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訪張漢業牧師》趙鏞基牧師是屬乎聖靈的人


張漢業牧師受訪。GOOD TV提供
專訪張漢業牧師
趙鏞基牧師是屬乎聖靈的人


  【記者魏麒原綜合報導】趙鏞基牧師(韓國汝矣島純福音教會創會牧師)安息主懷,長期擔任趙牧師翻譯的張漢業牧師(台北純福音教會主任牧師),更是推動30年訪韓聖會的以斯拉事奉中心院長,日前接受GOOD TV新聞採訪團隊訪問,暢談趙牧師的為人,以及對華人教會、世界宣教的影響。
 
  對於他所認識的趙鏞基牧師,漢業牧師說,趙鏞基牧師是屬乎聖靈的人,當趙牧師認識到聖靈是三位一體真神的位格時,就開始每天有幾個小時跟聖靈親密的交通,如同夫妻、父母跟兒女的親密關係,這也改變趙牧師的服事態度,敏銳聖靈,順服聖靈的引導,跟聖靈一起同工,繼而帶來教會突破與成長,神蹟奇事不斷。
 
   「趙牧師說自己認識聖靈比認識妻子更深。」漢業牧師說,趙牧師敏銳聖靈的帶領,不管是設立「韓世大學」、「國民日報」,或在北韓平壤設立心臟病醫院,一般人無法理解,但順服聖靈帶領的趙牧師,面對如此又大又難的事,沒有一件事失敗過。

趙鏞基以十字架救恩為出發點的「成功神學」
 
  對於別人批評趙鏞基牧師是傳講「成功神學」,漢業牧師認為,趙牧師的五重福音講「重生的福音」、「聖靈充滿的福音」、「醫治的福音」、「祝福的福音」及「耶穌再來的福音」,都是以十字架為出發點。趙牧師講的「成功神學」內涵是耶穌基督沒有失敗,只有成功,連祂被釘死在十字架,剛開始眾人認為耶穌是失敗的,但耶穌透過死而復活,戰勝一切死亡的權勢。當耶穌被釘在十字架上說「成了!」,就成就了天父的旨意,所以耶穌沒有失敗。

  趙牧師常問所有牧者們一個問題,「你們希望你的會友是成功或是失敗的呢?」趙牧師不迴避別人說他是「成功神學」,但趙牧師的「成功神學」出發點是各各他的十字架,若沒有耶穌在十字架的救贖,我們依舊處在咒詛、貧窮、滅亡及死亡裡面。被掛木頭上是受咒詛的,但因耶穌在十字架上受咒詛及完成救贖,祂在被父神離棄的過程中,替我們找回亞伯拉罕的祝福。

  趙鏞基牧師懂得十字架的真義,傳講盼望的信息。漢業牧師認為,一般牧師講定罪的信息,我們是罪人,我們要悔改,這很重要,然而悔改是因耶穌的救贖,罪孽深重的人來到耶穌基督面前認罪悔改,都可以成為新造的人,舊事己過,一切都是新的。趙牧師所傳講的「盼望信息」,不是定罪,而是雖然我們不足、很絕望,只要來到神的面前,神就可以改變我們,重新得力,成為新造的人。

近距離觀察趙牧師
 
  從1988年開始,一年二次要擔任趙牧師的翻譯,漢業牧師得以近距離觀察趙牧師。漢業師說,趙牧師聖靈恩膏滿滿,讓他接觸這位屬靈的導師,充滿了敬畏。在趙牧師60歲以前,他稱為「趙保羅」的時期,不顧生命危險,周遊列國,廣傳主的福音。但等到60歲以後,趙牧師搖身一變成為「趙大衛」,像大衛王一樣,成為慈祥的牧者,勤於建造教會,人人喜歡親近的趙爺爺。長期擔任趙牧師的翻譯,有一次翻譯過程,趙牧師還拍拍他的肩膀,稱讚他「翻譯怎麼翻得這麼厲害,你是教會的寶貝。」讓他一生難忘。

  每年3月的牧者研習會、7月的訪韓聖會,台灣教會有2、300位牧者經常參與,帶著教會弟兄姊妹浸泡在韓國教會聖靈恩膏中,漢業牧師說,這深深影響蒙神大大使用的張茂松牧師、楊寧亞牧師、劉群茂牧師、寇紹恩牧師;台灣還開辦趙鏞基牧師門徒學校,跟隨趙牧師,接受趙牧師教導,如同以利沙跟以利亞的關係。
 
