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道諾牧師 烈焰永燃特會 從RPG到萬國宣教

       事隔一年,美國國際禱告學院 (College of Prayer International)楊道諾牧師(Rev. Donald Young)取道南韓,坐了3班合共16小時的飛機,再次訪台,延續3年來在台灣「禱告復興小組」(Revival Prayer Group,簡稱RPG)「突破性」、「全國性」的禱告運動。首場「烈焰永燃」特會於10月18日在台北真理堂舉行,參與實體及線上聚會的人數逾3,000人。接著為期10天的烈焰永燃特會,他將走訪全台灣9個城市,傳遞禱告烈焰。

楊道諾牧師。圖/趙錦漢攝

       台北真理堂主牧團隊之一蘇哲明牧師在會前宣讀以賽亞書60章1-2節,宣告「興起發光」。而即將退休的主任牧師楊寧亞牧師說明這一次舉辦烈焰永燃聚會的目的:一、再次挑旺RPG的火;二、RPG從17,000個增至3萬個;三、打開佈道宣教之門。

       楊道諾牧師首先表揚楊寧亞牧師過去為RPG運動付出的貢獻,頒發「熊熊烈焰復興奬」。他說:「只有兩個人獲奬,一位是曾國生弟兄,昨天已經頒給他,因為他竭盡所能推動RPG App。另一位就是楊寧亞牧師。」其間楊道諾也推廣RPG App,還打趣的說:「我也下載了這個App,雖然我不會說中文,但我可以跟別人說:『這是好東西,你下載了沒?』」

楊道諾牧師表揚楊寧亞牧師對RPG運動的貢獻。圖/趙錦漢攝

       楊道諾和楊寧亞不約而同表示,真正作工的是聖靈,不是靠某位牧者來台灣興起禱告烈焰,而是祂直接帶領,彰顯復興禱告的烈焰。

       會中,楊道諾親自為台北真理堂接班主牧團隊蘇哲明牧師、林呈旭牧師、吳焜梁牧師按手禱告,又差派大安區、文山區台北市議員候選人曾獻瑩進入政治山頭。

楊道諾牧師為主牧團隊及曾獻瑩禱告。圖/趙錦漢攝

        這些年來,楊寧亞跟台灣各城巿牧者每個月與楊道諾交流RPG的心得。他接受訪問時表示,「推動RPG要有組織,將會與台灣眾長老成立新的『禱告復興聯盟』,聯同台基盟等網絡,有策略地推動全台灣的RPG禱告運動及宣教。」

楊寧亞牧師。圖/趙錦漢攝

        楊道諾表示,RPG App已經具備所有的資源,不需要再特別邀外國牧者分享,「App裡面有完整的教導,又有見證,台灣基督徒要好好利用。」

        楊道諾身穿台北真理堂40週年「點燃 Yes I do」T恤,重申火熱的教會不可能不冷不熱,這次回到台灣是要鼓勵大家回到火熱禱告,回到華人的命定:「你是否願意委身於祂的軍隊,成為禱告戰士,完成祂的任務?你是否願意從祂裡面領受,得著禱告烈焰?」

        楊道諾認為五旬節馬可樓上的禱告應該是常態,因為烈焰是神同在的彰顯,是耶穌建立教會的方式,而每次復興之前,神總有重大的預備工作。他強調:「RPG不只是2-3個人一起禱告而己。如果RPG沒有神的同在,就不是RPG。」

2033行動
        耶穌升天復活2000年的日子將近,世界各地大型教會和事工正預備慶祝2033年,完成主耶穌所吩咐的大使命。楊道諾認為,無論威克理夫翻譯目標要世界上99.96%的人都擁有新約聖經,啟發事工要服事1億人,還是其他教會增長或佈道等目標,「如果沒有烈焰,是不可能的;如果沒有復興,是不可能的。」

       楊道諾藉此提醒烈焰的兩大攔阻。首先是驕傲,滿足於自我的成就,但神要拆毁基督徒一切的優越感、野心、嫉妒,甚至家族抱負。例如台灣過去3年成立了17,000個RPG,有很多牧者參與,幾年之內很多生命被改變,有很多見證。「我們很容易把成就掛在嘴邊,但得誠實的說,我們成就的事真的很少。我們沒有時間高談闊論,要看到還未達成之事。」

        「直到世界上很多說華語的人聽聞福音。我們完成了嗎?才剛開始而已。你以為RPG只為了台灣嗎?不然,這不叫做一場運動(movement),而只是一刻的感動(moment),只是與神相會的時刻。一場運動比與神相會、一刻的感動更大。神要拆毁我們的驕傲,拆毁我們的優越感、自私和野心。」


       其次是不禱告。有人問楊道諾「為什麼要到台灣?他們不懂得禱告嗎?」他回答:「他們會禱告,但不懂禱告什麼?跟誰禱告?他們正在學習沒有神特別同在的彰顯(manifested presence)不算禱告。能夠移山的禱告,需要有神同在的禱告;能夠改變國家文化氛圍的禱告,需要有神同在的禱告。

       楊道諾強調RPG不只是一個禱告會,不是為了一直受訓,也不是跟神說一系列的清單,而是一切關乎神烈焰的同在。他以耶穌升天後的門徒為例,他們原本無法儆醒片時,但那時卻禱告,並在基督同在的彰顯中禱告,然後五旬節的烈焰就臨到了。要領受祂同在的彰顯很簡單,楊道諾解釋:「只要聚集、禱告、當著祂的面事奉祂。什麼是當著祂的面事奉祂?就是宣告祂大能作為,把榮耀歸給祂,於是便會看到千千萬萬的人認識基督。

