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誕愛無限公益餐會」擴展至全台 生命鬥士跨越障礙見證神恩

  【記者趙錦漢新北報導】為鼓舞長年服務弱勢群體的社福機構,TVBS信望愛永續基金會(簡稱TVBS基金會)於12月起在全台北、中、南、東陸續舉辦共5場「聖誕愛無限公益餐會」。12月11日與安得烈慈善協會合作假新北巿舉行餐會,7個社福團體、370位受助者赴席,席間邀請了罕病北區天籟合唱團—美少女團、伊甸盲人喜樂合唱團及夢想者聯盟上台表演及分享見證。餐會中還有互動遊戲和摸彩活動,為一眾社福服務者及受助家庭打氣,攜手慶賀聖誕。
 
  主辦單位 TVBS基金會陳文琦董事長致詞,「首先歡迎每位來臨,尤其感謝神的恩典,全球疫情仍然非常嚴重,但台灣在神的恩典裡面。感謝能與各個團體配搭,『愛無限公益餐會』進入第三年,因為我們相信神就是愛,希望大家能夠把神的愛繼續發揮出來。」安得烈慈善協會首次協辧餐會,協會執行長羅紹和謙卑表示,「這一次我們負責行政工作,如果有什麼招待不周,賬都歸到我們身上。」他又感謝陳文琦董事長、王雪紅董事長及TVBS基金會重視社會關懷工作,每年舉辦愛無限餐會,讓大家可以相聚在,享受愛筵。大會又邀請莊育銘(淡江教會牧師)作謝飯禱告,感謝主耶穌讓生命夢想家及行動者齊聚一堂,分享無限的愛,分享無限的可能!

陳文琦董事長(左)、羅紹和執行長(中)、莊育銘牧師(右)。趙錦漢攝

突破障礙成為器皿
  表演嘉賓雖有身心障礙,卻突破限制,展現出永不放棄的生命力。罕病美少女合唱團不因疾病關係而退縮,獻唱中英文詩歌,吟唱出飄飄樂韻;伊甸盲人喜樂五重唱部份團員來自阿美族、泰雅族,充滿熱情活力。雖然眼睛看不見,仍然感受到現場的滿滿的溫馨和喜樂。五重唱以渾厚的歌聲獻唱阿里山《鄒族歡樂歌》。團員分享說,雖到沒有樂譜,沒有指揮,因著主的恩典能夠獻唱,不是為自己而唱,是為主而唱。36年來,樂團到訪超過50國家獻唱,安慰受傷的靈魂,最後合唱團以無伴奏合唱(acapella)方式獻唱《實在美妙》,鼓勵來賓把愛的福音分享出去。
 
罕見北區天籟合唱團—美少女團及音樂老師。趙錦漢攝

伊甸盲人喜樂五重唱。趙錦漢攝

多重障礙仍可追夢
  夢想者聯盟兩位表演者廖庭澔、陳一誠皆為視障受限者,廖庭澔先以口風琴彈奏樂曲,節拍輕快,之後陳一誠伴隨著廖庭澔所演奏的《吉普賽舞曲》,翩翩起舞。廖庭澔的母親在影片中表示,廖庭澔自小有智能障礙,後來又患上視力及情緒等多重障礙,連學校師老師也認定庭澔的問題,就在庭澔父母差點想放棄時候,找到一位口風琴老師,發覺庭澔學習迅速,很有恩賜。庭澔得到上家人的鼓勵,又聽到自己的演奏,非常有成就感。現在庭澔已經可以記上千首樂曲。「雖然庭澔不太會說,但在主沒有不可能的事!」


廖庭澔(左)及陳一誠(右)同台演繹《吉普賽舞曲》。趙錦漢攝

  陳一誠因一次車禍,視力只剩下一成,一誠自稱為視力受限者,「一般人稱呼看不見的人為盲人或視力障礙者,生活雖然受限,卻不是一種障礙,不會阻礙到能力的發展,因為主愛我們,給我們夢想和勇氣。」初時,一誠非常介意別人對自己奇異眼光,不想出門也不想見人,總覺得眼睛看不見,到哪裡都一樣。後來到盲人職訓中心,想法開始改變。之後認識到朱萬花(身心障礙者推廣協會秘書長),因而成立了全台灣第一個視障舞蹈團—光之舞藝團。雖然遭受質疑,但一誠認為如果不嘗試,連一點點成功的機會也沒有了。
 
  光之舞藝團第一次參與公開比賽便獲取優選成績,到2004年在高雄全國踢踏舞比賽中獲得團體組第三名,當時有一位評判是日本人,不曉得舞者看不見東西,團員大受鼓舞。後來舞團因經費問題解散。2012年,朱萬花再組「夢想者聯盟」,滙聚十多位各類障別的身障者,再度延續一誠夢想,他相信:「神關上一扇門後,會再開一扇門,重點是不要放棄。剛剛看不到的時候,我也想過放棄生命,結束所有痛苦,但因為家人的愛和對家人有牽掛才沒有放棄。就像庭澔一樣,連老師也放棄了,但他的父母沒有放棄。」一誠又鼓勵大家為青春的生命添上色彩,「雖然我們好像一本書,無法決定厚度,卻可以決定書裡面的精彩度。」
 

  豐收聖樂團以喜樂氣氛由宴會廳門口進場,與賓客互動,又以舞蹈獻唱《報佳音》。樂團指揮汪美牧師指,無論有沒有信仰,全世界的人都相信聖經上的一句說話:「在世上你們有苦難」,都同意我們身處疫情中,但耶穌說「但你們放心,我賜給你們平安,是世上不能奪去的。」(約十四27)汪牧師更邀請董事長上台,手持蠟燭,與樂團一同獻唱《平安夜》。

陳文錡董事長、汪美牧師及豐收聖樂團獻唱《平安夜》。趙錦漢攝

  阮淑祥(TVBS信望愛永續基金會執行長)接受訪問時表示,聖誕節不是商業活動,是主耶穌降臨的日子,所以基督徒都有責任在12 月把握機會傳福音,特別在寒冬和疫情下,很多弱勢社群面對更艱辛的挑戰。基金會從去年幫助20家社福機構到今年40家,讓受助家庭在聖誕節享受溫馨愛筵。為什麼能夠把愛傳出去?是因為神先愛我們,無論是殘疾、生病的、或身體受限,在上帝眼中為珍寶,看為眼中的瞳仁,祂對每個生命都有特別的計劃。羅紹和接受訪問時表示,今年安得烈慈善協會幫助新北及桃園,「聖誕愛無限」的社會關懷工作本來只有台北、新北,現在擴大到全台灣,感到榮幸。

TVBS信望愛永續基金會執行長阮淑祥。趙錦漢攝


  最後,陳文琦董事長及一眾貴賓上台帶領全體同唱《你是唯一》及《耶穌愛我我知道》。席間,大會播放多間社福機構影片,感謝社福機構在過去所付出的努力,同時希望各界繼續支持社福機構工作。
 
陳文錡董事及一眾貴賓向來賓致送聖誕禮物。趙錦漢攝
g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