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關係加分」線上課程》 倚靠十架的智慧:聰明經營人際關係的5種方法


楊承婷老師。擷取Zoom會議室
「為關係加分」線上課程
倚靠十架的智慧:聰明經營人際關係的5種方法


  【記者李瑞娟台北報導】「聰明的人會把衝突降到最低!」主持課程的中傳神學院台灣校區總主任劉約翰牧師,於4日中傳神學院舉辦的「為關係加分」線上課程,提醒職場基督徒經營人際關係,必須了解衝突的5種類別,並提出「對症下藥」的建議,點出「人際關係也要聰明學習」,果效才會更加分。


劉約翰牧師主持講座。擷取Zoom會議室


程碧慧傳道介紹中傳神學院。擷取Zoom會議室


  4日的「為關係加分」3小時課程分兩堂課,以分組方式進行測驗及討論。台中全福會高金龍會長於開場致詞時勉勵,一個人會在職場幾十年,然而分辨職場試探、金錢及情色等誘惑,卻不容易在一般學校學到,因此「雙職傳道人」的需求就應運而生,基督徒要勇於在公司內帶小組、開拓教會、積極傳福音。

用智慧解決人際衝突 關係不減分

   第一堂課由中傳神學院靈修主任楊承婷老師主講「關係不減分」,講述如何聰明處理人際關係的衝突。楊老師提到,疫情期間,家庭增加了許多困擾:包括孩子在家上學、夫妻摩擦機會多,她提出美國和中國的調查數據顯示,疫情期間離婚家庭有明顯上揚的趨勢,「一個人承受了負面情緒,難免要逃跑;但是除了逃跑這個辦法,我們其實還可以認清衝突,並且願意溝通,才能建立良好的人際關係。」

   人際關係相處問題分為兩類:一是溝通上的問題,例如誤解、防禦或吵架,二是本質上的問題,例如氣質、性格或習慣。遇到衝突,可以選擇勇敢面對,並且成熟看待問題。衝突可以分別為假性衝突、事實衝突、作法衝突、價值衝突和自尊衝突等5種類型。

 「一對男女朋友,晚上有約會,卻突然下大雨。女生等了一個多小時,男生被雨淋濕了,一見面,女朋友就說,你很討厭,你讓我等那麼久。」楊老師問大家,「請問這女生是否真的討厭這男生?」大家眾說紛紜後,她給了一個解答,「若是男生解讀錯誤,只聽到『你很討厭』,這就是第一類型:假性衝突的例子。若是雙方沒意識到這是假性衝突,接著下來,男生愈講愈不高興,假衝突就要變成真的衝突了。」

  若男生認清這是假性衝突,接著就要對症下藥,「原來這是女朋友在撒嬌而已。」一認清衝突的真相後,接著就能輕鬆用智慧化解衝突。楊老師依序說明「事實衝突」跟人事時地物有關,例如:「今天會不會下雨?」的問題,查氣象局就知道,不用爭論,會造成衝突的關鍵點在於「對對方有成見」,認為對方講的一定都是錯的,這才是「事實衝突」的真相。「作法衝突」是彼此的做法不同,例如去旅行要搭高鐵還是台鐵?
   
  最難化解的是「價值衝突」。譬如台灣社會最大的價值衝突就是挺藍或挺綠,這跟信念有關,只能用尊重對方來化解衝突,「有位牧師講得好,不管你是藍或綠,來到教會都是白的,都是屬基督的。」
   
  攻擊到一個人的自尊心是「自尊衝突」,譬如男女朋友出遊要訂火車票,但女生一直訂不到,男生就罵,妳怎麼這麼笨?但女生因為認清楚這是說話的問題,就問男生,那你覺得怎麼做比較好?就可以把原本的自尊衝突降為作法衝突,思考不要搭火車而改搭高鐵的方法。


字憶琴老師。擷取Zoom會議室

  第二堂課是由中傳神學院實習主任字憶琴老師主講,她生動活潑的帶領同學們,運用猴子哥與兔子姊的兩張圖畫,表達出因無效溝通而使得關係冰冷的前後差異,讓同學們自由發揮,藉由想像力、聲音、表情和口氣,也一邊演給同學們看,上課氣氛輕鬆溫馨,「希望大家運用上帝給我們肢體動作、臉部表情的恩賜,多多訓練自己的面部表情。」
   
  憶琴老師鼓勵同學們掌握「善變」原則:不要固著,善於改變是有效增進關係的重要技巧。上帝給我們的生命不是一成不變的,善變的結果是變善,依對方情形而朝著正面改變。在憶琴老師的帶領下,同學們學習認識自己的肢體,學員們的表情宛如都變得小朋友般童稚、單純。
   
  「我曾經帶過一個小組,在選擇愛的語言活動,一對夫妻因為不了解女兒,都選了錯的答案,最後終於答對女兒想要的東西,就是一個擁抱。後來才知道這位母親有不易跟人有肢體接觸的問題。若有這樣的問題,建議可以從自己的身體開始,摸自己的臉、摸自己的手、環抱自己的腰等等動作慢慢訓練起,讓自己跟別人更容易接近。

2021.9.5.17:00發稿
g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