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研智庫KG知識健身房》 倚靠神的帶領 曹瑞原導演再攀戲劇的高峰


曹瑞原導演和林鴻信老師。基研智庫提供
基研智庫KG知識健身房
倚靠神的帶領 曹瑞原導演再攀戲劇的高峰


   【記者魏麒原連線報導】「導演只是一個無關尊卑的工作,一齣戲劇在乎演員能否盡情發揮個人潛能,以及演員之間互動的戲劇性化學變化。」基督教研究智庫KG知識健身房,於9月15日邀請公共電視熱播的《斯卡羅》電視劇導演曹瑞原,分享上帝如何導演曹導演的人生。


曹瑞原導演。擷取臉書直播

  15日晚上7點30分的臉書直播訪談,由林鴻信老師主持,訪談公視正在上演的《斯卡羅》電視劇導演曹瑞原,暢談導演的心路歷程。《斯卡羅》講述的「南岬之盟」,起因於台灣首次浮上國際政治舞台的第一個事件「羅妹號事件」。透過小說家、編劇、導演、劇組和演員共同投入,塵封的史實,成為塑造心靈的歷史記憶。若是戲劇引發爭議,曹導直言「讓戲劇本身說話」,放下意識型態,讓戲劇歸戲劇就好。

  被問到最喜歡哪部電影呢?曹導說,百年經典的《教父》前後三集的電影,故事架構完整,是他喜歡的電影,現在都還會看。最想合作的演員是老牌演員勞勃‧狄尼諾。

   「蠻喜歡一個人獨處!」曹導說,有一幅烙印在他腦海中的畫面,就是一個小孩爬上樹梢,看著遠方,樹下有一隻狗,寒暑假學校沒有人,燠熱難耐的夏天,偶而一陣風吹來,看著學校操場的黃沙揚起又落下,小狗就在樹蔭下睡著,那份孤獨和平靜的情境,深埋在他內心深處,是他所嚮往的寧靜時光,沒有煩惱,沒有憂慮,看似孤單,卻一點都不覺得難過。

  面對拍攝《一把青》、《斯卡羅》電視劇的艱難任務,曹導說,之所以熱情導演這份工作,因為「我深深愛著這座島嶼」,想為台灣多做一點事。「因為有神!」在他認識神之後,導演《一把青》等於是他人生的衝撞,在人生的黑夜裡,堅信神在他生命中,不斷鼓勵支撐他向前。到了導演《斯卡羅》這部戲,則是印證神要怎麼幫他、怎麼救他,戲也拍完了。因著愛台灣這塊土地,因為有神,所以不會覺得是挑戰,而是堅信把重擔卸給上帝,上帝就會成就。

  藝術工作者常追求完美,但現實卻很難達到完美。曹導認為創作過程的「生命的完美」更重要,也就是在工作過程,激發週遭的人的潛力,大家一起完成目標,至於最後的結果如何就不用太擔憂、害怕,過程全力以赴往目標前進就好。只能每次全力以赴,試著突破自己,這樣的生命才真實,才是永恆,常存留在心中。至於完美的作品是永遠追求不完,因為「最完美」根本不存在。

  林老師看了《一把青》、《斯卡羅》電視劇後,覺得戲劇跟演員很有生命力,如何選擇演員及建立演員間真實的關係?曹導說,他選角不太試戲、試鏡,而是直接跟演員一對一,聊天幾個小時,交換彼此的生命經驗,理解彼此對產業的想法;然後憑直覺決定合適的角色。

  他拍戲看重演員之間互動所產生的化學反應,並激發演員對角色的熱情,讓他們知道有些地方需要突破,激發演員潛能跟潛質,充滿信心。他在拍攝現場能做的不多,只是把演員潛質帶上來,讓演員相信是他們在成就那個角色,因為每個人的內在潛能很寬、很深,導演就把演員潛質挖掘出來,每個人都被上帝深愛,只要相信,就可以放手。

  曹導說,在信仰裡,每個人在上帝眼中都是高貴、能量強大的,而不是用人的情感理智去判斷界定,所以他會讓演員相信自己的潛能無窮,更自在發揮,每個人都是具有放射能量的氣場,如同《斯卡羅》這齣戲,大家正向努力地投入演出,現場就會呈現很強大的氣場,再難的拍攝場景,也都會順利過關。

  有人說「信仰是迷信,宗教不科學」,曹導認為其實到最後,我們會發現信仰才是最真實,最永恆。人類常以五官感受來決定世界的樣子,但人類太渺小,也太驕傲了,即便是鷹的眼睛視力,都勝過人千百倍。更何況宇宙還有更大的主宰者-上帝,導演只是一個工作,沒有尊卑差異,如同交響樂團的指揮,負責帶動一個樂團,至於樂團吹奏的好不好,就要看樂團成員的技巧和能力。

  對於基督信仰,曹導說,他信主後,才慢慢明白悖逆的人類,幾千年來並沒有謙卑下來,當最黑暗的時刻來到,每個人要為不認識上帝是主宰者認罪悔改,心中都知道有神。天堂其實不在上面,而是在你心裡。我們不用在人世間行善積德,才能上天堂,而是當你找到神,天堂就在你心裡;人不用追逐世上的功成名利,而是把最好的留給上帝,就是你的那顆心,若一昧追求名利財富,就難以找到平安。

  「拍片過程只是上帝用來操練我的生命。」曹導感謝上帝給他這份艱難的工作,讓他知道自己的無能為力、渺小,帶領他更多尋求祂、倚靠祂,「關關難過關關過」,讓他看到真實,真正的永恆。雖然他是導演,也是基督徒,說他拍片子來宣教,是人間的看法,其實神有祂的目的,因為不用看他的片子就會找到信仰,隨時歸向祂,祂就來迎接你。


2021.9.16.17:00發稿

 
g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