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度廣場復興系列】 之 八五八 清華學派 (15):林治平教授

【國度廣場復興系列】 之 八五八
 
清華學派 (15):林治平教授
文/潘榮隆
  (新竹新恩堂牧師、清大生命科學講座教授)

 

圖片來源: Canva

 
  「世人都犯了罪,虧缺了神的榮耀。」 (羅3:23)
 
  30年前,清華基督徒老師們決定要開出「聖經與人生」通識課,在校園裡介紹《聖經》理念與個人生命、生活關係。
 
  照規定,通識課開課老師需有與課程相符的認證。當時,全校只有我具正式神學院文憑,只好應要求粉墨登場,經過課程委員會面試,「舌戰群儒」後才得以開出,並且嘗試邀請校外客座講員,協助幾堂專題講授。
 
  各主題講員擬定,諸如,「科學與信仰」,在清華人才濟濟;「交友與戀愛」,學園團契馮志梅姊姊是第一優先人選,也沒問題;但「人論與罪性」的主題要找誰呢?
 
  「人論與罪性」肯定是枯燥無味、吃力不討好的講題,又要「叫好」(內容精確充實、討得理工背景學生喜歡),又要「叫座」(讓學生「坐」得住兩小時、不打瞌睡),著實不容易,要去哪找一位如此高竿,又有教授執照的基督徒學者呢?
 
  「林治平教授,」有人建議:「中原大學人文與教育學院院長,也是《宇宙光》雜誌創辦人。」
 
  就這樣,林哥成為我們清華「聖經與人生」課程的王牌教授。
 
  林哥以「罪」的象形文字、小篆體「从网、非聲」(「非」困於「网」內)說起:人性中的「非」使人受困於「网」之境,最後靠「人子」耶穌代死十字架上,才得救贖,並有永生。林哥的曼妙說法、絕倫比喻、穿插提問讓聽眾反思,句句扎入人心,使人無所遁逃。
 
  初始,我只是開課老師之一,禮貌性介紹講員、坐在台下維持次序,加上為課堂「守望禱告」,行禮如儀。但隨著林哥演講,居然越聽越有味,默默地眼眶逐漸濕潤,他偉碩身材竟給模糊,全場氛圍凝結,令人凜然,隱隱中他背後如有十字架,使我感受到神在其中,而俯伏微聲認罪──這是我第一堂課深切的體會。
 
  原以為下學期第二次授課,林哥應該照本宣科,再重炒一次回鍋肉,沒想到,竟然是同一標題,內容沒有太多重複,而且爾後五年共十次專題演講裡,林哥承襲了當年清華「國學院四大導師」陳寅恪「四不講」之風:「前人講過的,我不講;近人講過的,我不講;外國人講過的,我不講;我自己過去講過的,也不講。現在只講未曾有人講過的。」──林哥「論罪」的不重複,令我認識到:原來人的罪居然如此多而廣大沉重,卻疊壓在耶穌身上,讓祂為我們受難於十字架,耶穌的恩典是何等浩瀚深闊啊!
 
  那短暫五年裡,我重新認識耶穌,也看到自己數不盡的罪與不是,更結識這位曾在眷村長大、走過狂飆叛逆年少,卻被主恩典挽回的林哥,他懂得罪、他也滿得主的恩,他持守住那份救恩,在台灣教育界全力宣揚主、推動「全人教育」(Holistic education,是Holistic「聖潔」而不只是「全然」、Wholistic)。
 
  感謝林治平教授站在清華講壇,為我們傳遞主恩。
 
  「清華學派」:因著神對清華的恩典,我們也著重「Holistic education」。
 
  (恭賀《宇宙光》五十週年慶,創辦人林治平教授身體康安)


 
g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