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度廣場復興系列】 之 七九一 站在破口上的無名祭司

【國度廣場復興系列】 之 七九一
 

站在破口上的無名祭司
文/潘榮隆
  (新竹新恩堂牧師、清大生命科學講座教授)

 


圖片來源:Canva

  「耶穌向海說:『住了吧!靜了吧!』風就止住,大大平靜。」(可4:39)
 
  膽敢面對狂風暴雨侵襲,吩咐風浪平靜,是最偉大祭司耶穌基督的超高道德勇氣。
 
  俄羅斯大軍血腥入侵烏克蘭,激起全球義憤,同是斯拉夫民族兄弟內鬨廝殺,讓我想起昔日蒙古西征英雄拔都大將軍。13世紀,拔都在東歐建立了金帳汗帝國,裂解了斯拉夫民族為俄羅斯、白俄羅斯和烏克蘭3個國家,種下今日烏俄之戰的遠因。
 
  拔都是蒙古鐵木真的庶生孫子,以英偉軍事天才著稱。他西征歐洲所向披靡,攻城掠池無不克成,凡拒降者便盡情殺戮、焚城而毀,無一倖免,他的軍隊前往處,沿途居民無不早已聞風驚逃。他一路殺燒到波蘭邊境,德、法、波蘭才共棄前嫌,匆促同組聯軍,但軍心喪膽、無力防守,眼看整個歐洲基督教文明將毀於蠻夷之手,全歐只能驚恐待變,聽由天命。
 
  1241年,蒙古軍隊攻破波蘭前線,歐洲聯軍正當待宰之際,拔都突然高舉右手旋轉一圈,一聲「撤軍」令下,便揮軍返回蒙古,西線無戰事,整個歐洲基督教文明,驟然被保全下來,得以發展至今。
 
  歷史學者對於拔都突如其來的撤軍,總歸於時任蒙古大帝國共主的鐵木真之嫡子窩闊台汗的遽然過世,引起內爭,而促使拔都忽地返國。此說聞之似乎合理,但有傳說更指出一段感人秘辛。
 
  當蒙古部隊浩浩蕩蕩來到波蘭邊地,見前方有一修道院,忽然反常打開大門,一位佝僂老者手執一塗有紅色十字架的白旗,蹣跚緩步獨自前來晉見拔督。這孱弱老者以溫柔之聲,向拔都短短講了約莫30分鐘話,拔督立時頓然揮手一聲令下撤軍,結束了他在人類史上最輝煌的西征之旅,也解救了西方文明即將在無情戰火下灰飛煙滅的厄運。
 
  這位無名聖者,到底對拔都講了甚麼話,使得一代大將忽地回手止戈,是歷史上一個永遠的謎。但當讀到這段野史時,我滿眶淚水,彷彿看到一位孱孱弱老,顫抖的手持著十字架白旗,心中只有對哀哀驚懼百姓之愛與同情、對離鄉背井、沿途殺紅了眼的蒙古兵之憐憫與關懷、對於這位雄偉不可一世的拔督大將庶生身分與童年際遇之疼惜。在他眼前的不是甚麼奔騰千軍萬馬、殘虐野蠻雄兵,而是被釘在十字架上、滴下潺潺寶血的救主耶穌基督,他堅定的信心,一定在心中微弱地吶喊著『住了吧!靜了吧!』--「出於神的話,沒有一句不帶能力的。」(路1:37);一場人類文明將毀、千萬百姓生命將殘的狂暴浩劫,就此戛然而止、平靜,宛如耶穌在海上那千古一幕的重演。
 
  歷史學家後來證明了:「也里可溫教」(Elohim,「上帝」),又稱「十字教」,是元朝/舊蒙古帝國的國教、帝國王族有領受浸洗、抹油禮儀之習,在他們的馬鞭、馬鞍、弓箭上,常刻勒十字架記號--一個蠻夷之族「國家轉化」(State transformation)了。
 
  動亂時代,我們需要有敢站在破口上作為的祭司。


 
g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