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拉克國會通過新法案 反對跟以色列關係正常化

  【綜合報導】據半島電視台(Al Jazerra)報道,伊拉克國會通《與猶太復國主義者組織建立正常及恢復關係刑事化》法案,釐訂跟以色列關係正常化行為為犯罪,違者面臨死刑或終身監禁,其他中東國家正逐步跟以色列建交,伊拉克的做法可謂築起圍欄。
 
  伊拉克國會有275名議員投票支持法案,聲明有關立法真正反映民眾意願,維持一貫立場,支持巴勒斯坦及其人民。
 
  另外,伊拉克通訊社(Iraqi News Agency)提到,該法案將禁止伊拉克政府官員、政府機構和傳媒等組織跟以色列建立任何關係。新法規定非法接觸形式,包括任何經濟、科學或文化交流。另又同樣適用於在伊拉克工作的外國公民。假如罪名成立,違者可被判處無期徒刑或死刑等嚴重懲罰。
 
  以色列1948年立國後,伊拉克從來沒有承認以色列及其公民,兩國亦一直沒有建交。多個阿拉伯國家包括阿聯酋、巴林、摩洛哥和蘇丹跟以色列恢復正常關係,共同應對伊朗對中東地區的威脅。
 
  伊拉克庫爾德斯坦自治區(Kurdistan)其後在去年9月舉行會議,推動與以色列建立關係。不過持相反立場的什葉派政黨「薩德爾運動」領袖薩德爾(Muqtada al-Sadr)自10月贏得國會最大黨地位後,就推動有關法案。
 
什葉派政黨「薩德爾運動」領袖薩德爾。圖/來源:twitter@iiiqqq121

  美國務院發言人普賴斯(Ned Price)稱,美方對此深感不安,認為危害表達自由,助長反猶太主義。據《紐約時報》報導,該法律有效地擴張原有法規,禁止與以色列聯繫,將更多活動釐訂為犯罪。

美國務院發言人普賴斯(Ned Price)。圖/來源:StateDeptSpox
 
  以色列外交部發言人海特(Lior Haiat)在推特帖子中譴責:「此法律將伊拉克和伊拉克人民置於歷史錯誤的一邊,且與現實脫節。」伊拉克的法律與阿拉伯聯合大公國、巴林、蘇丹和摩洛哥在過去幾年中與以色列簽署的亞伯拉罕協定和平協定形成強烈對比。

 以色列外交部發言人海特(Lior Haiat)。圖/來源:LiorHaiat

  海特還強調了這些協議的果效。「中東變化以及以色列和阿拉伯國家之間的正常化協定,給該地區人民帶來了繁榮穩定,這是中東的未來。」
 
 
  禱告焦點:
  1. 為以色列及伊拉克緊張關係守望,祝福兩國促成和談建交。
  2. 求主保守以色列與中東國家之間的多元交流,讓以色列成為列國的祝福。


 
g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