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adical顛狂世代線上特會》世代同工同行 興起攪動世界的新世代


(左起)張光偉牧師、廖文華牧師、周巽正牧師對談。擷取自YouTube直播

 【記者魏麒原連線報導】新店行道會「Radical顛狂世代」線上特會,於7月26-28日一連3天,145間教會、10間海外教會
逾3,300人報名Zoom線上聚集,年輕人的火熱與渴慕突破新冠肺炎(COVID-19)疫情的限制,即使是線上聚集,藉由許多創意的線上猜謎遊戲,聚會活潑有趣,牧師團不僅傳講信息,並為與會者禱告,領受聖靈澆灌,渴望年輕人興起,成為攪動世界的新世代。


牧師線上對戰,與年輕人同樂。擷取自YouTube直播


線上玩觸電遊戲。擷取自YouTube直播

 28日下午場由張光偉牧師(新店行道會)、廖文華牧師(台北真道教會)、周巽正牧師(台北靈糧堂)3位主任牧師,以「如何興起新世代」為題,分享世代「交棒」與「接棒」的領受與看見。「主!我在這裡,獻上我的心。」座談會開始前,廖文華牧師跪在台前,帶領參與線上特會的年輕人,同聲開口用方言、悟性禱告,呼求主的靈澆灌下來。

傳承與接棒

 座談一開始,光偉牧師引用這次特會主題經文「那攪亂天下的也到這裡來了。」(徒17:6)說,盼望藉由討論世代交替,鼓勵牧師開始思想交棒,讓接棒的年輕人成為攪動天下的人。


張光偉牧師。擷取自YouTube直播

 對於傳承跟接棒的主題,巽正牧師說,交接棒如同「接力賽」,上一代跑完就裸退,然後交棒給下一個世代,如此邏輯思維反易帶出世代張力。其實在傳承的季節,沒有任何世代會完全取代另一個世代,而是如同「雁行理論」,當野雁飛行時,V字型團隊飛行,由不同的野雁領頭飛,是跨代同行的團隊。教會是神的家,上一代釋放機會,下一代承接機會,帶出安全感的氛圍。今年1月23日他承接台北靈糧堂主任牧師職分後,雖然他在核心區牧長、聖工執事團隊中最年輕,但在團隊關係裡,他被信任,所以應用家的角度來思想,過去他是孩子,現在成為爸爸,而他的孩子同樣需要阿公阿嬤關懷。

 「雁行理論」讓他想起《破風》這部電影,光偉牧師說,腳踏車隊參加比賽時,往往都有破風者在隊伍前面帶領,等到衝刺階段,再由其他隊員接手衝刺,打贏比賽,爭取團隊的榮譽。使徒彼得、約翰是我們的破風者,歷史已過了二千年,耶穌基督給我們的大使命還沒有結束,神的家得勇敢走下去。


廖文華牧師分享。擷取自YouTube直播


廖文華牧師帶領線上與會者禱告。擷取自YouTube直播

 「每個人不斷要交棒、不斷要接棒。」文華牧師說,他曾參與逆轉聯盟環島腳踏車活動,從花蓮玉里出發騎了80公里,過程中同工就在旁邊陪騎,然後有人就騎在他前面破風,騎車果然輕省許多。「上一代為我們破風,下一代也為我們破風。」他28歲開始服事,感受到世代變化迅速,3、5年可能就是另一個世代,講話的梗也不同。但我們要認出每個世代都是不一樣的,上一代優點是犧牲吃苦,下一代非常有創意,敢於表達,看重個體,每個世代各自有不同的優點,他自己這一代則扮演不同世代溝通橋樑的角色。

 年輕人尊榮上一代 取得信任

 年輕世代如何去尊榮上一代呢?巽正牧師說:「兩代之間的衝突及張力,來自彼此不信任。」他從小在教會長大,看到教會的成長與改變,有時候年輕人總想用創意改變教會。但他鼓勵年輕人,推動變革前,應對當初設立機制原意及歷史下功夫,聆聽過去破風的屬靈長輩故事及經驗,把握連結的機會,慢慢建立彼此的信任感。

 「歷史都是充滿夢想、有衝勁的年輕人所改變的!」文華牧師說,從歷史的大脈絡來看,改變歷史都是年輕人,「Turn the world upside down」就是建立新秩序,過去帝國主義、對日抗戰時期的十萬青年十萬軍都是明證。聖經教導我們「白髮是榮耀的冠冕」(箴16:31),從大歷史脈絡來看,年輕人應花時間和上一輩相處,觀看長輩如何處理事情,跟長輩建立關係,得著處世為人的幫助。光偉牧師指出,當所羅門王過世,所羅門王兒子羅波安接任,只聽少年人,漠視長老的話,苦待以色列人,結果讓以色列分為南北國(王上12)。他就被神提醒,要尊榮在社會有很多經驗的主內長輩,幫助教會年輕人,吸取更多職場卓越的經驗。

