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度廣場復興系列】 之 八三0 新恩60 (1): 一個新開始

【國度廣場復興系列】 之 八三0

新恩60 (1): 一個新開始
文/潘榮隆
  (新竹新恩堂牧師、清大生命科學講座教授)

 

圖片來源: Canva

 
  「『這殿後來的榮耀必大過先前的榮耀,在這地方我必賜平安。』這是萬軍之耶和華說的。」(該2:9)
 
  這主日,本會慶祝建堂60週年紀念。
 
  我們只紀念主──紀念主恩一甲子;我們的主是昨日、今日、永恆的主,這一甲子對我們來說,只是一個開始,祂的恩典永遠是新的、直到永遠的永遠。
 
  上世紀中葉,那是天雲詭譎、海浪翻騰的世代,國民政府內亂潰敗,東渡黑水溝,最後一批忠誠的空軍弟兄,含淚揮別故里,由成都乘著斷翼的老母雞(運輸機),搖搖晃晃隨時都有墬機的可能,沿途驚心默禱,終於抵達了新竹的基地。他們就在附近臨時搭起竹圍木牆,起灶生火,慶幸脫危重生之餘,便在這裡建立一個教會,紀念主恩。適時,「中華傳道會」指派剛得救信主的寧威亞夫婦,接受傳道訓練之後,由香港來此協助設立。
 
  「中華傳道會」係1943年於動盪不安的日子,在貴州省貴陽市由美籍蘇格蘭裔宣教士麥克德肯牧師(Rev. Duncan McRoberts)所創立。鑑於大陸即將變色,預見所有在華外國宣教士將被迫離開,便先回到美國,與翟普生醫生(Dr. N.A. Jepson)商議,秉持由美國基督徒提供經費、讓中國人向自已同胞傳福音之理念,將此一團體稱為「中國基督徒佈道十字軍」,簡稱「CNEC」(China Native Evangelistic Crusade)。之後,委任在貴州傳道的趙君影牧師為首任華人監督。當年許多著名的神僕人,如:于力工、賈玉銘、滕近輝、桑安柱、陳終道等,也都曾加入該團隊。1960年,他們因顧忌穆斯林教背景的國人,敏感於「十字軍」字眼,遂把英文名稱改為「Christian Nationals’Evangelism Commission」,使用到如今,並將全球分為東亞 (港台澳)、東南亞 (星馬泰)、非洲和南美洲,共4個教區。
 
  1963年,由素有「香港電子業之父」的胡孝清爵士(參見多年前本專欄)獨資捐贈400元,購得現址,建造會堂,1964年正式成立新竹區第一個基督教財團法人「中華傳道會台灣新恩堂」。後寧牧師移往美國開拓教會,逐由趙光勝牧師、鄒昌富(啞歌)傳道…等,接任牧會工作。惟人事一再更迭,教務每況愈下。1996年香港總會遂按立我們為傳道,由潘劉玉霞主責。
 
  當我們接任時,會友僅餘16位年高、識字不多的老弱殘兵,堂座殘破荒涼,加上眷村隨時代進展逐漸式微,週邊又鄰近偏僻貧困海港,新恩堂教會已是臨風危燭、燈火將熄。但我們只有一個信念:主啊,請祢自證祢是扭轉逆勢、昔在、今在、永在的全能主。
 
  28年後的今天,那曾只剩16個會友的教會,如今增殖為全島北中南共700多個小祭壇的6處堂會,外加觸角直入中東杜拜的華人祭壇;有誰能說永生真神不在此間呢?
 
  誠如玉霞牧師在台上說,週年慶不是為紀念誰人往日的功勞,是要我們切記:我們的主耶穌基督曾在這裡親自耕耘過,祂要帶領我們進入下一個甲子。
 
  讓我們齊步邁向永恆的世代──我們如此期許。

                                          (寫於台灣新恩堂60週年慶)
 

 
g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