門訓神學院40週年感恩特會》 看見恩典記號 繼往開來、為神作時代的工人


邀請在各地服事的畢業校友一同透過網路獻詩〈越服事越甘甜〉
擷取自門徒訓練神學院40週年感恩禮拜直播
 
門訓神學院40週年感恩特會
看見恩典記號 繼往開來、為神作時代的工人
 
   【記者林稚雯連線報導】自1981年起開始投入神國工人培訓的工作,基督門徒訓練神學院(簡稱門訓神學院)迄今已培育近300名傳道人在世界各地服事。於9月4日早上,門訓神學院於線上以「立石為記,繼往開來」為主題,舉行創院40週年感恩特會,一同數算神的恩典與帶領。


杜榮華院長致詞。擷取Zoom會議室
 
數算恩典、繼往開來

   現任院長杜榮華長老以3個面向的感恩為特會拉開序幕。首先感謝上帝將異象賜給吳勇長老,讓他能在神的引領下完成神學院的籌設,也感謝神從開始迄今都保守眷顧門訓神學院,能不斷培訓造就門徒。第二,感謝歷來參與學院服事的所有同工,能因神成為忠心、良善、有見識的好管家,這同樣是讓學院持續運作的重要環節。
 
 第三,杜院長也為眾教會、眾牧長、門訓之友提名感謝,因著有各方的關心、禱告和奉獻,讓每年都有弟兄姊妹能受推薦前來造就,集結眾人之力,才能同心完成培植神國人才的工作。
 
   展望未來,杜院長也希望申請亞洲神學協會認證,讓門訓能與更多神學院接軌,幫助傳道人在受培訓的過程中可以更加合乎時代的需要、為主所用。


賴若瀚院長證道。擷取Zoom會議室 

   對於神恩典的數算,聖言講道研經學院院長賴若瀚牧師則以約書亞記四章進一步說明。賴牧師表示,從屬世的觀點來看,所謂的「成功」是要能在日後回憶往事時,能帶著笑容重新檢視過去的日子;而從屬靈的觀點來看,真正的成功是要在回顧經歷時,發現自己所作的工是討神喜悅,我們才能擁有從心底發出的歡笑。
 
    許多時候人們的腦袋雖然裝載了大量的知識和記憶,可是我們不免也忘記了各種片段。賴牧師指出,每種遺忘都會有相應的損失,但若失去的是信仰和基督,生命就從此失去意義。對此,約書亞記中兩次立石為記的行動,教導我們該如何合宜地記念神的作為。
 
   約書亞記的兩堆石頭,一堆在約旦河中,讓河水能因此在上游被截住,以色列人因此得以平安過河。第二堆石頭則是在「吉甲」,這是人過約旦河後首夜住宿的地方。當12支派中,每支派都有一人從約旦河祭司腳所站的地方取12塊石頭,帶到住宿之地存放。石塊的數目是12不是其他,這樣的作為不只代表了合一的行動,石頭也代表神與人立約的記號,以此激勵人、做為永遠的記念。
 
   賴牧師指出,藉著這兩次行動,除了要記念和感謝神從創院以來的引領,還要特別看到約書亞記四章6節「這些石頭在你們中間可以作為證據。日後,你們的子孫問你們說:這些石頭是什麼意思?」和合本雖然翻譯為「這些石頭是什麼意思?」但對照新譯本和NASB(新美國標準)聖經更精確的譯出「這些石頭『對你們』有什麼意思?」從中教導我們不只是看見石頭所代表的表面意義,更要進一步思想神在每個經歷中賦予的屬靈內涵。
 

    就此,賴牧師也邀請與會眾人思考,當門訓神學院已設立40年,對自己來說又有哪些切身的關係?每個人都可以透過默想,將個人所領受的內容記下,更貼切述說神的恩典。
 
   賴牧師也提到,當第二次立石、百姓在順利渡過約旦河後「約書亞在以色列眾人眼前尊大。」對此以屬靈的觀點來看「成功」,我們不僅要向神獻上感謝,也要能飲水思源的肯定領袖的帶領。能夠記念各樣在背後默默耕耘的人,同樣是記念神、討神喜悅的作為。
 
   但在肯定人的同時,賴牧師提醒我們切莫犯了浮誇、高舉人的錯誤。記念神的恩典不需要過於昂貴的器物,也不需要複雜繁冗的過程,重點是看見神工作的記號。


王良玉前院長。擷取Zoom會議室


汪素春牧師分享。擷取Zoom會議室 

越事奉越甘甜的見證

   而在聖經真理的勸勉外,感恩禮拜也藉著短片回顧、校友分享,讓人更多看到門訓神學院開辦至今的篳路藍縷,以及其中說不完的恩典。
 
   前任院長王良玉同為門訓第一屆校友,回憶起吳勇長老為著「莊稼多,但工人卻少」而成立了門訓神學院;為了讓更多願意獻身事奉神的人都能得著合宜的裝備,不論學歷高低,進入門訓神學院後著重的是人的造就高過於知識的追求,這讓課程設計上更能因材施教,也讓人從邊做邊學中與神有了終生的順服關係,畢業能委身在世界各處有需要的地方,成為神合用且忠心的工人。
 
   門訓校友,目前在信義會左營復活堂牧會的汪素春牧師見證,1990年她因著門訓在七賢路國語禮拜堂舉辦的青年獻身更新會激勵而報考就讀。在3年的裝備中得到6方面的造就和幫助,包括讓她更熟讀聖經,也在講道法、禱告上有諸多的學習和操練。神也藉著醫治釋放課程,讓老我更新,模塑成主工人需要的性格和生命,而一次次的福音出擊行動、寒暑假福音隊,也都幫助人操練膽量,能更放膽向人傳揚福音的好消息。
 
   因著神的恩典數算不盡,感恩特會中門訓神學院也邀請各地校友一同透過網路獻詩〈越服事越甘甜〉作為響應。學院董事蘇義雄弟兄也在祝禱中勉勵,基督的僕人能不斷看見神國度的需要,作為國度人才,在主的事工上盡心委身奉獻。
g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