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高法院裁定維護宗教權利 美足教練禱告見證主

  【綜合報導】美國最高法院以6比3裁定支持華盛頓州高中美足教練甘迺迪(Joseph Kennedy),原因是他在賽後默默禱告而遭解僱。
 
       自2008年至2015年甘迺迪在雷默頓學區(Bremerton School District)擔任初級校隊主教練和校隊助理教練。他會在比賽後禱告,後來學生也加入行列。根據法庭文件,他的禱告卻演變成包含宗教主題的勵志演講。該學區因接獲投訴,要求甘迺迪停止,引起傳媒關注。
 
       學區隨後要求他在比賽前後,在別的地方禱告,或者待其他人離開賽場後,在50碼線上禱告,但遭到拒絕。甘迺迪堅稱會維持他的做法,後來該學區讓他休假。該學區聲稱禱告違反憲法,如今高院裁定學區違反了甘迺迪教練的「第一修正案」(First Amendment rights)憲法權利。
 
       高院在推特上表示,「最高法院在案件中支持高中足球教練在50碼線上禱告。經6比3的裁決,裁定公立學區侵犯了教練的言論自由和行使權利,因該學區禁止他於賽後在球場上禱告。」
 
       高院又指出,即使教師和學生在公立學校工作,仍然保有言論自由。又解釋了為什麼甘迺迪的言行不是演講。
 
       大法官艾利托(Samuel Alito)也承認,「甘迺迪在工作時禱告,但是在短暫休息時進行,顯然有空間從事私人活動。」大法官戈薩奇(Neil Gorsuch)則表示,「憲法和最好的傳統主張互相尊重、包容,而不是審查、壓制,不論宗教和非宗教的觀點都是如此。」
 
大法官艾利托。圖/來源:facebook@samuel.alito.77

       基本上,高院宣布甘迺迪教練的憲法權利,並取得全面勝利,告誡當地政府試圖懲罰他的宗教表態。「尊重宗教表態對於自由和多樣化共和國的生活是不可或缺的——不論在聖殿還是在賽場上,不論是透過口頭還是低頭表現出來。」
 
       「政府實體試圖懲罰簡短、安靜的個人宗教儀式,理應受到第一修正案的自由行使和言論自由條款的雙重保護。即使政府允許類似的世俗言論,卻緊握錯誤的觀點,唯一有意義的理由在於她有責任查明並壓制宗教儀式。憲法既沒有授權,也無法容忍這種歧視。」
 
教練個人見證   
       甘迺迪的成長並不容易,他自小被收養,後來該寄養家庭有了肉身孩子,便遭到忽略。他便開始充滿怒氣,無法自制,後來更被趕出家門,成為流離浪蕩的壞孩子。他沒有對神生氣,只是自以為是無神論者,不會考慮信耶穌。從事海軍工作20年,軍隊是一個完美的體制,便養成了這種念頭。
 
教練甘迺迪分享見證。圖/來源:截取自Facebook@coachjoekennedyofficial

       退伍後,他跟初戀情人重逢。31年來,甘迺迪一直愛著她,想和她結婚,意識自己必須忘記往事,才能真正和她在一起。太太也很有耐心,帶他返回教會。
   
       甘迺迪非常喜歡執教,因為他理解到那些孩子所經歷的事情,對他來說並不陌生,他認為如果我不回饋這些,還可以做什麼?
 
       至於學校的意見,他所做的不是為了個人的榮譽,只是去做對的事。禱告和感恩這麼簡單的事情也不能做,對他來說是非常荒謬的,所以要為自由而戰,為社會對的事而戰。
 
       禱告焦點:
       1. 求主祝福美國憲法,公民仍能享有宗教自由行使權利。
       2. 求主保守基督徒在宗教自由下,行使禱告和傳福音的權利。



 
g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