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片】專訪張茂松牧師》 趙鏞基牧師對台灣教會復興的影響



2019年9月趙鏞基牧師來台辦特會,上台與張茂松牧師擁抱。本報資料照片

 
專訪張茂松牧師
趙鏞基牧師對台灣教會復興的影響


  【記者魏麒原整理報導】在台灣教會界一講到趙鏞基牧師,大家就會聯想到推動訪韓聖會的張漢業牧師(台北純福音教會主任牧師),另外就是行道會聯會的大家長張茂松牧師(新店行道會創會牧師),茂松牧師不僅帶隊參與訪韓聖會,更與趙鏞基牧師近身接觸,學習趙牧師的講道、牧會及屬靈生命,茂松牧師更視趙牧師是「恩師」,是生命導師。人在美國的茂松牧師接受GOOD TV新聞採訪團隊越洋訪談,數算恩師帶給他個人的影響。


張茂松牧師傳講耶穌復活的信息。新店行道會提供

宣教、小組運動

  對於趙鏞基牧師的事蹟及對華人教會的影響,茂松牧師說,趙鏞基牧師是世界型的宗教領袖,早期在世界各地做了很多宣教工作,在普世宣教有莫大的影響力。趙牧師算不算是「神人」,他不敢講,但趙牧師是敢於用信心經歷上帝的僕人,且勇於擴張信仰的帳幕、幔子,甚至進入較為冒險的信心旅程。

  其次,包括東南亞在內的整個華人教會,不管是直接或間接,承認或不承認,都受趙鏞基牧師的影響。譬如,最早開始是趙鏞基牧師跟他的同工約翰來台灣講小組運動,後來才有新加坡鄺健雄牧師的細胞小組教會、哥倫比亞波哥大的G12十二門徒小組出現。


趙鏞基牧師常世界各地宣教佈道,是世界領袖。本報資料照片


禁食禱告、通宵禱告、禱告山運動

  另一方面,「禁食禱告」風氣也是韓國教會所帶動的,特別是趙鏞基牧師的岳母崔子實牧師,推動「禁食禱告」不餘遺力,也帶出許多的神蹟奇事。茂松牧師說,日本講究斷食療法,若再加上靈性的禱告,那就是利上加利,是很大的恩典。譬如皮膚疾病,若能10多天禁食禱告,對疾病改善是有幫助的;其次,韓國教會盛行的「通宵禱告」,那是一種像火山的禱告會,張牧師形容,只要參加過一次韓國教會的通宵禱告,就永遠不會忘記那種熱血奔騰的禱告。趙鏞基牧師「四度空間」的信心話語禱告,更是張牧師所推崇,也是一種很有恩典的「圖畫式禱告」。

  崔子實牧師不只帶來「禁食禱告」,也帶來禱告山運動的突破,深深影響台灣的禱告運動。茂松牧師說,跟韓國其他禱告山不同,上到「梧山里祈禱院」就得禁食,韓國的禱告跟美國的禱告也很不一樣,美國教會花招很多,有「琴與爐」、「屬靈地圖爭戰禱告」、「行軍禱告」不同形式的禱告,這些他都尊重,但韓國的禱告沒花招,就是跪下來大聲呼求「abeoji」(父親),呼求上帝的憐憫。

  記得有一次他在禱告山講完道,晚上10點就到墳山禱告,他後面有一位韓國弟兄跪在那裡,大聲喊著「abeoji」,他安靜禱告了一個小時後,見那位弟兄還跪在那裡,依舊不停喊「abeoji」,他自認不能輸給韓國弟兄,也跟著不斷禱告,直到凌晨1點,實在撐不住就回去睡覺,那位韓國弟兄還跪在那裡禱告,這就是韓國禱告的精神!現在每當夜深人靜,他只要閉上眼睛,韓國弟兄的「abeoji」喊聲,依舊迴盪在腦海中,難以忘懷。韓國的禱告就是單純禱告,沒有任何花招,若想被神摸著,就得這樣原汁原味的迫切禱告。


