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度廣場復興系列】 之 七九二 逆潮的祭司:潘霍華

【國度廣場復興系列】 之 七九二
 

逆潮的祭司
文/潘榮隆
  (新竹新恩堂牧師、清大生命科學講座教授)


 

圖片來源:Canva

  「我已經與基督同釘十字架,現在活著的不再是我,乃是基督在我裡面活著。…祂是愛我,為我捨己。」(加2:20)
 
  身為牧者,在價值顛錯的混亂時代,我總會想起二次大戰期間的德國牧師潘霍華(Dietrich Bonhoeffer)。
 
  潘霍華在台灣少數基督徒知識分子間備受敬重,但在一般教會裡卻較少有人提及。
 
  我喜歡潘霍華並不是因為他和我同姓「潘」(「Bonhoeffer」又翻譯作「朋霍費爾」),也不是我們在自己國家不安時期,都曾放棄了在美國舒坦的學術生涯,回到自己的故鄉來服事當代百姓,而是他膽敢,我卻做不到,面對(德國納粹的)黑暗勢力,指出國家主流教會的媚俗不當,高舉正確的福音真理纛旗,最後以身殉道。
 
  二次大戰前,德國希特勒就以普天下所有邪惡政客共有的類公式「仇X保Y」(仇視猶太人,保護德國人利益)的政策,贏得了德國人的民主選舉,而逐步踏上威權專制的體系。德國教會本著「為在上掌權者禱告」(參提前2:1),以「取代神學」大力鼓吹德意志是上帝新揀選的民族,而希特勒則是德國的彌賽亞、上帝拯救德國的新啟示,並且主張建立「亞利安基督教」、參與了迫害猶太人的行列。
 
  當時,潘霍華不以德國教會為朋黨,反倒以為評估歷史事件,不應從少數有威權者的執政立場來衡量,而理該從受害者的角度審視。他提倡與受壓迫者泰然自若地在一起、以具體行動解放不公義社會下的受害者、並願意跟隨耶穌基督,為基督的緣故而受苦。(參閱其遺作《倫理學》;本書是潘霍華在希特勒自殺前對他恨之入骨而下令處死後,友人集結他獄中文字稿出版之。)
 
  讓人最激賞的是他的名作《跟隨基督》;在書中,他引喻「重價的恩典」、相對於「廉價的恩典」。他激昂地說:「『廉價的恩典』只講饒恕,不講悔改;只談洗禮,不談教會的紀律;領聖餐,卻不認罪;…。廉價的恩典就是不作門徒的恩典、沒有十字架的恩典、不講道成肉身的耶穌基督的恩典。」也就是說,高舉自己、守著殘缺的真理、稀釋福音、只談成功,不見十字架、只想屬靈復興,不願長時劬勞、…都是「廉價的恩典」。反之,「重價的恩典」(Costly grace),是為讓我們有永遠生命的恩典,上帝願意忍痛,自己付上至極代價—祂獨生愛子的生命;上帝也期盼我們願意為基督、為當代失喪靈魂獻上自己為活祭。
 
  為了確實跟隨基督,潘霍華擺上了他短短39歲的生命。
 
  希特勒政權垮台至今七、八十年都過去了,當年那些「德國教會」(German Church)和依附在希特勒身旁的「德國基督徒們」(German Christians),除了做教會歷史的負面教材,如今安在?歷史只會記得德國二戰期間芸芸眾生裡,有一個叫潘霍華的牧師,他為了確實跟隨那位為他犧牲重價生命的基督耶穌,擺上自己貴重生命的代價;其他人,忘記了。
 
  潘霍華呼喚眾教會:為基督的緣故,我們喜當作個「逆潮的祭司」。


 
g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