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約中耶穌基督的智慧 猶太人需要彌賽亞

【記者趙錦漢連線報導】昔日法利賽人如何辨認彌賽亞?什麼是彌賽亞神蹟(messianic miracles)?今日今時神對猶太人有什麼工作?橄欖樹國際事工(Olive Tree International,簡稱OTI)於12月18日舉行線上專題講座系列 「認識猶太人的智慧」,特別邀請到「以色列唯一」(One For Israel)總裁暨以色列聖經學院(Israel College of the Bible)院長卓香柏(Dr. Erez Soref)分享主題:「新約中耶穌基督的智慧」。講座由OTI陳少豪牧師主持。當日碰巧是安息日,卓院長無法親身出席線上講座,大會以預錄方式跟與會者分享信息。
 
什麼是彌賽亞神蹟?
  卓院長解釋,兩千年前屬第二聖殿晚期,公會由亞倫後裔富有的祭司代表,以及法利賽人、文士所組成。按照但以理書九章及其他舊約書卷上的預言,以色列人推算彌賽亞降臨的日子快要來到,再加上以色列人由羅馬人統治,大家都熱切期盼彌賽亞的降臨。所以才會有人問施洗約翰是不是彌賽亞,問耶穌究竟是以利亞?耶利米?還是眾先知的一位?(參太16:14)那時也有幾個人自稱彌賽亞。為了辨認彌賽亞的身份,公會會進行兩個階段的調查。一、單單觀察候選人的言行舉止,不會進行對答。二、審問候選人,考證答案。最後由公會審議其身份。顯然,彌賽亞神蹟也是驗證方法之一。
 
  卓院長表示,耶穌很有智慧地醫治痳瘋病人及醫好癱子這兩個神蹟,就是彌賽亞神蹟,也即是唯有彌賽亞才能行的神蹟,以表明祂的身份。當時痳瘋病是絕症,無法醫治,而皮膚是人體最大器官、第一道防線,也是外部的腦袋,第二大戰期間曾進行過實驗,證明人必須有身體接觸才能生存。利未記14章44-46節說到患上痳瘋病,要由祭司察看,宣布為不潔淨、被隔離。痳瘋病人的身心,甚至屬靈上也被隔離,每逢見人都很可能遭丟石頭、被打,自己要大喊,「不潔淨、不潔淨」。卓院長形容,如此生活遭社會遺棄,直到生命最後一天,也只能夠與家人遠遠相隔道別。
 
  根據拉比文獻《米示拿》(Mishna),沒有痳瘋病人得醫治的記錄。除了西乃山之約前的米利暗及外邦人乃幔之外,沒有痳瘋病人得醫治。所以耶穌行了這個神蹟,是彌賽亞的表現。路加福音5章12-16節記載,耶穌一方面以身體接觸痳瘋病人,使病人得到接納,另一方面這位病人走出孤立,冒著生命危險奔向耶穌求醫治,只要祂願意,一定可以得醫治。
 
  卓院長強調,「根據希伯來聖經,潔淨的碰到不潔淨的,就不潔淨了。但耶穌一開口,用創造萬物的能力,又用手觸摸病人,使不潔淨的變為潔淨。」耶穌很有智慧,吩咐病人不要告訴別人,先給祭司察看,按照《西乃山之約》,獻上祭物,宣佈潔淨,表明已獲新生命。這件事也開始引起當時公會領袖的注意。
 
  路加福音5章17-26節記載另一個彌賽亞神蹟,就是醫治癱子的神蹟。卓院長說明,癱子或是天生或因意外,全身動彈不得,生活全頼別人幫助,就如癱子的4位好朋友一樣。第二聖殿時期,以色列人認為癱瘓不但屬身體殘障,而且是屬靈上的懲罰及不潔。
 
  17節說「有法利賽人和教法師在旁邊坐著,從加利利各鄉村和猶太並耶路撒冷來的」,這代表公會領袖對耶穌有很大的興趣,差派人考察耶穌的身份是否彌賽亞,20節說耶穌稱癱子為人子,或亞當後裔,就是繼承了亞當的罪、屬靈上的不潔。接著22-24節,法利賽人和文士議論耶穌赦罪的權柄,耶穌問他們「或說你的罪赦了,或說你起來行走,哪一樣容易呢?」
 
