猶太拉比分享五旬節真義 獻上感恩合一見證主

拉比分享五旬節真義  獻上感恩合一見證主

  【綜合報導】五旬節(5日)剛剛過去,根與枝子國際事工(Roots & Branches International Ministries)特別邀請了「柯.瀾濯事工」創辦人瀾濯拉比(Rabbi Curt Landry)分享五旬節由來,以及對末世的啟示信息,得著雙倍的祝福(double portion)。
 
五旬節/七七節的時刻
  瀾濯拉比表示,「今年是猶太年5782年,仇敵的攻擊固然加倍,但也是加倍收割的時候,讓妥拉(torah)及教會在聖靈裡成為一。
 
  瀾濯拉比解釋,逾越節後的第50天即是五旬節,舊約稱七七節。猶太人會數算俄梅珥(S’firat HaOmer)49天,是自我反省的時間。新約使徒行傳記載門徒在馬可樓等候聖靈降臨,也是在七七節期間。「今日我們可以透過數算俄梅珥,求聖靈賜下聖潔的火,除滅一切從仇敵而來的攪擾,好讓我們專注於神的旨意。」包括財富及權柄在七山的轉移。

瀾濯拉比向與會者舉手,分賜雙倍的祝福。圖/擷取自網路會議
 
  為什麼神會定五旬節這個日期和時間使聖靈降臨呢?根據出埃及記23章16節,「又要守收割節(Feast of Harvest),所收的是你田間所種、勞碌得來初熟之物。」因此,七七節又稱收割節。按猶太人傳統,會為兩件事情感恩一、感謝神頒佈律法,賜下指引。二、感謝神賜下豐收,獻上初熟果子為感恩祭。
 
  使徒行傳2章2節描述門徒們都在屋子裡坐著,以休息(或安息)的姿態同心合意禱告,第3節「又有舌頭如火焰顯現出來,分開落在他們各人頭上。」表示門徒有集體同心合意禱告的經歷,以及個別經歷聖靈的能力。
 
  門徒們都同心合意禱告,同心合意原文是「一致」、「同一心意」或「同一目的」或「同一意念」,而「聖靈充滿」是使破碎的人在破碎的環境,得著天上的語言、得著復興,萬象更新。人類歷史上第一次同心合意以相同語言做事,就是巴別塔事件。當時不論男女,以同一個語言溝通,合一做磚建高塔。磚塊代表人工產物,目的是要高舉自己。而神的回應是這個合一的能力非常危險,於是變亂人的口音。來到新約的使徒行傳,神再一次恢復合一的語言,見證五旬節真正合一的大能。
 
  「合一」有真實與虛假兩種:真正的合一會帶來屬靈爭戰的勝利;而虛假的合一不但要付上代價並妥協,導致混亂,而且無法帶來超自然的果效。以耶穌為例,祂與人連結的方式不是加入既有的大型宗教團體—法利賽人及撒都該人,而是邀請別人離開原有群體,加入祂的小群體,以保護同心合意的能力和靈裡面的一致。所以真正的同心合意和屬靈真理釋放了叫耶穌從死裡復活的大能。
 
訪尋古道
  瀾濯拉比分享自己在收割節的領受:耶利米書6章16節「耶和華如此說:你們當站在路上察看,訪問古道,哪是善道,便行在其間;這樣,你們心裡必得安息。他們卻說:我們不行在其間。」
 
  大概30年前,瀾濯拉比跟太太首次踏足以色列。「當時同行團友是台灣的弟兄姊妹和商人,還接受了好消息電視台(GOODTV)執行長曾國生(Tony)的訪問。」這30年來,瀾濯拉比觀察到亞洲人的覺醒,訪尋希伯來的根源,並產生了對以色列的愛。他說,「亞洲人也有好些超自然的恩賜,能夠以神的方式向祂說我願意。」
 
  「我設立守望的人照管你們,說:要聽角聲。他們卻說:我們不聽。」(17節)很多人不願意訪問古道。走古道並不是律法主義,也不是要加入猶太教,是要學習古道上的屬靈智慧。「要聽角聲」意味著要為屬靈覺醒,得著聖靈的祝福而禱告,為那些不聽、拒絕神的道的人代禱。瀾濯拉比特別宣告在猶太年5782年結束之前,列國要聽見羊角聲,甦醒過來領受聖靈的祝福。

