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度廣場復興系列】 之 七九0 合一的祭司:合一與分捨

【國度廣場復興系列】 之 七九0
 

合一的祭司:合一與分捨
文/潘榮隆
  (新竹新恩堂牧師、清大生命科學講座教授)
 


 圖片來源:Canva

  「你所賜給我的榮耀,我已賜給他們,使他們合而為一,像我們合而為一。」(約17:22)耶穌上十字架前,為門徒向天父禱告。
 
     「弔詭」(Paradox)是基督教信仰有趣的地方,也是「十字架討厭的地方」(加5:11)「合而為一」是耶穌很Care (關心)的教導,也就必然有其「弔詭」之處:「合而為一」中必有「分而捨之」--「弔詭」的定義就是:是非「悖論」,同時存在一個體系內。
 
  在美國留學期間我罹患大病,神醫治初癒後,我立刻束裝回國,滿腔熱血高傳福音。一個機緣下,認識了L牧師。L哥曾是小銀幕編劇,他的連續劇創下高收視率,紅遍全島。正值事業巔峰時,他遇見了主,幡然改信基督,成了牧師。見過大場面的他,加上才氣縱橫,當然有志為主大發熱心,他的事工成功地植入海外福音限制地區。
 
  和他相處後,我更多了解他的事工,以及他從主領受的異象。在促膝相談中,我可以感受到他切切期待我一同躍入他的異象中,加入他的團隊,與他一起完成神起初託付他的大使命。只是當時我是個懵懵懂懂的屬靈菜鳥,根本搞不清芋頭蕃薯。口齒便給的L哥,可能客氣不願明講或突兀邀請,反倒說我是學者,就送了我好幾種不同版本的《聖經》,讓我好好研究神的話。其中一本是浸宣出版的《尋根版 聖經》。後來,這書在電腦查詢還不流行前,成為我最倚重的研經工具,讓我受益良多。
 
  以致每當我研經時,都會想到這位客氣的牧師,他當時抑住心中的渴望,沒有把他領受的異象,妄稱普天下唯一的大使命,非得我也跳進來與他同負一軛不足以在服事上「合而為一」不可。L哥只是提供一個涉世未深的年輕信徒一盒工具箱,讓神來對我說話,給我一個屬於自己異象的空間。他以為,如果有幸我們彼此異象相同,那就「合而為一」,加入他的團隊,一起來服事主;如果彼此異象不同,我們也可以另種形式的「合而為一」,一同來完成基督的身體(Body of Christ)。L哥在愛中慷慨地給予,不見得要我們實質聯合,他昭示我,還有一種高貴的「合而為一」。
 
  後來,L哥和我們各自走出一片天,各自在自己的園地裡耕耘神所託付我們的異象,我們的異象是何等不一樣,但自相遇以來,彼此那顆服事主的心就緊緊聯繫一起,在禱告中我經常記念著他的事工,關心有關他的消息。
 
  L哥教導我一種偉大、「弔詭」的「合而為一」:「分而捨之」,也是一種「合而為一」。耶穌說,他和天父「合而為一」是個普世的典範(約17:22)。保羅說,「神既不愛惜自己的兒子,為我們眾人捨了」,以至於在十字架上,神的兒子高聲呼喊:「我的神、我的神,為何離棄我?」--天父、聖子「分而捨之」,也可以是另一種「合而為一」啊。這就是基督信仰的「弔詭」之處,保羅說的,「十字架討厭的地方」。
 
  學會「分捨」,就知道怎樣「合一」。



 
g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