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度廣場復興系列】 之 八三八 越戰啟示錄


圖片來源: Canva
 
文/潘榮隆
  (新竹新恩堂牧師、清大生命科學講座教授)

 
  「耶穌說:『收刀入鞘吧!』」(太26:52)
 
  本地牧者揪了「越南禱告訪問團」,到越南作親善訪問,希望台灣、越南教會間進行交流。
 
  上個月,葛福臨牧師(Franklin Graham,上世紀最偉大的美國佈道家葛理翰牧師(Billy Graham)的第4個孩子),在越南第一大城胡志明市,首開先例,和當地300多間福音派教會合作, 舉辦公開的佈道會,當天體育館湧進數萬人。他宣講上帝的愛,溫暖了疫後的人心,聖靈大動工,當場至少4,000人,立即決志信主!
 
  沒搞錯吧,越南是共產集權國家啊!──是的,耶穌依舊在那裡!祂是永遠的真神。鐵幕永遠關不了人心,人心渴慕真神。如今,極權國家終於可以自由傳福音!
 
  越南戰爭,是二次世界大戰後,美國參與最深,損失最慘烈的戰爭。美軍共陣亡5.8萬人,受傷30.4萬人,2,000多人至今仍失蹤。美國扶持的南越軍隊,則死亡超過25萬人,受傷78萬人、對抗的北越共軍,更有110萬人戰死,60萬人受傷,33萬人失蹤。之外,聯合國軍隊的韓國,有近5千名青龍白虎軍,死於異鄉越南,澳洲、紐西蘭等國菁英部隊,還未計算在內哩。
 
  這場耗資超過2,000多億美金代價的戰爭,也產生了5萬多名私生子(亞美族),爾後生活在父未詳的歧視陰影下。以上數字,還沒有包括被越共推入南中國海的船民(Boat people),其中有50多萬人,只因為他們是華裔,而慘遭淹斃呢──一頁頁人間悽苦,浩浩瀚瀚,罄竹難書,這是「自由民主」與「共產極權」間「神聖戰爭」的代價啊。
 
  在戰後,敵對的國家可以修好、極權國家裡,如今居然可以自由傳福音,身為牧師,我固然歡喜,只是胸臆間,竟有幾許淡淡的哀憐,上面那些塗炭的生靈,曾慷慨激昂的與生死纏鬥,到頭來,好似只圓了一曲笑話而已,心中不由響起一首首遠去60年代,當我還是狂飆嬉皮年紀時,經常哼起的流行歌。
 
  民歌女王瓊.貝斯(Joan Baez)的〈多娜.多娜〉(Donna Donna)中,那隻將牽去被宰牛隻的哀鳴,以及她的深交巴布.狄倫(Bob Dylan,也是2016年諾貝爾文學獎得主)的〈答案在風中飄蕩〉(Blowing in the Wind)的低喃,瀰漫我心頭;不禁為那些在時代戰爭悲劇裡,喪失生命的靈魂,以及他們的摯愛與親人們,為了失去他們的哀傷,而悲痛落淚。
 
  這世間,還有甚麼比戰爭更荒謬呢?!
 
  我逐漸可以理解,那個高唱自由、推崇民主的當代哲學家伯蘭特.羅素(Bertrand Russell),這樣聰明的人,為何在越戰正烈時,「老番癲」的說出:「寧赤勿亡」(Rather red than dead)的謬論呢。羅素精研數理哲學,深通邏輯架構,我相信他早已預見了「民主」與「專制」中誕謬的「弔詭」(Paradox)吧。當時,很多正義之士說他墮落成悲觀主義者,如今,歷史卻證明他的洞見呢。
 
  身為牧師,本著「政教分離」(Separation of church and state),在價值顛錯的今天,我不能奢談政治。但,只求主:保守您身,遠避戰禍──
 
  因為:戰後,主還要差遣您,去傳福音給那些哀傷的人們呢。

 
 
g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