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數位時代:透過藝術治療,恢復靈性的健康


趙志蘅老師。擷取自Microsoft Teams

 
疫情數位時代:透過藝術治療,恢復靈性的健康
 
 【記者李瑞娟台北報導】「你好奇是甚麼樣的成長經歷,造就成現在的你嗎?」白絲帶關懷協會於8月5日下午5點舉辦公益系列講座「數位時代自我形象 : 媒體識讀面面觀」,邀請到人在英國工作的兒少諮商師趙志蘅老師,主講帶領「數位時代:舞出自我」的身體心靈探索課程,透過Microsoft Teams及佳音Love聯播網直播,吸引50位關心兒童藝術治療的家長、教師及社工朋友參與。
 
 白絲帶關懷協會執行長黃葳威教授首先分析目前台灣青少兒自我形象,她表示台灣網路使用者在面對社群平台的「數位形象」身分認同時,大多分成3種類型,從高到低依序是外貌協會型、成就炫耀型、自我接納型,「其中青少兒最偏重以成就(曬萌、曬小孩、曬恩愛)、外表(美醜)來界定一個人的價值。」
 
 不僅是青少兒,對於「在網路上我是誰?網路上的我與真實世界的我,到底有何不同?又該如何維護自己的形象?」連成人都產生模糊的界線—這也是黃葳威教授主辦此次課程的主旨。


英國學校裡在情緒管理課最常用的工具圖Blob Tree。擷取自Microsoft Teams
 
 在遙遠的英國,此刻正是早上10點,和台灣悶熱有雨的氣候相較起來,倫敦18度的氣溫涼爽宜人。目前任職The Deborah Ubee Trust 的兒童青少年諮商師趙志蘅,是英國倫敦大學金匠學院舞蹈動作心理治療系碩士,她親切耐心地呼籲線上觀眾,「請打開鏡頭,讓我看看你們好嗎?」或許是受到趙老師的親切呼喚,害羞的台灣朋友們紛紛打開鏡頭。在遙遠的倫敦異鄉看到這樣畫面的趙志蘅老師,直呼「哇!好多人打開畫面,好感人!」
 
 專長融合舞蹈及戲劇的趙志蘅老師,先帶領大家暖身,邀請小朋友和家長一起律動,細心察覺自己的身體哪裡不舒服或緊繃的狀態,然後請大家指出「自己在疫情期間,最像Blob Tree裡哪一個人?」Blob Tree是英國學校教授情緒管理課最常用的工具圖,參與會眾分享心中的想法後,趙志蘅老師說明透過藝術治療,讓3C過量的後疫情時代的我們,可以重獲身心靈的恢復。
 
 接著,「探索自我形象」重頭戲展開,趙老師請大家憑直覺畫出一種動物來代表自己。有的人畫兔子、有的人畫獅子、貓、海豚和海星,在聽過大家回應後,趙老師強調,「有沒有發現,你畫的每一種動物,剛開始給人是一種既定形象,但相處後又有另一種形象?」之後,趙老師請大家在紙上畫自己的生命風景旅程圖表,「在每個階段,對你而言的重大事件、人物或地點」,這將引領「為何你是現在的你」的探索旅程。
 
 「通常小的時候,父母會在孩子身旁依需求給予照顧,孩子哭了、渴了、生氣了,父母都可以幫忙。但假設,一個孩子因為父親常常喝酒不在家,而母親為了家計也必須出外工作,但這個孩子這麼小,無法照顧自己,那麼長期下來,照顧會發生甚麼事呢?」趙志蘅老師點出「一個健全的家庭將對孩子的成長有重要的形塑功能」,千萬別輕忽身為父母及家人的職分。
 

 有興趣觀看本次精彩課程的朋友可以搜尋佳音Love聯播網觀看直播,趙志蘅老師也將於8月19日主講「數位時代親密關係」,可搜尋白絲帶關懷協會官網。

2021.8.6.10:40發稿
 
g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