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度12間神學院聯誼》 神學院連結團契 形塑榮美的基督身體


與會神學院牧者和同工合影。靈神提供
2021年度12間神學院聯誼
神學院連結團契 形塑榮美的基督身體


  【記者魏麒原台北報導】2021年度12所神學院聯誼於9月3日在靈糧教牧宣教神學院(簡稱靈神)舉辦,主題為「轉型與創新」,本身也是靈神第一任院長的周神助牧師(靈糧全球使徒性網絡主席)分享說,他相信因著教會跟神學院更緊密的連結,神要做更大的工作,帶領教會進入命定,成為其他國家的祝福。

  受到二級防疫警戒影響,9月3日在靈神舉辦的12所神學院聯誼,採實體與線上同步進行,由靈神副院長喬美倫老師主持,其中基督門徒訓練神學院忙於院慶未派員參加,靈神謝宏忠院長致歡迎詞,張雅謙牧師以〈新的異象 新的方向〉詩歌,帶領與會的牧者、同工敬拜讚美。

  12所院校包括衛理神學研究院、基督門徒訓練神學院、基層宣教訓練學院、客家宣教神學院、台灣浸信神學院、台灣浸信宣道會神學院、靈糧教牧宣教神學院、中台神學院、台灣神學研究院、中華福音神學院及晨曦會戒毒學院。

  謝宏忠院長表示,他算了一下12所神學院成立的年數加起來逾540年,其中歷史最悠久的台灣神學院明年要歡慶150週年,這是何等寶貴的屬靈資產。12所神學院屬靈家人能齊聚在一起,在後疫情時代,彼此學習、觀看各神學院的更新、轉型項目,這是何等的美好。


周神助牧師與神學院院長合影。魏麒原攝


靈神謝宏忠院長。魏麒原攝

  接著浸神譚國才院長介紹浸神的招生特會,他說,浸神今年初以「超前部署的人生」為題舉辦的5場招生特會,藉由敬拜、戲劇及呼召方式,吸引1,000人參加,96人決志回應全職事奉,學生創作的〈我在這,請差遣我〉9月2日還拿下GOOD TV辦的《金傳獎》。

  另外,中台神學院介紹牧育生活轉型(學院輔導諮商),衛理神學院介紹教會實習的創新(全時間駐堂實習6個月),搬遷八德校區的華神介紹圖書設備的更新(軟硬體更新、資料的處理與取得),客神介紹行政流程的更新(線上行政、人資規劃、優化流程),晨曦戒毒學院及靈神介紹媒體網路創新(宣傳、遠距、對話、影音的傳播),基宣、靈神介紹學院社會責任(與社會的對話、社會需求的服務)。隨後進行分組討論,分享經驗。

神學院的社會責任

  相較於企業社會責任CSR,神學院也要跟上最近國內倡導的大學社會責任(USR)。基層宣教訓練學院杜林茜院長在分組討論表示,在基層做了38年,學生不多,沒有宗派,拓荒植堂,因著神的作為,基宣於2008年成立迄今,已建立11間教會,其中學生開拓的4間教會加入聖潔會,雖然資源太少,能做很有限,但她就是把最好的給他們,善盡社會責任。畢竟台灣總人口逾6成5是基層,信主比例不到1%,台灣基層群體是福音最大群的未得之民,台灣今年的旱災、水災、COVID-19使基層百姓受害最深,民不聊生,苦不堪言。我們如果要接地氣傳福音,教會的社會責任應該就是幫助受苦最深的基層百姓。

  「COVID-19帶給社會的衝擊,是神學的高等微積分,十分難解。」衛理神學研究院魏連嶽副教授說,神學院老師應貢獻所學關懷社會,善盡社會責任。去年台灣疫情相較歐美輕很多,不少牧者以啟示錄教導瘟疫是上帝的審判,但對染疫重病死亡者的家屬情何以堪,因此他就從神學角度,幫助華人教會牧者面對疫情,如何正確傳講信息,還出版《疫情神學》一書。

  靈神牧靈諮商科陳麗貞主任分享,今年5、6月台灣疫情最嚴峻時刻,牧靈諮商科的2位老師,帶著4位博士生及1位碩士生,開始尋求主的心意,製播「心靈疫苗」7集節目,安慰被隔離的人、生計無著落的生意及確診的民眾。
  
  首次參與神學院聯誼的台灣神學研究院蔡慈倫校長表示,她2年前就任,第一次參加神學院聯誼,非常感動,尤其在疫情當中「同島一命」,每一個人如此的脆弱,神學院應更多連結,針對這個世代的宣教、培育未來教會傳道人,同心建造神的教會。尤其從神學院簡介影片,看見神豐富的創造,在台灣進程中興起不同神學院,每間神學院都有神所給予的不同恩賜,若這是基督身體放大,每個神學院不同恩賜加起來,將形塑培育傳道人一股很大的力量。
g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