瀾濯拉比吹起號角。圖/擷取自網路會議
 
摧毀仇敵的作為
  哥林多前書16章5-9節,當時正值七七節,保羅在信中表示要留在以弗所直到五旬節。一方面,保羅未準備好把所擁有的恩膏和教導分賜出去;另一方面,當地教會未準備好領受分賜和教導。直到五旬節聖靈的火和恩典來到,保羅才有足夠時間完成使命。「因為有寬大又有功效的門為我開了,並且反對的人也多。」(9節)教導越大、分賜越大、機會之門越大,攔阻也越大。問題如何跟敵對的勢力争戰?
 

  「你要計算七七日:從你開鐮收割禾稼時算起,共計七七日。你要照耶和華─你神所賜你的福,手裡拿著甘心祭,獻在耶和華─你的神面前,守七七節。」(申16:9-10)猶太人會在逾越節收割大麥,在五旬節收割小麥,而七七節正好落在兩節之間,因此猶太人獻上甘心祭,是加倍蒙福的奉獻。故此,收割節是摧毀仇敵作為的屬靈武器,得著雙倍的祝福。
 
  七七節期間,猶太人都會在會堂誦讀路得記,因為這個故事也在收割節發生。外邦摩押女子路得跟隨婆婆拿俄米回猶太地,而大地主波阿斯得知後,持守申命記教導,按手中的力量幫助孤兒寡婦,便吩咐僕人將麥子留下給路得拾取,好讓她奉養婆婆。
 
  瀾濯拉比表示,這段疫情日子,孩童承受極大的攻擊,他鼓勵弟兄姊妹為兒童禱告。「仇敵要加倍攻擊兒童和食物,我們更要撒種,因為耶穌說,『做在我這弟兄中一個最小的身上,就是做在我身上了。』我們要做一些與仇敵相反的事,撒種釋放雙倍的祝福,保護兒童和食物。」
 
  瀾濯拉比最後以5782年中的Bet(即數字2)祝福,希伯來文的意思是「家」,為領受雙倍收割的祝福而感恩。他又以「智慧」祝福與會者,希伯來文的意思「編織」,或編織亞倫大祭司袍子的人。「因為耶穌是大祭司,祂沒有瑕疵、皺紋,我們是屬祂在地上編織的人,要有智慧活得美好,按照祂的計劃,包括財務、訂立目標、關係等各方面得著啟示,領受智慧。

根與枝子國際事工會長黃介志牧師(左下)及其他與會牧者。圖/擷取自網路會議
 
  於問答環節本社問到,現在門徒最重要的預備是什麼?瀾濯拉比便分享自己最近領受關於「時鐘」的異象,劃分為4個部份:
 
  一、12點」代表完全向神的國度順服,承認祂是王,人在祂的國度運行,檢視生活每方面以祂為王。
  二、3點」代表以天國的方式經營財務,相信祂已立約過美滿的生活,成為別人的見證。
  三、6點」代表行事為人體貼聖靈,不體貼肉體,我們在地上是基督的代言人。
  四、9點」代表在基督裡得勝有餘(羅8:37)、凡事都能做(腓4:13)的身分。
 

 
新聞小辭典:七七節
  七七節(Festival of Weeks)自「初熟節」(Feast of the Firstfruits)算起49天,為期7週,到第50天便是「五旬節」。

  猶太人在逾越節後收割大麥,並「在安息日的次日」獻上禾捆搖一搖之後的7週,小麥便剛好成熟。為慶祝先祖出埃及入迦南地,把初熟果子獻給神;故此又稱「收割節」。
 
  猶太人會宣告五旬節為「聖會」,由祭司獻上贖罪祭和平安祭的祭牲,在神面前搖一搖作為搖祭。
  
  五旬節也是記念神在西乃山頒佈律法妥拉〔Torah〕的節期。按傳統習俗,猶太人整晚熬夜閱讀妥拉,然後在早上禱告,各會堂也公開誦讀舊約路得記。(出處:以斯拉培訓網絡)
 
  禱告焦點:
  1. 求主澆灌聖靈雙倍的能力與恩惠,讓基督徒見證神的大能。
  2. 求主祝福以色列教會及各事奉機構,見證猶太人和外邦人合而為一,成為一個新人。



 
g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