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主流化聯盟》Delta病毒來勢洶洶 家長團體盼政府築校園防疫火牆


曾獻瑩倡議校園公費自主快篩。魏麒原攝
家庭主流化聯盟
Delta病毒來勢洶洶 家長團體盼政府築校園防疫火牆


  【記者魏麒原台北報導】「政府做好校園防疫,家長才能拚經濟!」中小學開學沒多久,校園就傳出Delta變種病毒疫情而停課。家庭主流化聯盟與家長團體代表於9月9日召開記者會,高喊口號重申政府應看重校園防疫,公費提倡校園師生自主快篩並提供疫苗防疫,若校園疫情爆發,該停課就停課,但請考量雙薪家庭、單親家庭兼顧工作及照顧孩子的困難,不要只有停課這一招。


家長團體代表呼籲政府看重校園防疫。魏麒原攝

  「國內外例子都已經告訴我們,打疫苗不等於免疫,仍有突破性傳染的風險,請政府不要停留在舊有防疫模式。」家庭主流化聯盟召集人曾獻瑩表示,台灣疫苗接種比例仍低,校園應有更有效的防疫措施,對比新加坡,新加坡有76%已完整接種疫苗,至少一劑有78%。新加坡仍規定自10月開始,還未接種疫苗的學校老師,以及所有會跟12歲以下學童接觸的非政府員工,包括教育中心和司機在內,每週兩次快篩。即使已接種疫苗,所有在學校高風險環境工作的員工,包括清潔員、廚房員工及體育老師需要每週兩次快篩。

  鑑於快篩劑對家庭及老師來說仍是一筆費用,曾獻瑩呼籲政府公費提供各校充足的快篩劑,並針對有疑慮及高風險人員鼓勵定期自主快篩,且宣導快篩不是那麼可怕及痛苦。曾獻瑩表示,根據衛福部的調查有學齡兒童的夫妻為雙薪家庭的比例為74.5%,將近七成五的家長必須面對工作重擔及照顧,政府應積極進行校園防疫,若疫情還是爆發,該停課就停課,但請政府考慮到雙薪家庭、單親家庭要兼顧工作及照顧孩子的困難,學校停課,勢必父母要有一人請假照顧孩子,政府應給家庭多一些資源。
   
  「學校學童應全面快篩,確保校園安全!」台北市家長會長協會理事長周季平表示,暑假期間家長總是保護自家小孩的安全,不要去接觸別人家小孩,如今學校開學,自家小孩接觸別人家的孩子可能是從國外回來,也可以是醫療人員孩子,或是機師空服員的小孩,感染風險暴增,呼籲儘快為學童施打疫苗,感謝有1,500萬劑BNT疫苗可為國高中生施打,盼望疫苗施打能普及其他年齡層的孩子,否則也應該全面公費快篩。


家長團體代表張喜文。魏麒原攝

  保護校園遠離疫情刻不容緩,第16屆台北市國小學生家長會聯合會總會長張喜文表示,最近國小、幼稚園爆發疫情,政府提供公費自主快篩,保護校園很重要。因為學校一旦停課,孩子不上課,媽媽就忙亂不堪,所以害怕學校再次停課。盼望政府提供足夠疫苗給家長及孩子施打,提高疫苗施打率,提供公費快篩也是不錯的校園防疫選擇。

  高雄市家長協會理事長洪志和表示,8月20日跟教師團體已針對校園防疫問題開過記者會,這次再多聯合一些家長團體「吹哨」,盼望政府看重校園防疫。上次就呼籲,學生也會確診,只要求老師每7天一次快篩,那學生要不要快篩?學生快篩的錢又要從哪裡來?政府公費補助學校快篩費用是必須的。



 
g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