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真理堂RPG佈道法:沒有佈道不是真正RPG 禱告連結佈動動力

  2019年美國「國際禱告學校」(College of Prayer International)楊道諾牧師(Rev. Donald Young)接受台北真理堂主任牧師楊寧亞邀請來台,舉辦「熊熊烈焰復興禱告特會」之後,在楊寧亞牧師的繼續推動之下,形成了眾教會的「復興禱告小組」(Revival Prayer Group,簡稱RPG)禱告運動,緊接著又發展出「RPG佈道法」,帶來前所未有的果效。本社專訪台北真理堂的羅悅亨牧師及負責啟發課程的許德輝傳道,一一娓娓道來。
 
沒有RPG佈道就不是RPG
  羅悅亨牧師認為,RPG本身有一個非常重要的內涵—佈道。沒有佈道、沒有外展,也沒有復興的果子的話,那個RPG就不是真正的RPG一開始楊寧亞牧師看到整個台灣,包括國際局勢的緊張,還有台灣教會的光景,他希望加強教會會友的體質。」

第六屆RPG線上佈道訓練。圖/來源:台北真理堂
 
  許德輝傳道解釋,「因為楊道諾牧師所講的RPG有5個神蹟,包含了「聚集、禱告、領受、事奉和豐收」。所以,復興禱告就是祈求復興帶來豐收。RPG本身就包括佈道外展,而楊寧亞牧師再濃縮成為3個方向:
一、上展: 連結聚集、領受聖靈。
二、內展 委身彼此相愛。
三、外展: 接觸非基督徒及有需要的人。
 
RPG佈道法特色
  「究竟RPG佈道跟傳統佈道方式有什麼分別呢?」首先,RPG顧名思義就是復興禱告,因此是一個以禱告為核心的佈道法。以前佈道多講話,很少禱告;而RPG以禱告、連結為核心(包括之前所說的上展、內展及外展),再加上「愛之語」以及「滿福寶」作為操作平台。
 
  許傳道描述愛之語」是RPG精神。蓋瑞·巧門(Gary Chapman)所說的人際關係愛之語有五種不同接受和表達愛的方式,比較容易懂。要用對方的愛之語來表達愛,目的是讓對方接收到愛,我們基督徒還加上禱告。以往的佈道方式較為自義、功利,但RPG佈道是融入愛之語的精神,提醒彼此相愛,並按別人的需要,用無條件的愛去祝福別人。
 

  至於「滿福寶」的核心就是神的話、人的需要和禱告許傳道將它定義為「把人的需要跟神的應許,透過禱告串接在一起,成就在人的需要上,讓人經歷神是又真又活的。」以賽亞書第56章6節講到,「我的殿必稱為萬民禱告的殿。」滿福寶的特點是精簡、操作簡單,不需要太華麗、太費時,也不用太複雜。
 
許德輝傳道(右上)分享RPG線上探訪。圖/來源:擷取自YouTube@台北真理堂taipeitlc


  其次是實作體驗,以往佈道培訓之後,就馬上差派學員,但現在RPG佈道,楊寧亞牧師鼓勵全程陪伴,從預備直到佈道結束為止;因為RPG看重彼此委身、與神連結。在教導中楊牧師先示範「滿福寶」佈道,然後學員在線上模擬演練並錄影交流,再實踐滿福寶佈道,最後便是回饋及見證,結果讓學員有豐富的實作體驗。
 
  最後的關鍵是教練的陪伴。以往的佈道弟兄姊妹會卡關,無法突破,因而感到挫折,慢慢失去熱情,如今會得到教練全程實際幫助。
 
  楊牧師從2019年的3月起帶領14個人的幾個RPG小組,發展到2022年,最近結束的一屆RPG小組長訓練,共有超過239人參加。羅牧師表示,「按祝福的分類成為每週不同的主題,開辦佈道性小組,學員直接在課程做好預備,而楊牧師也會帶著他們做預備,進行實際的示範跟演練,再直接針對狀況調整,給他們一些建議和鼓勵,以達到實際佈道的果效。」
 
