漢神多媒體敬拜前進講座》 培養多媒體祭司 多元發展走向世界


圖擷取自網路直播畫面。

 
  【記者趙錦漢連線報導】疫情下逼使教會走向網絡化,面對新挑戰,實體、線上多元化整合是否現代敬拜的出路?漢語網絡神學院(簡稱漢神)於8月28日舉辦線上網絡媒體宣教講座,主題為「向多媒體敬拜前進」,邀請吉中鳴牧師(媒體綠洲總監)分享,由漢神網絡媒體宣教副總監歐建樑(春麗)弟兄及胡斯翰弟兄(漢神多媒體副總監)主持。與會者來自十幾個國家,超過200人參加。

  吉中鳴牧師分享主題信息,他認為媒體是「時代產物,是被神使用的工具。」媒體是中性工具,但往往教會心存偏見。哥林多前書9章22節提到「向什麼樣的人,我就作什麼樣的人。」教導教會不要死板,接受神學裝備後要走進世界,適應世界上的人。

  崇拜流程的兩個重點,最基本是不要忽略流程,要「一氣呵城」,但不沉悶;再進一步要舖排佈局,製造「高迭起伏的氣氛。」吉牧師強調:「如果主禮人操作不當,不注重過場,畫面會變得斷斷續續,甚至造成不必要的停頓(dead air)。例如詩班上台往往花費數分鐘,讓觀眾感到不耐煩。崇拜改為線上後,屢屢看到畫面停頓,問題更為嚴重。」吉牧師提到媒體7種類型,包括:音控、字幕、攝影、燈光、樂隊、後期製作。舉凡:音量、影音效果、樂器演奏配搭、字幕背景等各方面須協調妥當。
 
    吉牧師到發展多媒體事工要先有更新的心態:莫忘入世而不屬世的身份、現代化不等於世俗化、平台多樣化。至於多媒體培訓發展方向:一、恩賜操練:技巧可以磨練、學習。培訓事工非常迫切,要花資源培訓專業影音、音樂人材。二、屬靈知識栽培:除技巧外,還要平衡神學教育。很多人敗在有恩賜但自命不凡的生命,事工便塌下來。
 
  有與會者問到該如何平衡?吉牧師認為事奉單位不要把自己看為個別項目,敬拜隊預備詩歌時,未必知道牧者信息主題。崇拜時可用說話緊扣信息,再應用信息唱回應詩。此外合一非常重要,最理想能夠全體採排,不是臨到開始前才練習。建立默契最為寶貴,要花時間,一個眼神一個動作,便明瞭對方心意。
 
    另問到崇拜事奉人員多,上台次數太多,阻礙了流程,如何解決?是否讓主席兼任?吉牧師回應,聚會不用刻意明示流程,環節可直接緊扣,無須重覆作介紹,如由主席兼任,或會吃不消。
 
    如何處理靜默時間?胡弟兄指實體聚會時,主領會叫人閉起眼睛、低頭禱告,視覺上會連動畫面、經文和燈光效果,運用攝影對焦技巧,讓會眾投入。線上聚會更不適宜讓畫面停頓,才留到會眾眼球進入靜默。吉牧師回應,靜默是另一種氣氛,上帝透過人的觸感與情感關聯,而非停頓、沉悶。可用音樂襯托氣氛,要包裝、改良,不應照譜彈奏,因為人是活的,讓會眾有空間去思想上帝。
 
向多媒體敬拜前進
    吉牧師表示,上帝會使用軟弱的人,卻不能成為藉口,敬拜者必須準備充足,負上責任和代價。「恩賜像一條管道,要保持優質、暢通,是一個盛載聖靈的器皿,讓聖靈工作。」
   1. 多媒體不可擋的趨勢。
   2. 立體事奉包裝:以往台上與台下互不關連,今天會眾已成為其中一份子,如看「3D立體電影」,身在其中。
   3. 網上敬拜不可取代實體,但多媒體能優化敬拜。
   4. 多媒體重要元素包括:生動(Living)、豐富(Enriching)、專業(Professional)和屬靈果效(Spritual)。
 
    針對多媒體立體化,胡弟兄補充,「聲畫氣氛不再是單向性,生命和心態要行先。聖經記載耶穌教導百姓時,不只是聽祂說話,講到天上的飛鳥,一抬頭就看到,教導變得立體化、生活化。鏡頭一轉,又講到地上的百合花,生命最重要。」

    春弟兄表示,立體演示不只限於一個多小時的崇拜,信息與畫面相連,會眾離關教會後還記得那畫面。例如耶穌在船上講道,又或者五餅二魚,都是戲劇性做法,有起伏,具象徵意義,打動人心,靈裡面被甦醒。因為工具是死的,生命才是活的。問題不在於器材充足,而是生命要被更新。
 
    有與會者問到藝術工作者如何平衡、合一?吉牧師指合作難度非常高,藝術工作者通常具個人化風格,教會往往指坊間藝術家世俗而膚淺,牧師現在主要栽培下一代,感恩新一代都有恩賜也有生命。胡弟兄補充,藝術工作者很容易走向自我,要懂得互相欣賞、包容,高舉上帝恩典。

 
g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