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色列政府國會解散 內憂外患不斷

  【綜合報導】以色列總理班奈特(Naftali Bennett)和外交部長拉皮德(Yair Lapid)組成的執政聯盟於20日宣佈解散國會,拉皮德將接任臨時總理一職,前景難以預測。此外,以色列本土新冠病毒疫情再度升溫,加上聯合國人權理事會以巴問題敵對態度、伊朗核危機,以及真主黨、哈馬斯等威脅,可謂內憂外患。
 
  該執政聯盟於去年由8個政黨組成,這一次解散將很可能促成該國3年半來第5次大選。班奈特及拉皮德發表聯合聲明,班奈特指該聯盟是「好政府,我們一起帶領以色列離開低谷。」
 
       聲明續表示,「過去數週,我們設法挽救這個政府,不是為了我們,而是為了國家的福祉。我明白到如果國會不在10日之內解散,將嚴重損害以色列安全。」

以色列總理班奈特(左)及外交部長拉皮德(右)發表聲明。圖/來源:facebook@YairLapid
 
       班奈特的意思跟該執政聯盟的一項措施更新攸關,在到期之前宣佈解散,確保該措施自動更新,以保障約旦河西岸,即包括猶太及撒瑪利亞地區的猶太定居者。倘若過期,該地的猶太人和亞拉伯人將遭軍事法庭起訴。

       拉皮德則表示,「我們必須解決物價高昂,處理跟伊朗、哈瑪斯和真主黨的鬥爭,面對種種威脅勢力,迫使以色列成為沒有民主的國家。雖然距離大選只有幾個月,但面對這些國家挑戰,刻不容緩。」

       新一屆選舉將於10月25日進行,現時反對黨代表納坦雅胡(Benjamin Netanyahu)有信心重返國會,他聲稱該政權是「以色列有史以來最糟糕的政府。」

納坦雅胡。圖/來源:facebook@Netanyahu
 
       以色列抗疫首長薩卡(Salman Zarka)於昨日(22日)表示已進入第6波疫情,Omicron亞變種病毒株引發的確診峰值不像以往那樣嚴重,敦促國民在室內戴口罩。

以色列抗疫首長薩卡。圖/來源:twitter@Amani90__
 
       當地衛生部過去連續3日測得上萬病例,如果確診人數繼續攀升,不排除於室內強制戴口罩。針對高危群體,特別是年屆60以上的人,最受這一波疫情影響,而政府已強制醫院重新安排新冠病人專屬床位。
 
國外危機重重
 
       聯合國人權理事會(United Nations Human Rights Council)於2021建立調查委員會,指控以色列實行種族隔離,在本月(6月)初發布作出第一份報告,3名調查專員公開指責以色列種族隔離政策,敦促抵制以色列,並進行刑事起訴。
 
       聯合國授權予該委員會發掘「系統性種族歧視及壓迫」的根本原因,不受時間限制。於是該委員會提交過去75年來60萬名受迫害難民名單,以及逾4,000名遇害平民名單。
 
       雖然當局提交巴勒斯坦政權及哈馬斯具備系統性灌輸反猶、煽動暴力,並有證據顯示以色列自立國以來,猶太人不斷受到暴力對待,遭種族清洗,卻沒有發現任何巴勒斯坦恐怖主義。
 
       另一方面,報告中指出,「以色列對巴勒斯坦人的持續歧視反復發生,是系統性暴力的核心所在。終結以色列佔領當地,是終止持續不止暴力循環的重要因素。」
 
       同時間,聯合國原子能機構(International Atomic Energy Agency)已證實伊朗擁有足夠的鈾製造核彈,該機構另發表報告指出,伊方無法提供足夠理據,解釋為何近年來有幾個地點發現核原料,質疑該國的核工作。
 
       面對種種威脅,以色列過去跟土耳其政府一直合作打擊恐怖主義,班內特在20日讚揚兩國之間的緊密合作,他發表,「跟土耳其安全部隊合作,已取得成果。近幾天,我們打擊了恐襲事件,在土耳其領土逮捕了恐怖分子。」
 
       他感謝土耳其總統艾爾段(Recep Erdogan)各方面的通力合作。以色列公民在土國持續面對綁架威脅,以方國家安全委員會(National Security Council)更頒布了旅遊警告,而高級官員也敦促國民離開土耳其回國,因為伊朗計畫在週末對伊斯坦堡向國民施襲。

土耳其總統艾爾段。圖/來源:twitter@RTErdogan
 
       以色列國防部長甘茨(Benny Gantz)於本週一(20日)首度公開表示,團結阿拉伯夥伴,包括阿聯酋、巴林及沙烏地阿拉伯等,組成區域性空防聯盟—「中東空防聯盟」(Middle East Air Defense Alliance),意圖遏止伊方威脅。該聯盟將由美國領導,而美國總統也即將來訪,促成合作。
 以色列國防部長甘茨。圖/來源:facebook@BeGantz
 
       禱告焦點:
       1. 求主保守以色列新一屆大選,選出合神心意的領袖帶領以色列的前路。
       2. 求主興起更多基督徒為中東地區代求,讓神的靈運行在眾中東領袖當中,看見百姓的苦情,並供應生活所需。


 
g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