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福《使命門徒》Podcast訪談》 陳世欽牧師:多看上帝,少看自己,就能跨越環境

陳世欽牧師。擷取自臉書《使命門徒》Podcast粉絲頁

 【記者魏麒原台北報導】世界華福中心(簡稱華福)新舊任總幹事交接典禮,預定7月31日於線上舉行,即將接任總幹事的董家驊牧師在最新一期《使命門徒》Podcast訪談節目中,專訪陳世欽牧師談及過去10年在世界華福中心總幹事服事的領受,兩代華福總幹事彼此交心對談,展現跨代同行彼此互勉的美好!
 
門徒生活操練 更多得著耶穌基督的生命
 
 左眼動了白內障手術,讓陳世欽牧師對於屬靈生命及門徒生活操練(Discipleship)有截然不同的領受。他說,兩個星期前動了左眼白內障手術,手術後第二天回診,拿下眼罩,左眼視覺頓時亮起來,讓戴眼鏡50年的他來講太驚豔了。然而接下來的日子,明亮的左眼卻得跟未動手術的右眼調整視覺,才有辦法正常過日子。這讓他聯想到基督徒的「門徒生活操練」未嘗不是這樣,左眼過去受白內障影響的視覺,是不完整的,放入全新晶片後,得到真正的視覺,如同我們在耶穌基督裡得著新生命,成為新造的人。

 「信耶穌得著新生命,不能眷戀習慣的過去,而是操練放下舊有生活,一步一步調整成聖的生活,跟隨耶穌。」陳牧師說,如同現實生活中,他的左眼已擁有重新的視覺,卻仍得協調腦部、眼部神經,平衡跟右眼的舊視覺,才有辦法過新的正常生活。正如使徒保羅所指出人心中常有兩個律,「神的律」和「罪的律」左右人的行為(羅7:21-23)。基督徒最重要的是信靠耶穌基督,持守真理,讓耶穌掌權作主,把耶穌基督在生活現實中活出來。

  Discipleship」這個名詞,不是抽離的處境,或抽離的課程,其實是跟隨耶穌的生活方式,在生活落實。所以華福運動把Discipleship取名為「門徒生活操練」,不單單只是門徒訓練,而是讓跟隨耶穌的門徒,在不同生活處境,在不同關係裡彰顯信仰的價值。陳牧師強調,Discipleship課程不是目的,而是讓耶穌的門徒不管是企業家、老師各行各業,找到自己跟耶穌基督關係,刻意天天捨己,背十字架,跟隨主,成為愛神愛人的耶穌門徒。

 「所有屬靈操練都用以檢視自己跟耶穌基督的關係!」陳牧師說,中古時期「沙漠教父」的做法,值得基督徒省思信仰生活的焦點,其實是放在自己跟耶穌基督的關係。屬靈操練的核心在於耶穌基督能從自己身上得著多少的榮耀。禱告也是使我們能更多進入耶穌基督裡面。

更多體貼上帝的心意服事

 回顧從2011年接下華福總幹事10年服事的領受,陳牧師說,當年他接下華福總幹事,也經歷董牧師過去2年半,候任總幹事的複雜心情。他回頭看,過去所遭遇的困難其實是自己找的,擔心、考慮太多,在意「接棒以後,別人怎麼看我。」特別是在講究成果、恩賜的華人文化裡,難免擔心擔任華福總幹事沒帶出明顯果效。

 「深知既然上帝的呼召,賜予服事機會,應該全然交託信靠上帝,結果仍在自己的想法裡打轉。」陳牧師說,當時自己擔任華福總幹事後,誤以為得犧牲付出,才能帶出不錯的果效,也因著太在意別人看法及個人表現,有3年多的時間,把心力及時間都花在推動事工上,不僅影響到正常的生活起居飲食,情緒、身體健康不平衡,連帶衝擊家人的關係,非常不健康。

 上帝看重的工人,是服事過程體貼祂的心意,彰顯祂榮耀的人。陳牧師說,過去6年多的服事,因著接到世界各地教會邀約,有講不完的道、靈修、培訓,感受到這其實不是與主親近的靈修,只是事工,感覺內心枯乾沒有喜樂。為更多尋求神,靈修禱告,過去6年每年會刻意安排7天到10天操練與神獨處的時間,排除外界一切的攪擾,專心來到上帝面前省察自己。

傳承與交棒

 對於華人教會的傳承交棒這件事,陳牧師說,從文化、屬靈生命及環境因素來理解,一般教會跟機構的領袖講究領袖魅力、創意、帶領能力,可以把教會跟機構帶上新的高峰。其實領袖若能在不同場合,都凸顯基督成熟自由的生命,這也具體反映他屬靈生命的品格、現實生活的素質,以及他跟上帝關係親密與否。

 對他來講,交棒不只是交出職分,而是交出所帶領的團隊及影響力,放手讓接棒人經歷上帝的作為。陳牧師說,交棒的人首先要學習全然信靠順服上帝。其次是放下自己,把過去打下的成就「我的教會」、「我的事工」放下。第三、學習放手。交出團隊及影響力,即使自己離開崗位,上帝依舊成就祂的工。以過去他在神學院、機構及教會的服事,若是服事越久,這個單位越依賴他,顯示自己沒交出團隊及影響力,當單位越不需要他,交棒自然可以很順利。

 董牧師指出,接棒者如同騎腳踏車下坡時,不管是誰騎上腳踏車都一樣可以很順利的下坡,全是神的恩典。陳牧師提醒說,對於接棒者有2個關鍵的功課要學,  一、謙卑。謙卑不是客氣,而是放下,是生活的心態,凸顯上帝掌權,「看自己所沒有的,去做上帝要我做的。」若是看自己所有的,做自己想做的,那就不是謙卑。接棒者一定要信靠順服神,因著接棒帶來影響力、權力,不僅感覺身分不再一樣,自己分量也加重,跟主的關係也會跟發生變化。

 二、忍耐。為什麼要忍耐呢?因為所有的接棒人都是站在別人建立的根基上開始,站在別人根基上,自然就有歷史、傳統的包袱。但很多事是急不來的,即使過程失控也要忍耐。正如疫情期間,大家學習忍耐等候一樣,對於疫情何時止息沒有人有把握掌控。即使團隊本身有張力、摩擦,卻可使接棒人少走冤枉路,接棒人就必須學習信靠順服,相信上帝掌權。即使禱告不蒙應允,結果不盡如人意,依舊得忍耐。「多看上帝,少看自己,就會跨越環境;少看上帝,多看自己,就會被環境影響。」

 「未來華福運動肯定年輕化!」陳牧師說,這兩年的疫情衝擊,改變教會神學觀、屬靈操作模式,中青代也為普世宣教帶來一股新浪潮,但仍得從門徒生命當基礎出發,回到信仰的核心。相信上帝正構思一幅美麗的圖畫,我們只是上帝手中的染料,盼望華福運動能帶動華人教會跟普世教會完成大使命。
 
《使命門徒》Podcast:
https://linktr.ee/missionaldiscipleship
 
《使命門徒》Facebook:
https://bit.ly/3rz5rZ6

2021.7.26發稿

 
g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