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梅雨鋒面暴雨影響 中港台各地陸續傳出災情


圖片來源:Canva

  【綜合報導】進入5、6月梅雨季節,受梅雨鋒面影響,各地近日都降下暴雨,在台灣、香港、中國都陸續傳出災情。
 
台灣
  全台許多縣市發布豪雨特報,滂沱雨勢,導致各地災情頻傳,花蓮市區積水淹到門口,苗栗縣道126線、公館台72線,台124乙線南庄鄉田美村路段以及南橫東路都出現坍方。宜蘭台9線119.5公里處,昨日(8日)下午4點多,一輛載運碎木的大貨車,疑似天雨路滑,過彎時不慎翻覆,所幸無人受傷。
 
  梅雨鋒面帶來雨勢,高雄葉菜類產地梓官區,菜農這2天忙著趁雨停歇的空檔下田搶收蔬菜,由於前一波雨勢過後、緊接著又出大太陽,造成部分葉菜枯黃爛掉;在雲林台西沿海,文蛤大量死亡,養殖戶初估損失超過一半,專家評估,可能跟下雨有關,造成環境惡化,影響到水質。
 
香港
  天文台發出雷暴警告。短期內香港廣泛地區受大雨影響,因天氣惡劣,教育局宣布昨日(8日)下午學校停課,學生註冊日期將順延,由6月8日及9日,延至6月9日及10日。
 
  暴雨警告生效期間,2名男女相約到大埔新娘潭路近橫涌石澗爬山,當中一名52歲女子爬山期間疑似失足被水流沖走。警方接獲失蹤者同行61歲男子報案偕同出動消防及飛行服務隊在附近進行搜救。現場消息指,救援人員今早(9日)在附近尋獲一具遺體,現正確認事主身份。
 
中國
  中國南方各省市近來持續受暴雨侵襲,各地洪水與土石流災情頻傳,土石流甚至造成時速200多公里的高鐵脫軌翻覆,釀成1死8傷的事故。出事的這班高鐵,週六(4日)上午9點從貴陽出發,原定要開往廣州。但在10點半行經貴州榕江站前的一處隧道時,卻因出隧道口的軌道上方出現土石流,導致高鐵撞上崩落的土石,失控滑行數百公尺後,脫軌橫臥在榕江站月台。高鐵司機不幸喪生,車上8人輕重傷,所幸沒有生命危險。
 
  連日暴雨使多個江河水庫水位超出警戒,廣東、浙江、江西等省分都出現災情,大量農田和房屋被淹沒,居民被迫撤離。其中,湖南省多地從本月初至6日迎來今年以來持續時間最長、強度最大暴雨,除了引發土石流、房屋倒塌以外,大批工農業基礎設施也嚴重受損,截至8日,當地一共179.45萬人受災,10死3失聯,直接經濟損失高達40.74億元人民幣(約合台幣179.8億元)。
 
禱告焦點:
  1. 求主幫助各地受暴雨影響的受災戶,雨後家園或農田的修繕、重建禱告。
  2. 為政府機關的防災、應災能力更提升,以及積極協助災後處理禱告。


 
g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