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禱告網絡2021全國祭司總聚二》持守不能震動的國 進入國家的命定

全國禱告網絡祭司總聚,桃園市府靈糧堂韓惠慧主任牧師帶領禱告。擷取Zoom研討會
全國禱告網絡2021全國祭司總聚二
持守不能震動的國 進入國家的命定


  【記者魏麒原連線報導】全國禱告網絡「2021祭司總聚(二)」聚集,於26-28日一連3天在線上聚集,潘劉玉霞牧師(全國禱告網絡總幹事)於28日以「復原力」(Resilience)為題傳講信息,用以色列建國迄今74年,從荒蕪到富足,展現巨大復原力,堪為台灣祭司借鏡學習,面對世界震動,倚靠耶穌基督及聖靈所賜的平安,是我們瓦器裡的寶貝,是不能震動的國,修復個人及國家的傷痕。


潘劉王霞牧師傳講信息。擷取Zoom研討會

  祭司總聚首次改採線上聚集,有一千多位祭司參與。玉霞牧師說,過去2天的聚集,講員帶領祭司們省思疫情所帶來經濟、教會歷史的衝擊。末後世代,教會受到天災人禍的連帶影響,玉霞牧師說,與我們爭戰的「執政的、掌權的、管轄這幽暗世界的,以及天空屬靈氣的惡魔,」(弗6:12)其管轄範圍是大的、時間軸是長的。而基督徒核心價值觀就是耶穌基督跟祂釘十字架,同時透過聖靈的澆灌,讓我們想起耶穌。

醫治國家的創傷

  COVID-19衝擊全世界,帶來失業、失學及國家社會經濟的嚴重問題,光是台灣的經濟紓困,政府就動用8,400億元預算,玉霞牧師說,這次疫情帶領教會正在走一條從來沒有人走過的路,基督徒應掌握靠近上帝心意的趨勢分析,在逆勢高飛,如鷹展翅上騰。

  譬如耶利哥城有土產不熟而落的問題,以利沙看出問題出在水質惡劣,就處理了水問題,醫治了土地(王下2:19-22)。另外,摩西派12名探子窺探迦南地,二組人馬結論大不相同,只有約書亞、迦勒看見上帝要他們看見的,爭戰必然得勝,其他10位探子看見迦南地城堅、亞衲族人高大強壯,自己如同蚱蜢(民13:27-33)。

  面對疫情,循著歷史的脈絡,「耶和華見人在地上罪惡很大,終日所思想的盡都是惡。」(創6:5)玉霞牧師說,當上帝據此發動滅絕人類的工作時,我們就要根據災害的大數據,察覺哪裡得罪神?過去不管是鼠疫、天花、霍亂、流感、愛滋病、SARS、MERS及COVID-19病毒傳染病都帶給世界重大死傷。大衛鮑森牧師說,聖經735件預言,已應驗了596件,只剩100多件預言未應驗,顯示末期已越來越靠近。依據媒體的報導,Delta變種病毒全球肆虐,開始在印度、英國及以色列等多個國家流行,以色列雖然疫苗施打率超過6成,但18歲以下青少年沒打疫苗,青少年已成為最主要的病毒傳播者。

  台灣的困境,除了年輕人無疫苗可打的病毒威脅外,玉霞牧師說,為了疫情紓困政府編列8,400億預算,發放五倍券,光印製成本就15億,國債升高,等於每人一出生就得負債24萬8千元;下一代的青少年、兒童還得面對沒有微笑、無人際互動的「口罩人生」,加上缺乏朋友,內心孤單,屢傳網路霸凌、網路成癮、暴力及自殘行為;此外,台灣外交處境可憐,人口約2,350萬的台灣,在世界230個國家人口排56名,卻只有15個邦交國,其中一個邦交國海地的總統最近還被刺殺。

