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言學院講道團契》 圖像文字感動人心 列舉例證引起共鳴


圖擷取自網路直播。

  【記者趙錦漢連線報導】究竟講員是在講道,還是授課?會眾是在「聽道」,還是「看道」。聖言講道研經學院(下稱聖言學院)於9月20舉辦講道團契,主題為「如何圖像文字感動人心?」邀請黃儉昌牧師(聖言學院教務主任)分享信息,旨在透過圖像文字(word picture)有效地宣講真理,直達人心靈深處。席間,黃牧師分享活潑生動、列舉例證,與會者聽得津津有味。

  團契一開始賴若瀚牧師(聖言學院院長暨創辦人)歡迎與會者,說明在後現代的衝擊下,現代人喜歡圖像化、視覺上的剌激,變成喜歡看,不喜歡聽,連帶教會會眾也是如此。賴牧師帶領禱告,「感謝上帝把我們放在後現代,以及在講台上事奉,求主讓我們善用圖像文字,宣講祢的話語,跟隨耶穌腳步,不是為了吸引人,而是讓人被吸引到耶穌面前。」

講道還是授課?

  「授課主要是向人的腦袋說話,而講道主要是向人的心靈深處說話。若不能通過人的腦袋,休想能進入人的心靈深處。」黃牧師表示,現在大部份講道通常會用到投影片(PowerPoint),劃分講道大綱分為小點甚至小小點,年紀大一點也看不到。還有講道筆記填充,講道比較像在授課。

  黃牧師強調,「講道是對話、聊天,不是授課,要用眾多例子,令會眾有共鳴,才有果效。例如:授課,會眾不會被感動。就算有講道筆記帶回家也不會重看,甚至筆記也不見了。真正的講道會讓人受感動,有改變,然後會遵行神的話。」黃牧師舉例,曾帶「老朋友」到黑人牧師教會聽道,講員將故事放入講道,將真理帶出來,印象深刻。

  黃牧師問,是否已進入視覺時代?現今講道模式訓練會眾的眼睛太注重螢幕,認為講員不要忘記講道學,除了講道內容,還要用到身體語言。當信息進入會眾腦袋後,會分析是否合理、可信。透過身體語言,會眾可看到講員動作表情。提示要讓聽眾看到講員,集中注意力在講員身上,有如在交談。

圖像文字 

  「圖像文字就是生動的文字描述,有一股力量進入腦海,呈現出從文字聯想出來的圖像,是一份想像力。」黃牧師引用多個經文例子,諸如箴言的比喻、耶穌講道的比喻,使徒保羅、彼得、雅各等人都會運用圖像文字。

  黃牧師進一步說明文字的力量。「言語的力量比文字更大,耶穌道(logos)成肉身,不是看成肉身。神創造萬物,是神說有光,不是神看有光。」黃牧師闡明例證的功能是利用圖像讓聽眾進入情景、引起共鳴。以後,只需要有圖像比喻(metaphor),便能想起整個故事。以「豬排」故事為例,曾有親友邀請沙烏地阿拉伯客戶用餐,對方是穆斯林,竟表示要吃豬排,是萬萬想不到的。對方解釋因為自己不在沙烏地阿拉伯,就沒有人看到。」此例證可引伸到基督徒,會不會同樣在其他人看不到的時候犯罪。黃牧師表示,只要看到豬排,便能聯想到整個故事。

  小說和戲劇為另一例證。相比戲劇,很多人更喜歡看小說,只因文筆表達出來的細節、情懷是演員未必能演譯的,而且上帝賦予人無限的想像空間。聖經記載先知拿單虛構故事(參撒下12:1-7),對準大衛王的罪,叫他悔改。

身體語言

  黃牧師既是物理學家、又是牧師,表示自己從小不喜歡寫作,更不喜歡分享。當牧師以後,操練講道,他鼓勵與會者多運用身體語言和表情。黃牧師表示,小時候很喜歡聽電台的廣播劇,一個人就可以聲演全部角色,令人回味無窮。

  黃牧師總結時講到在佈道會中分享過母親在火災中拯救孩子的故事。「十歳的孩子每天由母親接送,有一天,兒子要求母親不要送到學校門口。同學發現便問那女人是誰?為什麼只有兩根手指,戴著假髮,臉又那麼醜?兒子竟謊稱是外籍傭工。回家後,兒子要求母親不再接送,母親才告知真相。因為8年前一場大火,孩子被關在裡面,母親奮不顧身,忍痛打開熾熱的門柄,抱住兒子離開時又燒到臉、耳朵和頭髮。經過多次痛苦的整容手術後,面容仍然很醜」。之後,黃牧師便分享以賽亞書53章,耶穌無佳形美容,同樣以犧牲的愛挽回罪人,結果很多人決志信主。

  團契又即席分組,邀請與會合力創作佈道信息的故事,十分踴躍。然後便進入問答環節。有人問到如何搜集故事,與信息配合得宜?黃牧師會搜集大量例證,推算過每年講道舉例證多達200個。平時要多觀察週遭事物、留意時事,有系統地在電腦上編寫重點、標籤和分類,以方便搜尋。賴牧師補充指黃牧師分享生動,特別是母子的故事,以前也聽過這故事,但仍感到震憾。又認為講故事要投入感情,避免陳腔濫調,才有感染力。

疫情關係常運用到線上會議,身體語言會否有限制?

  黃牧師回應,不是拒絕用投影片,如果訓練會眾看投影片、講道大綱,但不留意講員,才是真正問題。講道要藉語言把真理講出來,與會眾對話。技術上,可以以講員為主體,投影片放一旁,要看到講員的手勢和面部表情。賴牧師補充,第一、建議不用要太多圖像,放一張便足夠。第二、運用並排檢視模式(side by side view)排列講員和投影片。第三、求上帝賜講員智慧,在有限的視框內表達內容,講話要有抑揚頓挫。
  聖言學院定期舉辦講道團契,研討講道釋經課題。目的是訓練牧養及講台事奉人才,支援講道同工,為「前線服務」。



 
g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