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經秋季節期猶宣」講座》 吹角節預演耶穌再來 回應猶宣使命


吹角節猶宣講座與會者齊心禱告,左上角為詹奉霖傳道。圖擷取自網路直播
 
  【記者趙錦漢連線報導】一直以來,荊棘烈火禱告網絡(以下簡稱荊棘烈火)以禱告推動普世宣教為己任。從9月7日開始,荊棘烈火與選民事工差會一連3個週二晚間,舉辦「2021聖經秋季節期猶宣」線上講座。9月7日由選民事工差會台灣分會總幹事詹奉霖傳道主講「耶穌再來:吹角節與猶宣使命」,約百人參加。
 
認識吹角節(Yom Teruah)
 
  詹奉霖傳道表示,全地的人都會在聽到號角聲中看見耶穌再來(太24:30-31)。「節期」的希伯來文意思是上帝所指定或設立的日子,所以耶和華的節期不單是以色列民族的節期,也是關乎全地、全人類的節期,因為這些節期是神所設立為要啟示祂的救贖計畫。
 
  吹角(Teruah)原文意思是呼喊聲、大響聲,代表著號角聲加上群眾的聲音。利未記23章24節有介紹吹角節,詹傳道表示,雖然聖經的描述很少,但重點是要以色列人吹角作記念。要記念什麼?原來聖經第一次記載吹角,講到「角聲甚大,迎接神,因耶和華降臨在西乃山。」(參出19:16-22)。「當時以色列200萬百姓在西乃山下聽到超自然的角聲,看見神降臨在西乃山。因此吹角節是要以色列人記念耶和華降臨與百姓相會,同時也預表將來彌賽亞耶穌的再來,與所有神的兒女相會。」
 
  耶和華七大節期,分為春季節期及秋季節期。春季節期大概落在陽曆3、4月份,包括:逾越節、除酵節、初熟節,指向耶穌的第一次來到,預表祂的受死、埋葬、復活和升天澆灌聖靈;而秋季節期大概落在陽曆9、10月份,包括:吹角節、贖罪日、住棚節,指向耶穌的第二次來到,分別預表耶穌的再來、以色列悔改得救、以及耶穌建立彌賽亞國度治理全世界。
 
  基督徒要認識節期,「正如耶穌的第一次來到,完美應驗了春季四個節期的預表,因此我們能百分之百確信,耶穌會按著秋季節期的預表第二次再來,並完成最後的救贖工作。我們透過節期明白神在末世的救贖時間表,就不會因為世上的紛擾、動亂、苦難而有所動搖,而能警醒度日,專注盼望耶穌再來。」



聖經七大節期。圖擷取自網路直播

 
 
吹角節對基督徒的重要意義

   1. 預告彌賽亞第二次再來

  保羅說律法中的節期只是影兒,最終的目標是將人指向彌賽亞,使人信靠耶穌得救稱義(參西2:16-17、羅10:4)。新約和舊約都提到吹角及耶和華的日子,而耶和華的日子,就是耶穌駕雲降臨,再來的日子(參珥2:1,太24:30-31)。
 
   2. 警醒預備的「週年預警」

  每年循環的秋季節期,對基督徒是一種「週年預警」,提醒我們要警醒預備耶穌的再來。春季節期的意義在於記念(耶穌第一次來到),而秋季節期的意義則是預演(耶穌第二次來到)。詹傳道說明,「吹角節是唯一一個在月朔的節期—七月初一。古時候沒有人知道每年吹角節開始的具體時間,因為判斷月朔(初一)何時開始,必須觀察新月出現才能確定。所以古時無人知道每年吹角節的確切開始時間,必須警醒觀察新月的出現。正因如此,耶穌說祂的再來是「那日子、那時辰,沒有人知道」(參太24:36),我們也要警醒預備。
 
   3. 今天猶太人過吹角節嗎?

  詹傳道解答,「今天的猶太人,在吹角節這天是慶祝傳統的『猶太新年』(Rosh Hashana),卻不知道吹角節(Yom Teruah)及其意義。很多基督徒也不知道,事實上傳統的猶太新年沒有聖經根據,這是猶太人在巴比倫被擄時期,拉比加添的傳統節日,既非聖經的新年,也非聖經說要慶祝的節日。根據出埃及記12章2節,真正的新年應是希伯來曆正月1日(逾越節的正月為一年之首),而非7月1日(這天是聖經吹角節),然而猶太人在吹角節慶祝猶太新年,從巴比倫時期至今已成為猶太傳統。」「這個影響的結果是:今天的猶太人過『傳統』的猶太新年,卻忽視『聖經』的吹角節,也不知道這節期的彌賽亞預表。」
 
  時至今日,大多數猶太人只會慶祝猶太新年,他們常說的新年祝福語是:「願你的名字被記在生命冊上。」傳統上認為,每年神會在這天打開生命冊決定記下誰的名字,從猶太新年開始到10天後的贖罪日期間,猶太人要好好為過去一年悔改、認罪、做善事,好期待神將自己的名字記在生命冊上。宗教猶太人又會到河邊或海邊進行「丟掉(Tashlich)」的傳統儀式(將麵包屑丟到河裡),透過此象徵性儀式,祈求神將他們一切的罪「投於深海」(彌7:19)。
 
  詹傳道認為,基督徒必須正確認識吹角節,懂得分辨何為猶太傳統(上述所提)、何謂聖經教導。但我們無須推翻這些猶太傳統,他分享在跟猶太朋友聊天時,如何透過這些傳統找到福音對話的切入點,帶入相關的聖經真理,讓他們明白新約提到「『羔羊』生命冊」(啟21:27),接受羔羊(彌賽亞)救贖的人才會被記在生命冊上;耶穌這位「神的羔羊」(約1:29),才能除去世人罪孽。
 
吹角節呼籲教會回應猶宣使命
  
  詹傳道說,聖經提到猶太人悔改歸主,耶穌才會再來。「如果基督徒真心愛耶穌,真心盼望耶穌再來,就一定會關心以色列,認真回應猶太人福音事工,因為耶穌再來的最終條件,維繫在猶太人的最終回應。」(參太23:39)聖經也清楚教導大使命的原則:福音必須優先傳給猶太人(參羅1:16),保羅雖是外邦人的使徒,但他每次宣教旅行所到的每個城鎮,總是優先到猶太會堂向猶太同胞傳福音,再傳給外邦人。
 
  荊棘烈火曾潔寧牧師帶領與會者作回應禱告:「今日參加講座的弟兄姊妹,無論是被開啟或被提醒,同心獻上禱告。台灣教會要有智慧,用各種方式向猶太人傳福音。直到那日,左手牽著猶太人長兄、右手牽著中亞人,就是中東人、阿拉伯人。我們要抓緊最後的時機傳福音。」並且鼓勵邀請更多朋友參加後續兩週講座及每週二的猶宣RPG小組,為猶太人歸主與教會回應猶宣使命禱告。

發稿時間:2021.9.9 18:00


 
g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