黎巴嫩大選變天 新一屆政府前路艱辛

  【綜合報導】黎巴嫩國會大選於週二(17日)公佈了結果,真主黨及其盟友失去了多個議席,對手「黎巴嫩力量」取了19個議席,取而代之。
 
國會重新洗牌
  這次選舉只有4成國民參與投票。部份票站更失去電力供應,甚至選票紙張也不敷使用,突顯該國面臨通膨及能源短缺等問題。
 
  據黎巴嫩國營通訊社國家通訊社(National News Agency)報導,投票期間有真主黨及「黎巴嫩力量」支持者在扎赫勒(Zhale)的票站爆發衝突,甚至連投票監督人員也遭受恐嚇。同類型衝突也在其他地方爆發。「黎巴嫩力量」報稱其盟友代表遭真主黨支持者襲擊,強迫他們離開票站。
 

 
黎巴嫩大選爆發衝突。來源:twitter@Annahar

       這次大選共爭128個議席,真主黨及其盟友嬴得62個議席,比起2018年的71個議席,大為落後。反觀「黎巴嫩力量」由原本的15席增加到19席,一躍成為最大黨派,其他獨立候選人也百花齊放。
 
  大選前真主黨及其盟友一直佔大多數議席,外界紛紛猜測真主黨會緊握大權,人民也擔心黎巴嫩會變成第二個伊朗。基督教援助組織「得勝憐憫黎巴嫩」(Triumphant Mercy Lebanon)總監瑪塔兒(Nuna Matar)表示,「我們憂心伊朗政權會得勢,然後黎巴嫩會變成穆斯林國家。我認為這次選舉結果是個神蹟。真的,我們都為此懇切禱告。」
 
瑪塔兒照片。來源:facebook@coteuk

「真主黨及其盟友仍有國會議席,但不再佔大多數。他們在位的時候,我們束手無策。現在他們既然失勢,有新領袖與他們抗衡。為神所做的感恩。」
 
內戰隱憂
  什葉派真主黨國會議員拉德(Muhammad Raad)警告其他政黨小心政治論調和舉措,不要激起內戰。又警告如果他們反對成立聯盟合一政府,將「使黎巴嫩泥足深陷」。談到對手,拉德表示「我們接受你成為國會內的對手,但我們無法接受你們成為以色列及其幕後人士的擋箭牌。」
 
真主黨國會議員拉德警告競選對手。來源:twitter@alialkhazaali33

  真主黨和「黎巴嫩力量」素不咬弦,去年(2021年)10月,雙方支持者曾爆發致命衝突。歷史可追溯至1975年的東西貝魯特,什葉派、遜尼派及基督徒之間的內戰。
 
歷史新一頁
  2019年下旬,黎巴嫩全國爆發示威,更墜入150年來最嚴重的經濟衰退,加上疫情及貝魯特大爆炸事件,很多人盼望2022年新一屆選舉帶來新氣象。
 
  瑪塔兒表示,「我看見神在整個地區帶來改變。改變會臨到黎巴嫩,我不知道改變有多大,前路如何,但我們的確看到,感受得到改變。」
 
 
  禱告焦點:
  1. 求主保守黎巴嫩新一屆領袖合一,為人民謀福祉。
  2. 求主祝福當地人民基本生活需求得滿足,離開貧困陰霾。


 
g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