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度廣場復興系列】 之 八二零 從《聖經》看2022年台灣代表字「漲」


圖片來源:Canva
 
文/潘榮隆
  (新竹新恩堂牧師、清大生命科學講座教授)

 
  
  「山雖因海『漲』而戰抖,我們也不害怕。」(詩46:3)
 
  歲末,世界各機構總會選出「年度代表字」,來總結過去一年的景況。例如:2022年英國《牛津字典》選了「Goblin mode」(哥布林模式)、美國《柯林斯字典》選出合體字「Permacrisis」(長久危機)、日本清水寺則選了漢字「戰」。台灣也不落人後,由中國信託文教基金會與聯合報合辦,邀來各界名人、專家,以及達人、素人,推薦55個代表字,歷經26天,累積民眾電話與網路投票,共計75385票,選出了「漲」字為台灣2022年度代表字。
 
  根據「漲」字推薦人解釋,2022年國際局勢動盪不安,疫情未平、年初又爆發俄烏戰爭,加上全球能源吃緊、美國貨幣緊縮與通膨壓力,世界各國皆出現通貨膨脹的現象,物價更是創下14年以來新高,尤其又以雞蛋價格漲了40%最為誇張。
 
  台灣央行在歲末也呼應了今年的代表字「漲」,提高的利率創新高,使得年輕上班族必須多付一個月薪水來支付房貸。「食衣住行萬物皆『漲』,只有荷包不漲,是大家最深刻的印象」。因此,「漲」字雀屏中選。
 
  台灣的教會也面臨各種「漲」勢。不久前,中華基督教福音協進會公布《2022台灣教會普查報告》的數字和2017年相較,全台教會堂會數增「漲」了305間,全國教會人數流失率也「漲」了32.6%,成了回不來的羊。這種「雙漲」的弔詭,很令人玩味。
 
  身為福音工作者,面對漲勢洶洶的一年,期許新的一年,只能從《聖經》中去找答案。
 
  《聖經》中的「漲」字,共出現 24次,它們的原文各異,但都與河水「漲溢」有關。例如,大水淹過埃及、巴比倫、尼尼微、猶大地、列國,甚至「遍地」,並且幾乎要摧毀惡水行過之處及其上生靈。「漲」字,在《聖經》中似乎帶著毀滅性的「衰」意,但其中卻有4處神安慰祂的百姓:(1)哪怕眾水氾濫,也是安然、(2)可以不害怕、(3)因為主卻要以永遠的慈愛憐恤他們、(4)他們必蒙抱在肋旁,搖弄在膝上。所以,「漲」的厄運佔了(24-4)/24 = 80%,正如俗話說:「人生不順者,十常八九」也,但仍然還有20%,值得我們為之生存、奮鬥之處啊。
 
  有趣地,「漲」字都只出現在《舊約》,《新約》裡沒有一個「漲」字!究其原因:因為,耶穌來了!在基督裡,沒有「漲」字厄運的空間,誠如耶穌說:「我來了,是要叫人得生命,並且得的更豐盛。」(約10:10)、「主必興旺!」(約3:30),只要在主基督裡面的:「凡事興盛,身體健壯,正如我們的靈魂興盛一樣。」(約參1:2)──主耶穌將帶來「豐盛」、「興盛」、「興旺」。
 
  「若有人在基督裡,他就是新造的人,舊事已過,都變成新的了。」(林後5:17)
 
  作為新造的人,我們要揮別2022年「漲」的衰運;在基督裡,迎向2023年的「豐盛」。
    

 
g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