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面臨食物短缺危機 世銀動用300億美元應對

   【綜合報導】俄烏戰爭不息,兩國皆為世界兩大糧倉,包括小麥、大麥、玉米等農產品,繼而威脅食物原材料價格,勢將威脅歐洲、非洲、亞洲各國糧食供應 聯合國全球糧食價格指數(FAO Food Price Index)近月來一直維持在高位,最高曾達160點。
 
  俄烏兩國合計佔世界小麥與大麥出口量近3分之1,烏克蘭同時也供應玉米及葵花油,影響無法估量。埃及是全球最大的小麥進口國,大多從兩國進口,嚴重影響當地政府補貼麵包價格的能力,但貧窮人都仰賴這些補貼麵包過活。
 
  亞洲方面,印尼是烏克蘭第二大的小麥進口國,製成泡麵、麵包、油炸食品、小吃等。糧食供應也波及非洲,例如麵包是奈及利亞常見的食物。當地已盡力減少對俄羅斯穀物的依賴,但要達到自給自足,並非一夕之事。另外長期受困國家如葉門、敘利亞、南蘇丹、衣索比亞等,情況更為惡劣。
 
  過去一年,全球的肥料價格已經漲了1倍甚至2倍。巴西是全球最大的大豆生產國,近一半的鉀肥來自俄羅斯及白羅斯。有牧場主人為此放棄施肥。
 
  發展國家也不遑多讓,歐盟近60%的玉米與近5成的牲畜飼料關鍵成分來自烏克蘭,俄羅斯同時也是歐洲地區肥料、小麥、其他主食的主要供應國。有報導指出,由於食物原材料短缺,美國嚴重缺乏嬰兒食品,當地母親甚至要解構食物配方,想盡辦法自製食品給嬰兒食用。
 
  5月18日,世界銀行宣佈動用300億美元,應付全球糧食危機。世界銀行行長馬爾帕斯(David Malpass)表示,「為穩定市場,各國現在必須回應對俄烏戰爭,為未來的增產作出明確聲明。當齊心協力,增加能源和肥料的供應,幫助農民增加種植和農作物產量,取消進出口限制措施、將糧食轉為生物燃料,並提倡減少囤積。」
 
  世界銀行正在與各國合作推行新項目,為未來15個月準備120億美元,以應對糧食危機。預計將支援農業、社會保護,以及灌溉項目,緩衝糧食價格上漲,大部分資源將分配到非洲、中東、東歐、中亞,以及南亞地區。此外,世界銀行的未支付餘額還有187億美元,涵蓋農業和自然資源、營養、社會保護等等,合計300億美元。
 
  馬爾帕斯昨天出席「全球COVID-19峰會」(Global COVID-19 Summit)時表示俄烏戰爭加上南美嚴重旱災,全球「危機交疊」,敦促各國開放巿場。「未曾試過這麼多國家同時陷入衰退,資本、工作和生計皆蒙受損失,通膨持鑟急升。」
   
世界銀行行長馬爾帕斯在全球COVID-19峰會發表講話。來源:twitter@DavidMalpassWBG
 
  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António Guterres)表示,戰爭造成的糧食和肥料短缺,加上氣溫上升和疫情導致食物短缺,有可能使「數千萬人陷入糧食危機邊緣」他在聯合國全球糧食安全會議上表示,隨之而來的可能是「營養不良和大規模饑荒,危機或會持續數年。」 他表示正在與俄羅斯和其他國家「密切接觸」,尋求解決方案。

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敦促各國釋出糧食。
 
  古特雷斯在私人推特上表示,「世界如此充裕,我完全無法接任何人因飢餓而死亡。」

   禱告焦點:
  1. 為俄烏戰爭止息、氣候變遷改善禱告,並求主保守農民耕作與收成,確保糧食分配到位。
  2. 求主憐憫世人,立定心志回轉尋求主的幫助和供應。



 
g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