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華福網絡科技大會》 重啓後實體線上並行 迎接福音大爆炸


重啟之後座談會講員。圖擷取自網路直播


 【記者趙錦漢連線報導】全球新冠疫情衝擊下,人仍自以為可以人定勝天嗎?加拿大華人教會於7月25日舉辦線上科技大會(Tech Conference)。第二場座談會主題為「重啓之後」,邀請郭展能傳道(加拿大恩雨之聲總幹事)、黃志文牧師(城北華人基督教會植堂部及福音外展事工部主任)、吉中鳴牧師(媒體綠洲總監)分享。

 譚文鈞牧師(世界華人福音事工聯絡中心加拿大聯區總幹事)一開始為聚會禱告:「求主帶領華人教會善用科技,在新時代、新常態繼續遵行大使命,秉承『華人教會、天下一心、廣傳福音。』看到新的方向、聚焦上面的事,叫上帝得著榮耀。」

 「華人教會不能避免跨越迎合新趨勢,以新洞見、方案作鹽作光。」正是這次座談會目的。譚牧師表示,疫情下雖然封城,危機卻可化為轉機。「世界華人福音事工本為聯絡中心,每年到世界各地探訪,事工範圍有限。線上科技是一項新里程,擴展事奉覆蓋率,而網絡連繫更趨成熟。」譚牧師又認為面對經濟停滯、生活嚴峻,教會更要緊貼時代、打破框架。

福音大爆炸

 郭傳道分享疫情期間,很多人想尋找生命意義。例如:郭傳道接觸過溫哥華教會同工,面對香港移民潮,教會定期舉辦網上崇拜,以便適應教會生活,創造新機遇。疫情下《恩雨之聲》拍攝停擺,卻接到更多求助電話。又發展線上電話事工關顧長者情緒,因而成立長者團契。佈道會如:福音粵曲改為線上舉行,未來計劃聯絡教會作進一步跟進。郭傳道語重心長說:「事奉由實體改為線上,而線上平台眾多,存著不同文化及溝通模式,教會必須適切應對。」

 疫情後的確帶來科技大爆炸,但教會能否如馬丁路德改革般帶來福音大爆炸?郭傳道表示,「當時不但經歷科技改革—新印刷技術,信息同樣經歷大突破。本以為上帝高高在上且遙不可及,教改後世人得救不再囿於教會傳統,而是因信稱義。如今世界把人類慾望推到極致,走向鐘擺另一端。從《使徒行傳》得知兩個相信:「相信復活」是指世界不是終結,而是超越物質理念;而「信永生」超越死後永生,更是要等候耶穌再來,以至末後審判。所以,教會應利用平台獨特的溝通文化,適切地把這個信息宣揚開來。」

 疫情後前瞻與牧養

 疫情後,教會如何線上、實體雙軌發展?

 一、適應改變(Pivot)。黃牧師牧會前在資訊科技領域工作,提出大多外國人聚會都提及的新詞彙,意思是為適應或改進而做出的調整、修改,特別指產品、服務或策略方面。「教會聚會不止有崇拜,更有主日學、基要教導等。疫情後,教會應善用聊天室跟與會者互動。此外,為預備將來線上實體並行,我與林志輝牧師合辦敬拜學習平台。與會者可在平台上即時觀看課前影片,然後按下鏈結參與Zoom會議上課。」

 二、教會必須有耐性(Patience)。黃牧師介紹更新五個層面:個人、關係、使命、架構及文化,並鼓勵牧者:「教會傾向著重使命、架構更新,但必須留意,特別華人教會兩文三語(香港推行的語言政策,兩種文字是中文與英文;三種語言是廣東話、英文與普通話。)需要更多耐性讓信徒適應,以免損害和諧合一。既然是肢體關係,牧者要顧及到個人更新、關係更新,留意各人向前行速度、步伐。向上要與上帝有密切關係;向兩旁要與人有更新的關係。

疫後崇拜聚會2.0
 吉牧師坦言,疫情之下,線上是唯一途徑,否則教會與會友失聯。面對新科技,教會似乎不抗拒也不積極,因為擔心與世界共融,怕被標籤為世俗化,不敢跨越。雖然實體聚會無法取代,線上聚會互動相對較不理想,但也不可忽略科技。

 吉牧師惋惜地表示,大多教會科技還處於初步階段,又發現一些線上敬拜,無論畫面、內容質素參差。「教會應反思如何善用科技。在家中,信徒容易失去耐性和專注,重啟後或變為『隱形信徒』,部份香港教會已流失了25%信徒,必須注意疫情後遺症,鼓勵小教會進行跨界合作(Crossover),共享資源。

 吉牧師又提出三項建議:
 一、提升運升科技及媒體教導
 二、積極使用科技
 三、注重資訊科技人才參與及培訓


 譚牧師提問:「既然雙軌發展無可避免,該如何佈署?」黃牧師回應,可組織數碼通訊(Digital Communication),分析聚會屬雙向性,還是單向性。例如:禱告會、崇拜較單向可維持線上,而團契、週會需要對話、互動,則回歸實體。吉牧師建議教會建立團隊策劃,又希望加拿大華人教會成立小組作支援。郭傳道同意上述意見,如小教會資源有限,可與大教會合作。譚牧師指出,最理想是成立資訊科技機構,全力幫助教會建立網絡,也是華人教會事工未來發展方向。

 譚牧師又問到如何實踐福音使命?黃牧師指過往大型佈道會需要籌委策劃、大量人手協作。疫情下,線上分享較為簡化,可鼓勵更多弟兄姊妹參與。吉牧師指線上資源成為基督徒與世人的共通點,可以善用,但切忌「窮追猛打」,需要包裝。

 郭傳道認為信徒可從個人出發,線上平台眾多、語言文化不一,應以新資源傳揚福音。盧有恭弟兄(加拿大華人神學院義工)回應,教會可與福音機構合作、彼此配搭,另安排資訊營運總監處理線上及實體聚會,牧者便能專注牧養工作。
g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