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烏戰爭逾百日 改寫世界四局勢


圖片來源:Mathias P.R. Reding(Pexels)/Canva


  【記者林清風台北綜合報導】俄烏戰爭自2月24日起至今逾百日,不但重創烏克蘭,俄羅斯也因國際制裁耗損嚴重;俄烏戰爭並且也改寫了世界四局勢。
 

  首先是全球糧食危機。烏、俄兩國都是糧食生產大國,烏克蘭戰火連天,俄國遭西方裁制並封鎖烏國港口及黑海,可能有2千多萬噸穀物滯留在烏克蘭無法出口。聯合國糧農組織糧食價格指數(FAO Food Price Index),以2014~2016年平均價格為基準(100%)計算,2022年3月衝到158.5%歷史高峰,足足比一年前同期上漲了29.8%,其中作為主食的穀物價格更飆至169.5%。
 

圖片來源:amphotora/Canva
 

  第二是全球經濟有停滯性通膨風險(stagflation)。世界銀行(World Bank)的報告指出,俄烏戰爭引起一連串的效應:戰爭加上對俄制裁,使榖物和油價飆高、物價飆高;美國聯準會為遏止物價而升息,卻使資金從對新興市場和開發中經濟體(EMDEs)外流,這會導致幅度更大、時間更長的全球成長放緩,全球經濟「可能正進入長期的疲弱成長和高通膨」。
 

  第三是歐盟因能源問題受影響。歐盟6月2日簽署石油禁令,預計到2022年底,歐盟將分階段進行,禁運90%的俄羅斯進口石油,要斷絕俄國取得資金的來源。但匈牙利、捷克和斯洛伐克的經濟高度仰賴俄國進口石油;歐洲各國的居民生活負擔及企業營運成本,也將因此大幅增加。
 

圖片來源:MCCAIG/Canva
 

  最後是政治動盪。糧食、能源、通膨危機接踵而至,直接衝擊政經社會韌性較脆弱的第三世界國家,引發大規模抗議、示威甚至暴動,進一步動搖當地政權。印尼人抗議買不到椰子油,斯里蘭卡司機加不到汽油,中東北非民眾不滿日常主食烤餅漲價,一個個憤怒的父親、家庭主婦、孩童老人,正形成一波波衝撞政權的力量,引發區域地緣的不安。
 

  面對世界局勢的改變,台灣也應更多關注與評估,深思未來如何應對。

  禱告焦點:

  1. 求主興起教會代禱,讓俄烏兩國儘早在公義和平中停戰,國際的秩序與經濟都恢復重建。
  2. 求主幫助我國政府密切注意通膨對民生、產業的影響,並及早有因應對策。


 
g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