  卓院長分析,一般而言說話當然比較容易。耶穌給予他們法利賽人選擇到底耶穌是誰?選擇其實只有3個,是瘋子、騙子還是真正彌賽亞?當時公會掌握了第一手見證,完全了解耶穌道成了肉身,有能力有權柄,法利賽人又驚奇祂的作為,最後卻公會決定耶穌是騙子,令全國人民都認為耶穌是位好人、老師或先知,卻拒絕祂就是彌賽亞

卓香柏院長分享信息。截取自網絡會議
 
法利賽人及猶太教的迷惑
  卓院長引用羅馬書11章25-26節,「弟兄們,我不願意你們不知道這奧祕,就是以色列人有幾分是硬心的,等到外邦人的數目添滿了,於是以色列全家都要得救。」解釋為何法利賽人如此蒙蔽,以及法利賽人如何演變成猶太教拉比。使徒行傳記載到有很多祭司相信彌賽亞。然而,主後70年到135年,相繼爆發了第一次猶太羅馬戰爭(66-73年)及巴柯巴之亂(132-135年),按照利未記14章17節,「有星出現大衛」,猶太教聲稱生性兇殘的科赫巴(Bar Kochba)將軍就是彌賽亞。結果,羅馬人摧毀聖殿,殺害大部份猶太人,猶太人因此進入第二次流散。
 
  這65年間,猶太人遷移到西岸,拉比成為屬靈領袖,塑造此後的猶太人世界,並訂了兩個主要原則:一、所有猶太人不可相信耶穌。二、按立新拉比必須經10位拉比按手禱告確認可見屬靈領袖是由人揀選,不是由神揀選。此外,正統猶太人只接受馬索拉版的希伯來聖經(Masoretic Text),拒絕七十士譯本聖經權威。現今拉比一直研讀的不是希伯來聖經,卻是信仰以外的拉比著作。聖殿被毁後,猶太教也斷章取義,罪得赦免是靠認罪及賙濟窮人,從此不再獻祭。
 
  卓院長問與會者,「猶太人需要耶穌的救恩嗎?約翰福音14章6節主耶穌表明,『耶穌說我就是道路、真理、生命;若不藉著我,沒有人能到父那裡去。』不管你是亞洲人或韓國人,只要憑信心來到耶穌面前,就會得救。請大家謹記,猶太人需要不是軍事援助,也不是政治關係,而是認識耶穌就是彌賽亞。」
 
卓院長及橄欖樹國際事工同工問答環節。截自網絡會議

「以色列唯一」事工
  卓院長接著介紹上帝如何透過「以色列唯一」事工祝福今日的以色列。事工利用多媒體向猶太人宣揚福音。據統計,現今全球約有850萬操希伯來語的猶太人,而事工平台上約有4千4百萬則希伯來語影片,即是上述人口的5倍,所以近10年來的媒體接觸面,可說有爆炸性增長。另外,中東一帶重男輕女,事工培育女性領袖及牧師,並透過各項活動向阿拉伯世界及穆斯林傳福音。卓院長雀躍表示,「每一天,有以色列人及阿拉伯人同時上課,和平共處,見證以撒及以實瑪利後裔的合一。」
 
  做什麼事情最能夠祝福以色列?「向以色列人傳揚福音!」以色列人並不認識新約,對他們來說也沒權威性,必須清楚明白引用舊約的彌賽亞預言和應許,例如彌迦書5章1-2節說到彌賽亞在伯利恆降生;但以理書9章26節說到降生時間;以及以賽亞書53章說到彌賽亞受苦、死亡和復活。
 
  卓院長總結,耶穌是誰?祂不單單是先知或好人,祂道成肉身,有神的權柄與能力。我們要反省自己有沒有屬靈上不潔之處,耶穌有能力,並願意洗淨我們一切污穢,我們只須憑信心到祂跟前。我們生命中有沒有「癱瘓」的地方,需要朋友帶到耶穌面前?或者我們帶領他人到祂面前。


 
g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