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度廣場復興系列】 之 八○五 寇氏祭司:父篇

【國度廣場復興系列】 之 八0五

寇氏祭司:父篇
文/潘榮隆
  (新竹新恩堂牧師、清大生命科學講座教授)


 

圖片來源:Canva

  「看哪!這是個真以色列人!」耶穌說。(約1:47)
 
  寫葛理翰(Billy Graham)牧師偉大傳道志業時(本專欄前期),我想起自己在福音匱乏區,曾經走過的種種:貧瘠的鄉間田野、人心對主道渴望、他們一張張的臉,從我眼前閃過,我的眼淚竟不自禁泉湧而出;我也想起很多在當地的「同路人」(詩人小敏的話)。
 
  突然,我想到一位屬靈前輩,寇世遠監督。
 
  寇監督在一次進大陸傳道後,不久,心臟病猝發,榮返主懷。
 
  那是兩岸初開放時代,寇監督是少數受邀,可以公開在大陸巡迴講道。
 
  由於時期敏感,一般教會人士對於受邀到對岸公開巡迴講道,持有疑慮,甚至極力反對,以為必是對真理妥協,心中不以為然,在私底下議論紛紛,給予負評。
 
  當時,我還在神學院念書,不知教會界裡的「芋頭、番薯」,只知道美國的葛理翰牧師和台灣的寇世遠監督,都在1992年,一個在莫斯科辦大型佈道會,改變了世局、一個在大陸巡迴講道,卻出師未捷身先死,心中感慨良多。但我深知,他們都是忠心愛主的神僕,而中國人命運何等多舛啊!
 
  寇監督飽讀經書,曾任記者,建中、文化大學、神學院教師,在白色恐怖時期兩度受累入獄,後經查無罪釋放。他信主後,極力帶領青年查經,在靈糧堂初成立時,成為該教會第一位傳道人,對監獄與醫院佈道深懷負擔。多年後,基於(提前3:15)的異象,與多位同工商借總統府餐廳,舉行「基督之家」(The Home of Christ)第一個主日崇拜,並自此擔任該家監督一職。後基督之家拓植到北美,電視事工也應台灣社會發展而生。寇監督帶領查經,因國學與《聖經》底子深厚,每有獨到亮光,是當年最著名的培靈、佈道會講員,以致有「南劉北寇」之譽,劉是劉東昆、寇是寇世遠。
 
  如同葛理翰牧師說的,不帶任何條件的邀請,他都願意前往任何地方傳揚福音──這是佈道家的原則,寇監督應大陸熱心基督徒邀請,順理勇敢前往。
 
  當時,地下教會領袖私下求見,寇牧師為他的安全起見,請他三思,是為保護他、神僕人愛心所致;相對地,「地上教會」人士來訪,盡禮數以待是教養,身正也就不怕影斜,何況鐵幕開放之初,讓一些具有影響力者來西方世界走走,親體宗教自由滋味,才是正途──我個人對於屬靈前輩寇監督的人格、風範、信仰基礎,一點都不懷疑。
 
   身為佈道家,尤其知名者,總是側身在狼群之間,但那初心、以天下悲苦百姓靈魂為念,在神面前,永遠是心中深切的懇求。
 
  神學院畢業後,我年紀漸長,踏入向悽苦同胞傳福音、為主艱辛贏得失喪靈魂日久,越能體會葛理翰牧師與寇監督,當年面對排山倒海而來的反對壓力、與處境之苦,也對這群神僕人,他們一生所成就越加敬仰,並以他們的人格、風範、信心、《聖經》基礎、正道信念為典範(Role model),而面對世人一時的誤解,又是何等的輕如鴻毛呢。
 

 
g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