  過去30年的訪韓聖會人數,從1986年300人,一路成長到2008年5,400人,後來人數略降,但仍維持每年2000~ 3,000人,造就許多華人教會。漢業牧師說,訪韓聖會剛一開始是為日本聖徒訪韓辦的,後來也邀請華人教會參與,但當時日本、華人弟兄姊妹因關係緊張,水火不容,日本聖徒就不來,變成以華人教會為主,因著參與訪韓聖會的華人牧者眾多,感同身受也開始擔任講員分享,帶動訪韓聖會人數越來越多。
 
  韓國汝矣島純福音教會重要的屬靈資產「晨更」及「通宵禱告」,全年無休,首爾市每個行政區都設有禱告處,300個禱告處提供會眾就近禱告,主日再來到汝矣島聚會。漢業牧師說,在訪韓聖會以前,台灣教會有晨更禱告不到百分之一,會眾早上起不來。相反的,韓國教會早上5點晨更,3、4點就有人在教會外排隊,等候進入聖殿。但受訪韓聖會的影響,台灣現在有3成的教會有晨更,還有會眾為了參加晨更,特地搬家到教會附近,開拓卓越北大行道會11年的林慶忠牧師,是訪韓聖會的常客,從開拓教會迄今,教會天天有晨更。

  趙牧師的影響力不只是華人教會,汝矣島純福音教會所屬的「國際教會成長研究所」(Church Growth International,簡稱CGI)也在新加坡、美國、澳洲、加拿大等地辦研習會,傳遞汝矣島純福音教會的異象,影響英語系牧師。

傳遞Mega church異象

  趙牧師因著傳遞75萬人單一教會的Mega church異象,漢業牧師認為,影響所及,世界20間大型教會有10間在韓國,五旬節神召會、浸信會、長老會等宗派最大的教會也都在韓國。40年前,台灣最大的教會不過300人,因著訪韓聖會,教會牧者見證韓國教會的規模,教會異象跟使命都跟著更新,如今千人以上的教會比比皆是。其次,看重媒體的宣教,也是趙牧師獨特過人的眼光,汝矣島純福音教會在1980年已有自己的電視媒體,開始轉播主日信息,汝矣島純福音教會是中央型教會,所以在福川、仁川等地的據點,安排轉播趙牧師的講道,並與合作的電視台把主日信息轉播到全世界。漢業牧師說,剛開始韓國教會質疑,「講道怎麼可以用視訊轉播呢?」後來,大地教會、愛的教會及所有教會都跟進主日講道轉播,2020、2021年這兩年更受COVID-19疫情影響,教會無法實體聚會,全世界教會全轉到線上直播,所以在聖靈帶領下,趙牧師算是世代的先知,敢於做別人不敢做的。

  不僅有教會電視台,趙牧師還創辦「國民日報」報紙,「國民日報」是韓國排行第六大的報紙,每天發行幾百萬份漢業牧師說,主要是為跟異端「統一教」所創立的「世界日報」相抗衡,避免基督教會的聲音被異端媒體的聲量淹沒。
汝矣島純福音教會在趙牧師帶領下,跟首爾市府合辦「以琳扶植城」福利機構,由政府提供土地,採BOT方式營運,不僅有養老院做老人工作,也提供美髮、土工、汽車修護技術培訓,讓沒辦法進入大學的人,接受3到6個月的職訓,取得證照後就業。

  
而趙牧師創辦的「韓世大學」原先是間神學院,因應社會的發展,逐步改為單科大學、綜合大學,約有5,000名學生,神學院學生約幾百人。10年前,韓世大學開辧中文系時,漢業牧師還從台灣差派5位門徒到中文系任教,後來韓世大學看重中文,要求學生必須背300句中文才能畢業,大一新生入學就開始學中文,引起中國的重視,雙方開始有交換學生。

台灣牧者的領受
 
  陳見岳牧師(右昌長老教會主任牧師)受訪表示,聽趙鏞基牧師的講道,對華人教會牧者是很大的激勵,也打開他的視野,過去他牧會觀念非常狹隘,但在韓國汝矣島純福音教會及禱告山被打開。趙鏞基牧師之所以能夠建立世界最大的教會,在於他擁抱偉大的信心,進而產生偉大的夢想,趙牧師是千年難得的屬靈巨人。

  鄭博仁牧師(浸宣武昌教會顧問牧師)表示,趙鏞基牧師是有信心的人,帶領其他教會牧者有很大的信心提升,以前總覺得自己的教會那麼小,不敢有大的信心夢想,然而從趙牧師身上的信心榜樣,牧者的信心被提升、被擴大,有信心與神同工做大事。




陳見岳牧師。GOOD TV提供


鄭博仁牧師。GOOD TV提供



 
g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