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度廣場復興系列】 之 八二三 校園祭壇(5):代禱名單

【國度廣場復興系列】 之 八二三
 
校園祭壇(5):代禱名單
 

圖片來源: Canva
文/潘榮隆
  (新竹新恩堂牧師、清大生命科學講座教授)

 
  「要為萬人懇求、禱告、代求、祝謝。」(提前2:1)
 
  「我的學長:宋尚節博士」,是母校俄亥俄州立大學化學/生化系最著名的華裔校友,他更是上世紀中國最偉大的佈道家。他的一生有諸多供人景仰與學習的地方。每次讀到他的傳記或有關懷念他的文章,總令我這後生「學弟」,心底深處終日砰砰然,不可抑止——我知道,那曾感動他的聖靈,穿越過時空,也深深觸動我的心弦。
 
  當宋尚節於1944年榮返天家後,親友整理遺物,發現有數十個箱盒,內盡是一本本填滿名字、時間、地點與簡單事項的筆記——原來,那是他的代禱記錄簿。這也說明了他一生佈道服事,何以充滿神聖大能的秘訣。無疑地,宋尚節佈道會上彰顯的(Magnificent)果效,必然是建立在這隱藏的(Hidden)功夫上——殷切的代禱;因為他所服事的神,正如偉大的宗教改革者馬丁.路德(Martin Luther)所說的,是「彰顯的神」(Magnificent God),也是「隱藏的神」(Hidden God)。浩瀚宇宙的創造者,也是耶穌在十字架上呼喊為何隱藏、離棄祂的神。
 
  從此,我向學長學習,作為校園教師,修課點名單就是我的代禱名冊了。每個學期上課前,我一定寄給修選本課同學一封歡迎信,也在信的結尾奉主名祝福他們:「May our Lord Jesus bless you」。每堂課前,我總是影印出課堂點名單,提前十分鐘到教室,為教室潔淨、默禱求主臨在,並順著名單,一一為學生們祝福。下課時,我特別為那些缺課同學守望,求主保守他們的心懷意念、身心平安,或赦免他們無故曠課。
 
  在學期末最後一堂課,或合開課程的最後一節,我懇切地告訴學生,能和他們一起共度課程,是我一生的榮幸(Honor),並請他們給我一個特別的寵幸(Privilege):給我兩分鐘為他們祝福禱告,也讓我在教室門口一一和他們握手、歡送祝福,盡作為他們教師之諸般的義。最後(Last but not least),在寄出學期成績時,附上一份衷心的祝福。
 
  38年來,這是我教學工作之一部分,但絕不是無意義的「例行作業」(Routine),而是從我心底深處發出(I really mean it)。學生們都是我心頭上的一塊肉;特別是那些在最後一堂的教室門口,為他們握手、口頭祝福的學生,如同是曾經捧在手掌上、心疼過的孩子啊。
 
  退休後,我發信給所有曾教過的學生,如果他們同意,我將把他們放在我的讀者名單內,定期寄給他們我的專欄文章,作為「課後服務」(After-service),連同其他讀者,每當寄出時,我樂意一起為他們祝福。我不知道我的讀者們散居何處,但我確信,無論他們在天涯海角,我的神都會記念祂的僕人,在孤寂的書房,為他們默默的守望禱告,那豐盛的恩典,終會在意想不到關鍵時刻(Kairo)翩然臨到。
 
  在宋尚節榮返天家前一天,他勉勵弟兄姊妹:「禱告,今後的工作是禱告的工作。」
 
  我今後的事工之一,包括為我的讀者名單裡的每一位,在寄出文字事工時,衷心的為他們守望禱告與祝福。
 

 
g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