RPG佈道果效
  羅牧師表示「這6屆下來可以說是非常有果效。第一屆那14個人帶領了29個人信耶穌。因應疫情關係,現在課程完全是線上的,也有線上滿福寶小組佈道。」
 
  「今年(2022)2月開始進行了為期15週訓練,239個學員總共接觸平均超過170個新朋友,開拓了60個線上佈道小組。」這一屆第一次跟牧者訓練協會(下稱牧訓)合作,並有外來教會一起參加,按滿福寶的8個主題進行。

羅悅亨牧師(左上)分享RPG佈道見證。圖/來源:擷取自YouTube@台北真理堂taipeitlc
 
  許傳道表示,「佈道人數倍增,大概是學員5到10倍的人數,遠比辦一次傳統佈道會來得多。而且,接觸人數也突破,與以往帶狀佈道情形是相反的,第一次很多人,然後卻往下減,但RPG個人關懷佈道,接觸人數越來越多。」
 
未來發展:RPG就是教會
  許傳道強調建立RPG就是建立教會。「RPG是教會的最小單位,而最小的單位做得好,教會就會好,所以RPG是核心指標
 
  羅牧師表示,「我們現在打算整合教會各個網絡。把RPG小組訓練放在裡面,帶著核心同工開辦RPG小組長訓練,發展成為外展牧區。我們也期待訓練結束之後,一個一個小組被建立起來,有新的崇拜點可以被建立起來。也打算要發展線上佈道主日,讓更多的新朋友都可以開始有主日的習慣。」


RPG探訪行動。圖/來源:台北真理堂
 
  許傳道觀察到帶狀佈道比較看重教材內容導向,而不是團隊導向。「當看重用什麼教材接觸和跟進新朋友時,真正卡關的不是教材,是團隊。RPG是小組佈道的預備階段,也是跟進;以前總要想怎樣跟進,現在是幫助來賓,如何融入RPG系統。」
 
結語
  許傳道給推動RPG佈道的一些建議。以弗所書3章18節說到「和眾聖徒一同明白基督的愛是何等長闊高深」,而RPG是三一神團契建立教會的彰顯;RPG精神就是連結,然後再擴展到非基督徒。因為「天上、地上、一切所有的都在基督裡面同歸於一」(參弗1:10)。
 
  「至於疫情,帶來結果是隔離,大家沒辦法輕鬆自在聚集連結,但RPG教導我們如何連結。由於疫情關係,聚會全部改由線上進行,透過網路(internet)建立RPG網絡(network),這打破了舊有框架。
 
  「以前台北真理堂講的比較多是牧區、小組,現在則談網絡,接觸到、服事到的人是以前無法想像的。RPG是疫情的答案,要重新思想教會模式,重新回到聖經,明白上帝建立教會的核心和方法是什麼。
 
  羅牧師在這段時間觀察到兩個很重要的提醒。「第一,做佈道的時候千萬不要忘記基本功,當弟兄姊妹他們的禱告不好,又或者沒有活在彼此相愛的關係裡面,其實要做佈道是非常辛苦的。弟兄姊妹需要佈道動力,要有禱告跟彼此相愛在裡面。
 
  「第二,就是我們身為領袖、身為牧者的參與,需要作陪跑員,陪弟兄姊妹跑,而我們需要成為教練。知道該怎麼樣去幫助弟兄姊妹,給他們提醒;有問題的時候,可以很清楚的給他們指導。如果只是命令叫他們去做,不會有什麼太大的果效。」
 
  「楊牧師一組一組跟學員約談,很細緻的去了解他們的RPG運作,以及當中的一些困難,再實際的給他們一些建議、鼓勵和肯定,這個是為什麼會有這麼大果效的原因。」
 
  楊寧亞牧師將於9月帶新一梯次的「RPG小組長訓練」課程,鼓勵各教會牧者帶同工和弟兄姊妹參加。
 
  禱告焦點:
  1. 求主繼續興起RPG內涵,使眾教會弟兄姊妹都起來傳福音。
  2. 求主祝福眾教會佈道訓練,建基於跟上帝及肢體的穩建關係之中。


 
g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