 鼓勵栽培教會年輕人

 如何鼓勵、培養下一代,而且讓年輕人尊榮上一代呢?文華牧師說,兩代之間需要更多相處與了解,譬如宣教運動的馬偕醫生、戴德生宣教士在當時可都是最前衛的,也就是舊架構曾經也是Radical。面對下一代普遍不滿社會現況的憤怒,神提醒他多去傾聽年輕人表達意見,從中學習新穎有創意的東西。

 巽正牧師說,過去20年教會受惠小組模式增長迅速,但在同質性牧養架構,教會卻被不同年齡層小組切割,同一家庭無法在一起服事。對於下一世代的年輕人,教會牧者同工鼓勵他們更多委身教會,投入服事,兩代更多互動連結,下一代不用太急著表現,而是在關係裡彼此認識、連結、學習。渴慕被成全的年輕世代不要單顧自己的事,而是甘心樂意委身教會,與長輩配搭,融入教會健康生活機制。

 光偉牧師鼓勵教會傳道、輔導,不要有類似青年牧區不要碰的「山頭主義」,學生、青年牧區應跟教會壯年有經驗的前輩連結,諮詢未來可以做什麼事,可以走那個行業,找到方向。「耶穌的教會本來就是跨世代的教會,是豐盛的!」巽正牧師說,發展青年事工的同時,年輕人最好可以找到生命成熟可以信任的哥哥姊姊、叔叔伯伯,至少相差10歲,比較提供具體有用的建議。

 尋求屬靈父母、導師幫助

 生命成長過程所遇到的「師傅」?文華牧師說,每個人都需要「導師」、「教練」,或是信仰上的「屬靈父母親」,年輕人可從家庭,找時間跟父母聊天談心開始,從中得到出國、人生規劃的建議。他的屬靈父親包括印尼腓力牧師、GOOD TV曾國生執行長,每一個教練都有強項,「謀士眾多,所謀乃成」(箴15:22b)越多諮詢別人的意見是好的。

 過往服事的旅程有許多的貴人陪伴,巽正牧師說,陪伴他成長的哥哥、父親及喬美倫老師、區永亮牧師,都是他服事旅程所遇上的貴人。他跟光偉牧師有機會在大型特會擔任講員翻譯,不僅學習講員信息分享,而且跟講員近距離接觸,這些講員的生命是寶藏,學習如何待人處事、決策及看待每個不同世代等。

 「長輩是寶藏庫,年輕人要學會當個尋寶獵人。」巽正牧師說,成為攪動世界的人要有脫框的思維,不要停留在同溫層,只聽喜歡聽的事,而是跟神對齊,跟上一個世代對齊,跟上一個世代連結就會帶下合一的恩膏。台灣教會界有非常明顯的合一恩膏,譬如這次特會大家來自不同教會,關係卻非常地緊密,合一絕對不是從這個世代開始,而是延續上一代開始的合一旅程,這個世代其實是領受合一的果實。日光之下沒有新鮮事,要攪動世界,就得踏在歷史巨人的肩膀,領受他們傳承的恩膏。

 文華牧師認為現今社會同溫層觀念很強,只要跟自己立場不一樣,就要退群組、退IG追蹤,然而身邊是一樣的人,接觸一樣的聲音。如同「演算法」,網路人工智慧會依據演算法,蒐集你搜尋的網頁、看過的內容、買的東西,然後把相關內容及產品推薦給你。當一個攪動世界的年輕人,就必須找不同世代,聆聽跟我們不一樣的人想法,才能超越演算法,think outside the box。


牧師們舉手為線上的年輕人及牧者同工禱告。擷取自YouTube直播

 3天的「Radical顛狂世代」線上特會,由廖文華牧師、周巽正牧師、張光偉牧師、晏信中牧師(台北靈糧堂青年牧區)、柳子駿牧師(台北復興堂主任牧師)、周巽光牧師(台北靈糧堂青年牧區區牧長)、李協聰牧師(台北101教會)等擔任講員,分別就「如何影響這世代」、「如何成為好的敬拜者/傾聽者」、「如何為主顛狂」、「如何得著神的超能力/聽見神的聲音」、「如何興起新世代」、「如何成為巨人終結者」等主題分享。

2021.7.29.14:30發稿

 
g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