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擔一里國度人才學院」開學暨感恩禮拜》 回應並委身呼召 為主「擔一里」


齊心敬拜。商可瑩攝


  【記者商可瑩台南報導】「不是培訓一群政治狂熱份子、不是為了選贏,全為裝備願意得里為業、勇敢承擔治理這地的器皿。」10月16日在台南晨光教會舉辦「擔一里國度人才學院」開學典禮暨感恩禮拜,透過線上、實體的方式進行。吳英明教授、李伯利牧師的分享,讓與會者更多暸解學院異象與核心價值。

  机嘉勝牧師(台南民族路長老教會)禱告,求神不只是彰顯公義在台灣,也使弟兄姊妹能跳脫政治色彩的框架,不用謾罵、批評來參與政治領域。求主在世界上興起願意為主發光、在公共事務上願意為主治理大地的器皿,「願意行公義、好憐憫、與主同行。」不倚靠自己的能力,而是深深知道這是神的呼召:「牧養百姓、用愛治理這地。」


机嘉勝牧師。商可瑩攝


  吳英明教授(擔一里國度人才學院榮譽院長、樹德科技大學通識教育學院)表示,「得地為業、得里為業」就是學院最重要的核心價值。他提出「教會天賦平台」的思維:天賦相遇非為與人相爭,而是能夠相互連結翻轉服務,如同「Translate talent into Service」(將天賦轉化進入到服事中)里民會因著服事者的天賦為樂,「越服事主,就越甘甜。」天賦就是神賦予人的呼召,且自己去做就會非常有熱情,別人也因此而快樂。「善用天父賜的天賦,服事天父使人添富;享受他人的優越性,展現自己的獨特性;甘願做平台,資源自然來。」 


吳英明教授。商可瑩攝


  「教會與家庭的公共功能:培養國度人才的搖籃、社區家庭教育的樞紐、社區心靈生活暨終身學習中心。」吳教授表示,已有一群學術界的弟兄姊妹關心「如何翻轉教育?」於是開始致力於「天國翻轉教育」,培訓忠心服事列國的下一代。「如何培養世界一直在等待的人才?」台灣的教育無法回答此問題,但「教會、家庭就是培養國度人才的搖籃;家庭與孩子健康的童年則是保護與療癒一生的關鍵。」所以,國家要解決單親家庭的問題,不是編列更多的預算,而是讓家庭更加強壯。

  學院的執行方向,是以聖經真理為本、活出聖經真道、裝備「國度人才」。國家需要的,不是國際人才、國家人才,神的子民會看見國家需要國度人才,不是任何人掌權,而是主掌權。

  吳教授呼籲,神渴慕培養一種人才,不是為了贏得里長的選舉,而是勇敢投入在政治、城市事務,看見國度權柄的彰顯,神親自掌權在當中。「國度人才服事人,帶下神掌權的心意,讓百姓看見神的國度。」



李伯利牧師。商可瑩攝


  李伯利牧師(擔一里國度人才學院院長)憶及起初參選立委時,似乎是「交帳式的回應呼召」,取決於一次性的選上與否。後來則轉化為「委身式的回應呼召」,因為在政治領域中看見神對他的呼召,所以願意透過參與政治來與主同工。他勉勵,選里長的過程不是為了要獲得勝利,最重要的目標不在於選勝,而是深知神會親自掌權。「回應呼召的第一刻,就已經得勝了!」李牧師說,里長的角色是災難發生時的「第一線指揮官」;在地經濟、創生的「商業活動促進者」;社區基層治理的「公共經理人」;鄰里心靈生活的「好牧人」、社區紛爭的協調者。

  「擔一里國度人才學院」是由台南市幸福城市發展協會所創辦,異象在於「全為台灣培育出活出生命、忠心侍立、善於治理的國度人才,且有牧人里長的角色,成為教會與鄰里的接口,站在市政與里民間為主擔一里。」裝備目標有三:
   一、裝備、培訓學員活出卓越,在領導力、表達能力、公共事務能力、行政能力與人際關係上都具有「治理地方基層事務」之專業能力。

   二、透過有政治經驗的專業人士分享,幫助學員熟悉里長選舉事務及職責,為參選里長奠定基礎。

   三、促進學員之間的交流與文化建立,形成剛強、堅固、團結的「愛台南擔一里」團隊。


牧者群為有意參與政治領域者禱告。商可瑩攝


葉杰瑜牧師禱告。商可瑩攝



顧約翰牧師。商可瑩攝



與會者合影。商可瑩攝



 
g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