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度廣場復興系列】 之 八三六 武漢之旅(6):Hineni,我在這裡

【國度廣場復興系列】 之 八三六
 
武漢之旅(6):Hineni,我在這裡
文/潘榮隆
  (新竹新恩堂牧師、清大生命科學講座教授)

 

圖片來源: Canva

 
  「要愛你們的仇敵,為那逼迫你們的禱告。」(太5:44)
 
  武漢是中國的地理中心,長江、漢水交會之處,是以,武漢為中國文化薈萃的古城,歷來兵家必爭之地。孫中山在武漢起義,締造民國;毛澤東在這裡以「破奧運紀錄速度」橫渡長江後,發動中國文化大革命。故我常以為,武漢將會在有關中國事件上,扮演重要角色。前總統馬英九第一次返鄉祭祖,參訪武漢大學是行程裡的重點;據說那肆虐全球Covid-19 (新冠疫情)的第一案例,還是由武漢野生動物市場肇始的啊。
 
  朋友L,邀請我來參訪湖北,我便樂以再興武漢之旅。(參前期本專欄)
 
  我很佩服L,親眼見識到他如何讓人生命改變之功力。有天晚上在餐廳,他很機巧地得知負責我們餐桌的女服務生,來自鄉下。「很辛苦、很想家吧?」L很誠心的問:「您知道耶穌可以幫助您嗎?」
 
  那頓飯,我們吃到這女服務生下班。打烊後,還邀請她的同事們,一起在餐桌圍著我們。20分鐘不到,大大小小,二十多人,當場全部決志要信耶穌!──哇,我難以置信。
 
  我請教L,其中的秘訣。
 
  「愛與憐憫;」L微笑說,「是主做的工。」──主耶穌給了他,一顆愛中國人靈魂的心。
 
  因著那顆愛心,在這一趟旅程,L帶著我跑過許多湖北偏遠窮鄉、幾個為了建築三峽大壩,居民被迫遷移到新安置的社區。看著他們辛苦掙扎謀生,L曾把主耶穌介紹給了他們,讓他們重新燃起對生命的盼望──終於我知道,L何以在我們訪問者心中,那麼受敬重、他在支持的差會裡,何以是個傳奇人物(Legend)。
 
  突然,我想起L是台中人。與那位在大陸興辦「千鄉萬才」事工,積極在偏鄉協助貧農們,以現代科技改造中國農村的林光信弟兄,也是台中(烏日鄉)人──好似這群台中人對於大陸有一份特殊的情感與愛,到底這是巧合?還是因地緣生情的關係呢?
 
  前大陸國務院總理溫家寶,曾經在記者會中吟誦一首「台中詩人林朝崧(又名『林癡仙』)」的舊詩,引起了中外人士驚艷於他對台中人的認識與偏喜。只是溫家寶可能不知,L或林光信默默埋在中國偏遠落後的鄉間,其實是因為神把一顆對中國人靈魂的愛,放在他們心中深處,以至於無怨無悔的選擇生活在中國卑微村民間啊。
 
  那天夜晚,L和我臨立岸邊,看著長江滾滾東流,在月光下水波粼粼、聽著濤聲潺潺。
 
  「醫生診斷我得了喉癌。」L嚅囁地說,他將不能再講道了,甚至可能不久於人世。
 
  我頓時默然無語,滿眶淚水,心中卻是激慟不已。
 
  驀地,L輕輕唱起「Hineni」(我在這裡;主,請差遣我)。
 
  他低迴的鳴音,好似在傳承給我,那份愛中國人靈魂的膏抹,濃濃的化之不去,甚至到了如今,還繚繞在我的心弦上呢。他當時孤身佝僂的背影,總揮之不去,常讓我在台灣感到「政治不正確」的尷尬時,彷彿看到主耶穌在十字架上,對著我說:「Hineni,我也在這裡啊」。

 


 
g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