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最高法院裁定50年墮胎法告終 生命權利由各州自決

  【綜合報導】美國最高法院於上週五(24日)推翻近50年歷史的「羅訴韋德案」(Roe v. Wade),全美將有20州通過反墮胎法,其中13州已通過「自動生效法」(trigger law),禁止墮胎行為。但還有30州已通過或試圖保護墮胎法,例如:加州、俄勒岡州和華盛頓州發表聯合聲明,捍衛墮胎權利。
 
  法院仲裁以密西西比州的一項禁止懷孕15週後墮胎的法律(Mississippi’s Law)為中心。大法官艾利托(Samuel Alito)表示,「墮胎提出了深刻的道德問題。憲法並未禁止各州分禁止墮胎。羅伊和凱西濫用了這一權力。我們現在進行否決,將該權力歸還給人民及其當選代表。推翻先例是一件嚴肅的事情,不應掉以輕心。」
 
大法官艾利托(中)。來源:facebook@samuel.alito.77

  但首席大法官羅勃茲(John Roberts)表示他會採取「更慎重的方針」,將繼續承認墮胎的權利。法院多數人堅定推翻「羅訴韋德案」及「計劃生育組織訴凱西案」(Planned Parenthood v. Casey),更提出異議,表明各州分並未「嚴肅討論」胎兒生命權益。

大法官羅勃茲。來源:twitter@uscourts
 
  艾利托於2月份洩露了一份草案意見書,引發全國輿論,數十個維護生命的懷孕中心遭到破壞,天主教堂也成為抗議及騷亂的目標。

  支持墮胎的研究組織「古特馬赫研究所」(Guttmacher Institute)報告指出,喬治亞州、愛荷華州、俄亥俄州和南卡羅來納州都有禁止在懷孕6週後墮胎的法律,已被裁定違憲,一旦羅伊被推翻,可能須重新審查。福克斯新聞(Fox News)最近的一項民意調查表示,問到如果所在州分通過一項禁止懷孕15週後墮胎法時,超過一半受訪者(54%)表示贊成,而 41%則表示反對,但大多數美國人仍贊成對墮胎進行一些限制。
 
基督徒為公義發聲
  前副總統彭斯(Mike Pence)上個月(5月)接受傳媒訪問,他認為「生活中沒有比生命的神聖更重要的問題」,更表示,「過去50年的墮胎,已經讓我們失去了6,200萬個孩子,他們的生命出生前就已經結束,有好幾代女性忍受了這份一生之久的遺憾和痛楚。
 
前副總統彭斯。圖/來源:facebook@mikepence

  「我們需要禱告最高法院有勇氣仲裁。但我認為也有需要讓過去50年陷入墮胎文化的人知道有救贖,有恩典,我們的國家可以得醫治。
 
  「美國為生命合一」(American United for Life)組織的律師表示,「羅訴韋德案的決定是錯誤的,而且理由並不充分。初議過程中出現了許多裁決錯誤。」
 
  「道德與公共政策中心」(Ethics and Public Policy Center)律師也持相同觀點:「就憲法文件和歷史而言,該案件不僅錯誤而且是嚴重的錯誤,已不是什麼秘密。在做出決定的那天就遭嚴厲批評,一直受到法院內外的強烈反對,只是沒有一位法官辯護。」
 
  美南浸信會、神召會、基督教宣道會、美國長老會和其他教派都在羅伊案之後的10年通過維護生命決議。薛華(Francis Schaeffer)及外科醫生庫普(Everett Koop)在1979年的合著《前車可鑑:西方思想文化的興衰》(Whatever Happened to the Human Race)提到墮胎問題是「第一至關重要的問題」,反對墮胎是保護人類生命尊嚴的「基石」。
 
  書中提到「懇請你們當中的基督徒發揮你們所有影響力,通過立法、社會行動和其他可以使用的方式對抗。人性泯滅日益嚴重,如果不在此時此地站穩立場,當然就不能宣稱自己是這一代人的鹽。」
 
  美南浸信會倫理與宗教自由委員會(Ethics and Religious Liberty Commission)公共政策主任索博利克(Chelsea Sobolik)表示,「長時間以來,決案讓我們的國家對那些沒有發言權,身陷困境的人視而不見,視之為負擔而不是祝福。我們必須繼續利用時間、恩賜和財富來保護胎兒,照顧他們的母親,倡導立法保障他們。」
 
公共政策主任索博利克。圖/來源:twitter@ChelsPat

  神召會總負責人克萊(Doug Clay)表示,「我感謝上帝賜予我們歷史性的一天,慶祝生命的一天。我不是幸災樂禍,而是歡喜感謝生命之主。繼續致力創造一種維護生命文化。」
 
神召會總負責人克萊(Doug Clay)。圖/來源:facbeook@DougClayAG

  禱告焦點:
  1. 求主繼續在生命權益議題上掌權,感動在上者看重無價的生命。
  2. 求主帶領美國憲法以至州法推進保護胎兒,保守整個立法、執法過程。


 
g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