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爾牧師聖誕報佳音 拯救阿富汗基督徒海地宣教士

       大都會國際兒童事工(簡稱大都會)創辦人比爾.威爾森(Bill Wilson)牧師在社交媒體總結阿富汗救援行動及海地人質案兩項勝利佳音,足見神使「用平凡人做不平凡的事」。比爾牧師於8 月展開「阿富汗危急」(Afghanistan Critical)拯救行動,盡最大努力營救「大都會」阿富汗分會同工及當地基督徒家庭,不但讓他們避免逼迫,而且要逃過虐待,甚至死亡的命運,因為其中一名同工已經喪生。另外又奮力營救海地宣教士人質,親身與匪徒談判,經過5通重要電話,人質全部安全回家。

阿富汗基督徒死裡逃生
       上次與阿富汗軍隊合作已經是2019年的事,從沒想到阿富汗會發展到如此地步。直至12月18日為止,已經拯救了356人,代表著97個家庭,包括104名兒童。離開阿富汗邊境後,進入巴基斯坦,由大都會安排入住安全屋。一切頌讚歸於主耶穌,也歸功於大家付上代價,禁食、禱告和奉獻。的確,如果沒有大都會美國、英國分會在背後一手策劃,巴基斯坦分會鼎力相助,這次行動不可能成功。完全見證到平凡人做不平凡的事,也見證了團結的力量。
 
       他們搭乘巴士,穿過幾條陸路,偷渡過境,途經14個塔利班據點,然後才到達巴基斯坦首府奎達巿(Quetta)。到夜晚,有些人轉乘電單車,有些人擠上運載番石榴的貨車,有些人坐上失竊車輛,賄賂守衛,砍斷圍攔。這些事情也不太想提,可是行動確是如此。
 
阿富汗女孩 

       上一次9月中的時候提到,7個同工家庭當中有4個家庭在喀布爾開始了主日學,其中一個家庭失散,一個遇害,另一個因為太害怕逃到採礦場,地點未明。這是一場硬仗,有幾個同工被毆打。於是利用巴士設計了逃生路線,帶領一班孤兒離開,完全是為了神的榮耀。如果這些女孩子仍然逗留,可想而知她們會發生什麼事,一想到就令人不寒而慄。當時她們都很害怕,但如今都快樂起來。
 
       這些事沒有一件是容易的或令人暢快,從來也不是。因為有相當的經驗和誠信,所以才會得到其他人的信任,這也是為什麼會收到邀請去做這些事。現在會安排他們到別的國家,重新開始過新生活,是一個漫長的過程,事情並未了結。事工的口號與美國海軍徽章上的一樣,就是「只有昨天才感到輕鬆(The Only Easy Day Was Yesterday)。」
 
比爾牧師第一次踏足海地

與海地綁匪談判
       2005年12月,收到來自海地太子港(Port-au-Prince)第一通電話之後,便開辦主日學,有人問如何在一個信奉巫教的國家開辦主日學?第一次踏足海地,遇見一個小男孩,就知道這裡的需要是何等的大。2021年10月16日,17名宣教士遭綁架,大部份來自美國,其中一個來自加拿大,那陣子新聞滿天飛,但從未提及裡面有一個8個月大的嬰兒。黑幫綁匪『400莽漢』(400 Mawozo),控制太子港東部一帶,索求每人100萬美元贖金,綁匪頭目化名山祖(Lanmo Sanjou),在影片中恐嚇,收不到贖金的話,便在宣教士的頭上開個大窟窿。
 
       21日,收到第二通電話,對方來自西岸,曾經合作過,如果真的要去海地,起碼要知人質是否仍然在生。多年來她參與政治,認為如果人質仍然在世的話,就可以動手了。到了太子港機場之後,根據過往經驗,要找出時間證據,例如人質手上報紙的日期或手機上的時間。於是和兩個海地朋友,還有一名中情局情報員陪同之下,去到卡畢特山上(Morne a Cabrit),與綁匪談判,其中一名綁匪在手機上展示相片及拍攝時間,但相片中只有5名人質,比爾牧師感到相當不悅,經過一番討論,卻沒有那麼容易退縮。
 
       跟綁匪進了一所茅屋,綁匪拖出一名海地女人虐待她。比爾牧師大喊,「殺死我吧,殺死所有人質吧,但如果你這樣做,明天美軍會全副武裝上陣。」另一匪徒用槍柄砸了牧師的頭,中情局情報員便舉起手槍,要求立刻離開。這時候,那名受傷女人不斷呼喊。經翻譯後才知道她說,「請不要離開我」。
 
       11月21日,綁匪釋放了兩名人質。12月6日,再釋放多3名。世界各地有許多人禁食禱告,相信神會繼續行另一個神蹟,就好像阿富汗一樣。12月13日,第三通電話有來電顯示,知道綁匪很可能會釋放其他人質。12月16日,第四通電話來到,這一天會釋放所有人質。同一晚,收到最後一通電話,對方流著淚說,「感謝你,我用盡方法都無法拿到你的電話號碼,感謝你接聽我的電話,感謝你把我的太太安全帶回家,讓我和孩子可以與她重逢。我的感謝遠遠不夠表達對你的感激,就是神的百姓不斷用膝頭,而主耶穌聽見後便介入事件,有時祂會在最後一分鐘才介入,但我們總要『不倚靠勢力,不倚靠才能,靠神的靈方能成事』(參撒4:6),祝福你聖誕快樂,你永遠不會知道……。」
 
       掛了電話後牧師心裡說,「其實我知道,也感受得到。」再一次證明,平凡人一踏出的時候,就伸出耶穌的手辦事。有些人活得艱難,這兩年來就好像遭綁架一樣。要知道在這個聖誕節,耶穌仍然坐著為王,仍然垂聽禱告,祂的名仍然超乎萬名之上。有些人也不清楚接下來是生是死,但在聖誕節早上定會歡欣快樂,因為很多人願意踏出去,走出困局。就好像大家看到的一樣,接到這些來電,或者短訊。足以令人再三回味。
 
       比爾牧師感謝每一位參與救援行動的人,不是說按計劃或撥出預算就能夠成功,是因為大家介入幫忙,透過教會或自己的公司募款,努力不懈向親友分享這些需要。沒有大家參與的話,將一事無成。比爾牧師團隊選擇信靠聖靈的能力,完成一般人不可能達成的事,而且每個人也有份。比爾牧師又感謝大家一同創造了這個聖誕故事,對許多人來說是如此真實,知道耶穌能夠做什麼,也知道耶穌是誰。最後,比爾牧師恭祝大家聖誕快樂!


 
g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