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月起電費調漲 民生不漲 用電大戶漲15%


圖片來源:Lisa Beeby / Canva

  經濟部6月27日下午召開電價費率審議會,決定自7月1日起調漲電費,平均漲幅8.4%,以「漲用電大戶、不影響基本民生」為原則。
 
  因俄烏戰爭開打,燃料價格每噸漲到3至4倍、到400美元以上。而供應台電天然氣的中油,5月對電業用戶調漲20%,台電今年燃料成本將較去年增加約3,000億元,前5個月的虧損預估恐達新台幣700億元。為了讓台電能維持穩定的營運模式,因此以最低影響限度進行電價調整。
 
  最新電價方案是,住宅用電1,000度以下(即每兩個月電費7904元以下)不調漲,用電1,001度以上(排除使用維生輔具的身障家庭),超出的每1度調漲9%。小商店及小工廠低壓用電、高壓以上6類產業(農漁、食品、百貨、餐飲、電影院、健身房)及高中以下學校也不調漲。但工業用電大戶漲幅高達15%,嚴重衝擊製造成本,工業界大為不滿。
 
能源政策是關鍵,政府要有長遠的電力規畫。圖片:krisanapong detraphiphat, MartinLisner, silkwayrain, XXLPhoto / Canva
 
  無論如何,除了電費調漲,政府還要思考6月22日美國商會「二○二二台灣白皮書」所提「能源是必須馬上處理的問題」,要力求不缺電不斷電,更要有長遠的電力規畫。電費調漲勢必轉嫁到民生,也會影響通膨、工商生產用電以及產業,例如電動車的發展。政府必須要有通盤的考量。
 
 
  禱告焦點:
  1. 求主施恩讓電費調漲的負擔,對民生、企業都不致過重,也幫助台電、中油不致有虧損。
  2. 求主賜恩典使我國能有穩定夠用的能源,民生、企業能度過通膨難關。


 
g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