禱告就是單純迫切呼求上帝的憐憫。新店行道會提供


台灣禱告烈火被挑旺,與韓國教會連結有密切關係。新店行道會提供


  趙鏞基牧師講的神學不是成功神學,也跟成功神學有很大的距離。茂松牧師說,成功神學論點是「上帝祝福我,所以我要戴勞力士手錶、開賓士車、住豪宅,顯明我是蒙上帝祝福的。」甚至還有「我是傳道人,所以要住五星級飯店,要有私人飛機飛到全世界傳福音…」荒謬論點。若這樣的觀點是真的,那麼施洗約翰就最不受神祝福,耶穌基督的教會也只有12個人,耶穌一生甚至只騎過驢子一次,其餘都是步行。最近有美國傳道人擁有4架私人飛機,為了到全世界傳道,還要再買第5架飛機,這種人就是「神棍」,用自己的富裕彰顯上帝的榮耀是胡說八道。茂松牧師強調,神的兒女蒙上帝祝福是好的,難道要弟兄姊妹都破產嗎?然而當神的兒女蒙福,突破財務困難後,就要簡樸過日子,剩餘的財物就來幫助有需要的人,這才是聖經神學。

清晨晨更、與聖靈保有密切關係

  跟趙牧師有許多接觸的茂松牧師說,他敬佩趙牧師始終如一,前兩年趙牧師來台灣,趙牧師還說自己依舊每天清晨4點起床,晨更結束,6點到教會辦公室,趙牧師跟聖靈的關係密切,「認識聖靈比太太還要多」,所以我們這批跟趙牧師20多年的徒弟們也有樣學樣,跟聖靈保持很密切的關係,學習跟聖靈交通、講話。趙牧師不像某些歐美大教會牧師那樣傲氣凌人,而是非常平易近人,每次訪韓聖會,都單獨宴請台灣牧者,個別談話,按手禱告祝福,跟台灣牧者是很親切的關係。

  「跟許多大牧師長年在外服事的遺憾一樣,趙牧師很少有時間兼顧家庭。」張牧師說,趙牧師老年受兒子拖累很難過,其實也是趙牧師生命的遺憾,因為所有時間都忙於事奉,沒跟兒子在一起,所以晚年他對老婆非常好。
 

不只講十字架 也講復活得勝的信息

  30年的訪韓聖會,帶給台灣教會莫大的衝擊,台灣還有「趙鏞基牧師學校」,10多位牧者以趙牧師為師傅,茂松牧師也是其中一位,「趙鏞基牧師算我的恩師」,帶領他生命翻轉,小雞變老鷹。茂松牧師說,以前在台灣自己覺得是隻小雞,吃小蟲、喝髒水就滿足得不得了,但到了韓國,赫然發現牧者靠著上帝的恩典,完成上帝要完成的事,可以活得更尊榮。有了不一樣的視野,他服事、生命、價值觀及自我形象,有了很大翻轉,開始變成翱翔天空的小鷹,這都是趙牧師帶給他的祝福。

  趙牧師是個講道的人,轉變了他的屬靈觀及講道。茂松牧師說,以前他是華人教會的講道,如同宋尚節、倪柝聲、王明道等華人牧者,講十字架的道,講受苦的道。但趙牧師轉變了他,趙牧師教導說,會眾來到教會,已經知道自己是罪人才會進到教會,傳道人不需要再告訴會眾他是罪人,而是怎麼倚靠上帝幫助會眾解決生命的苦難及難關。於是他改變傳講的信息,從十字架的信息,進入復活的信息。十字架信息是受苦的信息,從十字架的耶穌來看,就是受苦、清貧、背十字架,復活的信息就是凱旋,靠著耶穌得勝。十字架是信仰的過程,不是信仰目的,目的在於凱旋。耶穌沒有停在十字架上,祂已經復活升天,坐在寶座上。祂教導我們一件事,用寶座的角度、眼光看我們的信仰,看我們的苦難,看人生所有的挫折,這是截然不同的神學觀,所講的道也會跟著不同。

