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耳其巨大地下城遺址 或超過7萬基督徒居住

  據科學新聞網「生命科學」(Live Science)報導指,有考古學家在土耳其發現2千年歷史的大型地下城,很可能是初代基督徒為逃避羅馬政權迫害而居住的地方。
 
  2020年,有渠道工人在馬爾丁省(Mardin)米迪亞特城(Midyat)偶然發現該遺址的石灰岩洞及地下城通道。考古團隊在今年(2022)進行大規模挖掘工作,結果發現洞內結構複雜,包括有糧倉、水井、房間及敬拜場所,還包括一間教會及古代猶太會堂遺跡,牆上有一幅大衛星壁畫。
 
  考古學家相信該地下城正名為「馬蒂迪」(Matiate),估計於二、三世紀建成,洞內還發現古羅馬時期硬幣及油燈。
 
  馬爾丁博物館總監、考古團隊隊長他爾肯(Gani Tarkan)接受土耳其阿納多盧通訊社(Anadolu)訪問時表示,「起初建造洞穴的目的,是個避難所或藏身之地。二世紀的時候,基督教還未成為正式宗教,信奉基督教的家庭和族群一般都藏身在地下城,為要逃避羅馬人的迫害。很可能這個位於米迪亞特的地下城,也是同一用途。」

 
他爾肯受訪片段。來源:twitter@trtworld
 
  由於初代基督徒大多為猶太人,他們相信耶穌就是彌賽亞,連羅馬官員也無法辨認基督徒和猶太人。在這個異教政權底下,基督徒大受逼迫。羅馬帝國瓦解後,基督徒又受到波斯人迫害。古代地理學家文獻也提到,很多基督徒住在今土耳其南部地區,似乎是為了逃離逼迫。
 
  另一考古學家巴雅(Lozan Bayar)的觀點雷同,他表示,「基督教正式成為宗教之前,早期受羅馬帝國異教的影響。這樣的地下城巿保障人們的安全,成為了他們禱告、避難之所。」直至主後313年,君士坦丁一世頒布米蘭詔書,下令羅馬境內享有信奉基督教的宗教自由。
 
  地下城面積逾10萬平方英尺(約2809坪),包括49個房間及長91公尺的隧道,巴雅預測居住至少6、7萬人。現在的挖掘工程只做了5%,整個遺址可能有400萬平方英尺(約111291坪)。
 
  土耳其的地下建造房屋和城市的傳統一向成熟。當地已經發現了40多座古代地下城市,包括德林庫伊龐大建築群(Derinkuyu),足以容納2萬人,拜占庭基督徒和猶太人曾在8至12世紀前往該建築避難。
 
德林庫伊龐大建築群相片。本社照片

  他爾肯又提到米迪亞特城內有過百間歷史建築,包括9間教會及修道院,已列入世界遺產名單,必須受到保護。
 
  禱告焦點:
  1. 求主帶領考古工程,在中東與歐洲發現更多初代基督徒美好信仰生活足跡禱告。
  2. 為各國中猶太人回歸以色列,並且相信主耶穌就是彌賽亞禱告。


 
g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