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度廣場復興系列】 之 七八九 兩個Graham

【國度廣場復興系列】 之 七八九
 
兩個Graham
文/潘榮隆
  (新竹新恩堂牧師、清大生命科學講座教授)

 
 
 

  「一個人不能事奉兩個主;不是惡這個,愛那個,就是重這個,輕那個。你們不能又事奉神,又事奉瑪門(瑪門:財利的意思)。」(《馬太福音》6:24)
 
  「斯斯」(感冒藥)有兩種:一種是德國配方,一種是美國配方;就像mRNA新冠疫苗也有兩種,一種是美國配方莫德納(Moderna)疫苗,另一種是德國配方輝瑞廠的BNT疫苗。
 
  Graham更有兩種:一個來自美國「南」卡羅萊納州的聯邦參議院預算委員會共和黨首席議員葛理漢(Lindsey Graham),與來自「北」卡羅萊納州的神僕人葛理翰(Billy Graham)牧師。
 
   Graham們,是台灣「堅若磐石」的朋友。
 
  「葛理漢」參議員(南卡州)在當今世局動亂中來訪,硬要我們購買波音飛機,還指定機型、數量、高價格、與期限(美國期中選舉前),口氣好似台灣欠了他二百五。
 
  我個人確實欠了Graham 25元美金--欠北卡州的神僕人「葛理翰」牧師(Billy Graham)。
 
  在留學美國期間,我經常觀看葛理翰牧師萬人電視佈道會,他的節目是我浪跡海外孤寂生涯的安慰與憑藉。
 
  有一次,我領受他的信息極為感動,寄了一張10美元的奉獻,支持他的事工;那10美元當時可以買上12個麥當勞「大麥克」,對一個靠獎學金過活的窮留學生來說,也算不小數目。

  不久,我收到一個「收據包裹」--除了收據,還附了一封激勵信函,加上一本葛理翰牧師親自由希臘文翻譯成英文的《The International Inductive Study New Testament》(國際歸納新約聖經)。後來,我查看了該書竟然市值美金35元。我以10元美金奉獻,竟然換得了35美元的《聖經》,捧書在手上,驀然,眼淚不聽使喚地直淌;我欠了他25美元(= 35-10)--葛理翰佈道團隊做的居然是虧本的生意哩!只有「堅若磐石」的好朋友才會做的啊。
 
  我們那一代的台灣人更是欠了這位北卡州的Graham牧師一份情呢!
 
  1975年4月,老蔣總統驟然過世,全台灣陷入驚恐不安,在人心動盪不已時,台灣教會界及時推舉某教會牧師為佈道會主席,短期間內邀請到葛理翰牧師10月份「全團自費」來台訪問、佈道,撫慰人心。
 
  那三晚細雨霏霏,台北體育場竟然還是擠滿了人潮,在哀痛恐慌中,由五千人組成的絕大詩班,帶領現場五萬人,和全台灣電視機前無數的百姓觀眾,齊聲高頌我們的神:「祢真偉大!」,吶喊歌聲淒慟嘹亮,響徹全島,聖靈沛然降下,讓全民在「處變不驚」中,找到了安慰、依靠與盼望。據當時的民意調查,全台灣 >10%人口自稱要成為基督徒--這是台灣歷史上,及至今日,最偉大、最成功的一次佈道會,全島幾乎要成為一個基督的國度。
 
  這場宏偉的佈道會也啟動了後來的三位基督徒在上掌權者:親民的蔣經國總統、永遠的行政院長孫運璿、科技之父李國鼎資政,以屬靈鐵三角尖兵之勢,締造了台灣繼盛唐以來最偉大的經濟神蹟,台灣的錢淹腳目!其餘蔭恩澤流沛至今呢。
 
  葛理翰牧師,贏得了我衷心的敬仰:神僕人,當如是。我愛這位Graham。

     
g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