,互相勉勵規劃未來的人生。我們也一起認識了耶穌基督的福音,這對我以後的工作和生活影響深遠,一是健康平衡的價值觀,二是信仰增添了研究上的奧秘感,和生活上的原動力。」
 
  范姜已是數學大師,卻敢不以福音為恥,徒見成功不只是興趣、能力、嚴謹的自我要求與努力,更重要的是在主的光照下認識自己、敢於尋求主的心意、進入主為他們設定的命定,至於那個領域或職務是否熱門,都屬次要。選擇冷門反而往往是一個新契機呢。
 
  我在范姜身上學習到:「專心仰賴耶和華,…祂必指引你的路。」(箴3:5-6)



 
g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