   「求祂按著祂豐盛的榮耀,藉著祂的靈,叫你們心裡的力量剛強起來。」(弗3:16)聖靈讓我們想起耶穌,心裡的力量就剛強起來。玉霞牧師說,「重修已經毀壞耶和華的壇。」(王上18:30)、「這稱為我名下的子民,若是自卑、禱告,尋求我的面,轉離他們的惡行,我必從天上垂聽,赦免他們的罪,醫治他們的地。」(代下7:14)兩段經文中的「重修」耶和華的壇及「醫治」他們的地,在希伯來文是同一個字,比喻醫治整個國家的創傷、國家性缺陷傷害。玉霞牧師說,她認為禱告的祭壇不能鎖在自己家庭、教會的領域,而應開廣心胸,先求神的國、神的義的國度,帶來國家創傷的醫治,這是上帝的應許。

帶領敬拜讚美。擷取Zoom研討會

 
學習以色列的復原力 成為祭司的國度

  上帝對於神的百姓失喪的必尋找,被逐的必領回,受傷必纏裹,有病的必醫治(參結34:15-16)。玉霞牧師說,這段經文就是上帝的醫治作為,類似大自然跟世界運作的復原力(Resilience)概念。

  釋經學上的「信心的類比」(Analogy
of faith),現在的處境可以跟過去真理類比,如同洗禮是出自割禮,在上帝的眼中,以色列不僅是長子(出4:22),而且還是神所揀選的見證人(賽43:10),透過以色列選民建國74年的經歷,展現台灣未來處境的超前部署。

  以色列於1948年建國,參與建國的猶太人大部分是曾經歷二戰納粹大屠殺的倖存者或親友,當年所面對的土地狹小、人少、缺水、缺電、極端氣候、天然資源缺乏、強敵環伺的外交處境,比現在台灣處境還要惡劣,但以色列人勇敢地回到應許之地。

  二戰納粹集中營倖存者Viktor Frankl說:「命運挾著暴力強壓在人們身上,那些威脅著要把人打爆的力道,也可以是提升人們的潛在發展力。」

  歷經74年的拚戰,這群大屠殺的倖存者,突破內心的創傷,地小人少、強敵環伺的處境,反成了創意來源,跟強敵對抗得勝,還在航太、科技等領域成為創新大國之一。

  因著大屠殺的經歷,以色列愛惜每一位同胞,寧願用1,027名囚犯交換一名士兵。玉霞牧師說,以色列選民過去74年,能夠展現強勁的復原力,不在於追求個人魅力才華,而是渴慕看到國家復興、被拯救、拿下上帝所賜集體恩膏,所以「同島一命」不能流於口號,而是訴諸行動愛教會弟兄姊妹、愛鄰舍,甚至不認識的同胞,為國家認同性悔改,求神帶領進入國家集體性的命定,得著祝福列國的恩膏。

  從多項對於大屠殺倖存者心理及跟以色列境內阿拉伯人對比的研究發現,玉霞牧師說,倖存者雖普遍存有「創傷後壓力症候群」(posttraumatic stress disorder,簡稱PTSD),仍展現「Tikkun Olam修復世界」的精神與韌性,願意為國家貢獻,選擇饒恕,幫助其他人,甚至把財產捐獻給國家。從1948年回歸以色列的猶太人,來自全世界70個國家,多元族群的包容性,更是巨大復原力的來源。

  觀察以色列國家擺脫困境的巨大回復力,玉霞牧師說,這群倖存者仍有PTSD,脆弱、敏感、抗壓力低,因著捉住「妥拉」的精神,相信有一位神與他們同在,站在與上帝所立的約中,選擇饒恕他人;因著團隊同伴同行,不只掌握自己的命定、異象,也要知道國家的命定,展現群體的回復力。而這正是台灣牧者同工需要向以色列學習的,身為耶穌門徒,盜賊偷竊、殺害、毀壞的目標正是我們內心的力量,但靠著在我們裡面的聖靈力量帶領,不被災禍擊倒。

  要成為祭司的國度、聖潔的國民(出19:5-6),就得倚靠上帝的力量,先求神的國、神的義,有上帝的寶貝藏在我們的瓦器裡面。玉霞牧師說,整本新約就是回復力的書,不管是耶穌教導的登山寶訓,還是饒恕人七十個七次,都是很棒的教導。求神賜給我們智慧和啟示的靈,往普天下去傳福音,即使遇上生命當中的震動,被剝奪被傷害,因著耶穌所賜的真平安在心中,專注神給的命定,必能成為別人的祝福。

2021.8.29.7:30發稿

 
g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