       足跡遍及全世界的楊道諾很少重複訪問同一個國家,卻訪了台灣5次。因為他相信台灣有個命定,教會要興起。神把一份負擔放在他心裡,就是:「不要放棄台灣!」他帶領與會者啟動謙卑、渴幕、為失喪靈魂迫切禱告的心,進入深層次的禱告。

楊道諾牧師帶領與會者禱告。圖/趙錦漢攝

不冷不熱
       楊道諾勉勵台灣牧者在教會舉辦嚴肅會,為國悔改禱告。他分享啟示錄3章21-22節老底嘉教會的「不冷不熱」。不冷不熱不但糟糕,還讓神想吐。基督徒有3類:火熱、冷漠及不冷不熱。不冷不熱的人自稱基督徒,跟隨一套宗教形式,卻不認識聖靈的權能。不冷不熱並非一日之功,有3個堅固營壘及謊話:以為不冷不熱是人之常情、無可避免,並無藥可救。

       楊道諾強調,要醫好不冷不熱全在乎基督的同在。「但耶穌要叩門進來,賜你一桌筵席,並非點心時間,知道嗎?不是一些餅乾、飲料而已,祂要大擺筵席。基督徒要恢復屬靈的視力,從不冷不熱變為火熱,因為耶穌的同在是烈焰,祂不會冷漠,烈焰就是聖潔的腎上腺素。」

       不冷不熱的另一個問題是沒有學習如何從神那裡領受祝福。愛心冷卻是因為忘了自己是誰,聽見外面世界的聲音,忘卻唯一的聲音,於是乎教會變成假教會、變成只會玩樂的俱樂部。

       從歷代志下7章14節的「呼求」到啟示錄的「有耳可聽的」,「悔改」是其中的關鍵。楊道諾勉勵,不要將RPG習以為常,或分心去做別的事;要領受主的話、主的心腸。因耶穌太愛教會,所以才責備管教,楊道諾隨即呼召全體會眾跪下來悔改。

與會者一同跪下悔改。圖/趙錦漢攝

傳承接棒
       去年楊道諾訪台,目的是傳遞:「台灣有震動,但未預備好」的信息。而這一次,他希望台灣深化RPG,不僅是禱告,而且要傳承接棒。他透過奧林匹克賽跑接力賽和尼希米重建城牆的歷史說明之。

        楊道諾高中時曾是接力賽的選手,一直熱愛400公尺接力賽。在一次觀看奧林匹克接力比賽時,他看見美國隊遙遙領先,心想必勝,沒想到交接最後一棒時「掉棒」。就算隊伍跑得最快,只因掉棒便失去了金牌,後來原因歸咎於團隊失去焦點、不團結、各有盤算等等。

楊道諾牧師重申傳承接棒。圖截取自網絡影片

       尼希米只用了52天重建城牆,眾人「一手拿工具、一手拿兵器」,彼此相愛、合一,各司其職,還有王的保護和供應,成就了這一次的神蹟。接下來的12年,他們重建了城巿,甚至簽下承諾書。

       然而,當尼希米回波斯後,留下的猶太人便打回原形,不但不再重建城牆,還去拜偶像,全都「掉棒」了。

        回顧台灣這片土地上有形形色色的震動:疫情未止、兩岸關係緊張、拜偶像、同性婚姻合法。楊道諾表明,RPG不是另一個禱告小組或喝咖啡團契,也不是代替啟發或幸福小組的教會活動,而是牧師、代禱者、領袖和所有信徒的聚集,以領受和事奉主的同在為主要目標。

       RPG可以在任何人、時、地上發生。熱情是因著禱告與基督相遇,從祂的同在中得著能力,進而復興,推動人出去收割,而收割這件事不在乎能力、恩賜,全在乎祂的同在。

復興禱告教會得未得之民 
       楊道諾語重心長表示,去年來的時候,家人、團隊都勸他不要來台灣,有疫情,又要隔離,浪費時間。但這次他們跟他說:無論如何,要台灣人謹記「掉棒」的聲音。因為如果RPG沒有交好棒的話,就會聽見掉棒的聲音。

       楊道諾總結時表示,要學懂如何在震動中服事。「當你看見震動是因為有命定在其上時,你便會禱告,也會不顧一切要在震動中服事主的同在,然後預備好自己進入禾場收割。」希伯來書12章28節表明,不能震動的是神的同在與能力,現在的經歷只是開始,為了預備好10萬禱告大軍。「只要你說:『我願意』,就不會掉棒,要像尼希米重建城牆一樣,有王的遮蓋和財務支援。台灣人要接受呼召,重建華人的命定,因為萬王之王並所有的資源都在你身上。

       最後,楊道諾牧師鼓勵與會者「不但要求莊稼,也要出去收割莊稼。只要透過RPG禱告領受,當著神的同在在祂面前服事,宣告祂的榮耀作為,屬靈氣氛便會改變,然後出去收割。」       此外,他也帶領與會者回應華人歸主的命定,一同承諾並宣讀《從RPG到萬國!》使命宣言。

楊道諾牧師接受採訪時分享見證。圖/趙錦漢攝

(國際禱告學院服事全球154個國家,教導「家庭禱告殿遍滿全地」(House of Prayer Everywhere)。類似RPG的運動比比皆是,衣索匹亞(Ethopia)是其中的佼佼者。不但發展RPG,而且差了65位宣教士到11個國家。他們又透過RPG勝過了當地的黑暗權勢,在山上建立禱告塔;清真寺主持人每當擴音宣讀穆斯林禱文竟變為「耶穌是主」!)

有關「家庭禱告殿」教導可參閱《禱告週報》第2期至第6期內容:


請點擊閱讀《禱告週報》第6期

請點擊閱讀《禱告週報》第5期

請點擊閱讀《禱告週報》第4期

請點擊閱讀《禱告週報》第3期

請點擊閱讀《禱告週報》第2期

 
g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