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十屆歐洲領袖論壇共享資源 俄烏戰爭中教會重任

  【綜合報導】「第二十屆歐洲領袖論壇」(European Leadership Forum,簡稱ELF)一連7日在波蘭維斯瓦(Wisla)舉行,大約有600位福音派基督徒與會。ELF目的是聯合、裝備分散於歐洲各國的基督徒領袖,推行1對1指導計劃栽培領袖,從而更新教會,賦予福音新動力。ELF把會員編入不同領域,稱之為網絡(Networks),包括聖經教導、佈道、年輕人事工、植堂、科學、輔導、藝術等等。
 
領袖論壇共享
  英國劍橋「廷岱勒書房」(Tyndale House)聖經研究圖書館館長暨執行長威廉斯(Peter J. Williams)表示,「我認為ELF是歐洲一大盛事,尋求的不是要引人入勝,而是裝備人,把人聯合起來,因我們都缺少時間和資源。對我們來說,不分享最佳實務(best practices)、不去彼此認識,是瘋狂的;在這塊陸地上,不分享我們的知識、關係和個人網絡也是瘋狂的。」

「廷岱勒書房」執行長威廉斯。來源:facebook@foclonline
 
  「洛桑歐洲2020-21對話與聚集」(Lausanne Europe 20/21 Conversation and Gathering)福音宣教大會主席戴爾(Lars Dahle)表示,「年度大會總是我一年中亮點活動之一。今日面對的問題與挑戰並非我們本身的城巿、國家所獨有的,這些問題也是歐洲許多領袖正在奮力解決。我們所需的一切答案、策略並最佳實務,都在基督裡的弟兄姊妹中間找到。」

「洛桑歐洲2020-21對話與聚集」主席戴爾。來源:facebook@foclonline
 
  「國際福音學生團契」(International Fellowship of Evangelical Students)分支「歐洲大學福音團契」(Fellowship of Evangelists in the Universities of Europe)總監布朗(Lindsay Brown)表示,「論壇之所以重要,至少有四個原因。一、為處境艱難的基督徒工人提供了一片綠洲。二、提供一套裝備及培訓工具,使人能夠進入事奉。三、提供資源,包括高品質書籍、優秀講員及線上教材。四、整個歐洲大陸事工發源地。我全心全意地支持論壇。」

「歐洲大學福音團契」總監布朗。來源:twitter@bangorworldwide
 
俄烏戰事分析
  首場大會由ELF核心委員古斯塔森(Stefan Gustavsson)訪問東歐領袖論壇(Eastern European Leadership Forum)總監烏克蘭藉牧師盧卡西克(Jaroslaw Lukasik)。盧卡西克牧師被問到,烏克蘭人民長時間活在戰爭的恐懼當中,為什麼俄羅斯要侵略烏克蘭?他回答,「西方國家早已遺忘戰爭是什麼,戰爭仍然是人性的一部份。就我而言,前蘇聯倒台之後,共產主義的靈還未離開俄羅斯。我們斥責了納粹主義,卻並末斥責共產主義。所以,普丁看準了西方國家的弱點,這個(邪)靈便回來,可能是七個更惡的(邪)靈。」(參太12:45)
 
東歐領袖論壇總監盧卡西克。來源:facebook@eelf.forum

  他續表示,「這是關乎重建帝國,烏克蘭和白俄羅斯第一個遭殃,很多俄國人認為國家沒有分離,但烏克蘭的確存在,烏克蘭人民的抗戰成為了這個國家存在的見證。面對這個形勢,基督教教會的壓力必然沉重。教會做了什麼回應?神的子民之間發生了什麼事?在痛苦患難的地方,理應有基督的門徒。」
 
  「例如,很多基督徒幫助人徹離危險地帶,教會收容成千上萬的難民。戰爭伊始,有些教會成為了醫院,也是在屬靈上幫助人的大好機會,因為人們現在真的希望禱告。戰爭的環境讓你面對惡者,然後你便需要愛。」
 
  主領匈亞利ELF的薩巴多斯(Adam Szabados)分享到一名男子的故事。戰事爆發前兩週,他的牧師跟會眾分享使徒行傳1章8節,耶穌告訴門徒,你們「要在耶路撒冷、猶太全地,和撒瑪利亞,直到地極,作我的見證。」那名男子說,「這是關乎耶路撒冷教會分散。或許,神將烏克蘭基督徒分散到歐洲,要做一些事。」

ELF匈亞利負責人薩巴多斯。來源:facebook@adam.szabados.divinity
 
  薩巴多斯又展示了一張16歲男孩的照片,現在他由一個家庭收留。剛剛抵達時他便被問到:「你是不是基督徒?」他承認之後,還送給收留他的家人一本聖經,原來他們並不是基督徒。後來,薩巴多斯帶他到學校,他最少已向100名學生作見證。
 
  薩巴多斯還分享到有成千上萬難民逃到匈牙利,造成當地火車站混亂。後來有一群匈牙利基督徒到站內清潔洗手間,讓疲於奔命的難民可以如廁。
 
  ELF於2003年由基督徒商人普里查德(Greg Pritchard)成立,核心委員有瑞典福音聯盟(Swedish Evangelical Alliance)秘書長古斯塔森、基督徒醫療團契(Christian Medical Fellowship)總監桑德雅斯(Peter Saunders)、「拉庇國際團契」(Abri Fellowship International)主席里特科克(Wim Rietkirk)、英國大學基督徒團契(Universities and Colleges Christian Fellowship)總監坎寧安(Richard Cunningham)撒迦利亞信託基金(Zacharias Trust)總監拉姆斯登(Michael Ramsden)。
 
 
  禱告焦點:
  1. 求主繼續帶領烏克蘭進入命定,加力量和恩膏基督徒在歐洲和本土的福音工作。
  2. 求主祝福歐洲領袖論壇聚會,賜下恩膏與能力,復興歐洲的福音事工。
 
 
g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