訪韓聖會帶來台灣教會復興運動

  台灣早期教會7、80人就到頂了,只有周聯華牧師、寇世遠監督的教會才有300到500人規模。茂松牧師說起這段教會歷史,1974年學園傳道會在韓國辦特會,剛好辦在汝矣島純福音教會旁邊,讓參加的台灣牧者,見識到居然有教會會眾可以到一萬人。從1976年開始,戴義勳牧師就開始組團拜訪趙鏞基牧師及汝矣島純福音教會,也帶領台灣教會進入復興運動。

一、信心的突破

  這一波因訪韓聖會帶來的教會復興運動,張牧師有感而發說,當年他只有26、7歲,卻已經看到自己在教會服事40、50年,退休時會眾只有70人的光景,毫無盼望。去到韓國,才知道原來教會可以不一樣,可以有一萬人,雖然無法像趙牧師一樣,卻對他那個年代的傳道人有很大的衝擊,教會突破也帶來信心的突破。

  以前教會氛圍保守,「只有初代教會需要神蹟,現代教會不需要神蹟」的論調甚囂塵上,茂松牧師說,沒牧養過教會,沒面對過會眾生死離別的人,才會有這種觀點,因為負責任的傳道人,在於幫助會眾度過難關,帶領弟兄姊妹經驗凡事都能的上帝,病得醫治,困難得化解。早期他也經歷禱告「按一個死一個」窘境,後來經歷信心的突破,開始帶領會眾在禱告中,經歷職場、家庭、親子關係突破的神蹟。

  禱告絕對不能只是心靈的寄託,而是替會眾解決困難。茂松牧師說,記得他第一次參加趙牧師教會的聚會,趙牧師在台上為病人禱告,台下1、20幾個人高喊「胃病好」、「腰不痛了」,「哈利路亞!」讚美主的聲音此起彼落,讓他震撼不已,思想台灣教會什麼時候才能經歷神蹟奇事呢?難道沒有會眾有需要嗎?教會解決問題的能力在那裡?信心在那裡?

  記得有一次主日崇拜,他為病人禱告,然後上帝責備他,「為什麼不問會眾病好了沒有?」茂松牧師說,那時20多歲的他站在台上,很沒信心地問台下會眾,剛才禱告,誰病得醫治?一位50多歲的媽媽舉手說,原本星期一要開刀的手上脂肪瘤,禱告後不見了!這帶給他極大的震憾,信心也獲得突破,之後教會的神蹟奇事就不斷發生。


韓國聖靈禱告運動,帶動台灣教會的復興。新店行道會提供

二、教會的禱告會更新


  因著訪韓聖會也更新了台灣教會的禱告會,以前台灣教會傳統禱告會沒人來,來的都是老人家。張牧師打趣說,傳統禱告會枯燥乏味到極點,有一次,禱告會中一如往習,一禱告就是40幾分,從老人家的孫子到孩子,到自己身體狀況逐一「報告」,結果有人在禱告中間睡著,從椅子摔下來,「砰!」的一聲,老人家的禱告才停住。現在教會禱告會,不管是個人或團體的禱告,操練一個小時以上的長時間禱告,這是韓國教會所帶來的屬靈資產,華人教會或美國教會都沒有這樣的屬靈傳統。

三、教會敞開門迎接聖靈

  趙牧師傳講「聖靈充滿」的道,因著對聖靈工作的認識,帶給台灣牧者的事奉很多的突破,突破許多的不可能。茂松牧師說,早期教會完全不敢談聖靈,認為聖靈是毒蛇猛獸,但隨著訪韓聖會,台灣教會開始敞開門迎接聖靈,雖然台灣聖靈工作有過一、二次的混亂,但跟韓國無關,而是跟先知運動有關。韓國聖靈運動講的是禱告、聖靈充滿、信心,比較不講先知。醫病、方言因著有神的話語平衡,在教會比較不會出問題,但捉摸不定的先知運動就難以校正,台灣教會經逐漸調整,現在已能成熟地面對先知運動。

2021.09.17.17:45發稿
g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