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律賓新一屆總統上任 教會携手邁向大衛之國

  【綜合報導】上週四(6 月30日)小馬可仕(Ferdinand Marcos Jr.)宣誓就職成為菲律賓第17任總統。面對新一任總統,教會當如何回應?

  綽號「邦邦」(Bongbong)的馬可仕在國家博物館外的首席大法官面前宣誓就職,有他的家人和最親密的政治盟友在旁。曾擔任過各種政治職務的他,最近擔任過參議員。

  馬可仕發表講話時表示,「對我們所有人來說,這是一個歷史性的時刻。當我呼籲團結,引起大家的共鳴時,是因為呼喚了你們所嚮往的,反映你們的情緒,表達了你們對家庭、國家和更美好未來的盼望。」

  「我完全理解那放在我肩頭上的重要責任。我不會掉以輕心,並已經為這項任務做好了準備。」他也向父親、已故獨裁者老馬可仕致敬。

菲律賓總統小馬可仕上任後首個升旗儀式。圖/來源:facbeook@BongbongMarcos
 
  福音派教會已經開始達成共識,承諾為新領導人禱告,無論支持與否,都勸勉弟兄姊妹不要在政治上架起橋樑。
 
  菲律賓最多堂會之一「得勝馬卡蒂」(Victory Makati)教會的資深牧師斯西(Dennis Sy)表示,「教會,還有社區,都是你的家人。現在選舉已經結束,無論如何,我們都會一起同行。」斯西又倡議關係高於政治。教會應以最符合聖經的方式做出回應。
 
斯西牧師。圖/來源:facebook@victorymakati

  這一次選舉包括海外超過150萬名登記選民。皮內羅(Rem Pinero)是其中之一,他表示選舉期間,關係變得緊張,有些基督徒甚至忘了如何活像基督。」
 
  儘管基督教領袖在政治和神學上存在著分歧,「為菲律賓代禱」(Intercessors for the Philippines)主席巴萊斯(Dan Balais)主教經常與「菲律賓福音教會聯盟」(Philippine Council of Evangelical Churches)及「菲律賓耶穌運動」(Philippines for Jesus Movement)的領袖協調。
 
  他將這三個龐大基督教組織比喻為當地基督教三大支柱,分別為:教牧事工、使徒,以及先知性代禱。自2012年以來,巴萊斯主教和牧師每年都定期舉行「巴拉望領袖峰會」(Palawan Leaders’ Summit),並戴上盟約戒指,「提醒我們,無論有什麼分歧,都不會讓團結關係破裂。」

巴萊斯(Dan Balais)主教。圖/來源:facebook@elisha.deogracias
 
  選舉之後,各方達成共識的一件事,就是為當選總統禱告。皮內羅的禱告非常具體:「在他身邊有公正、誠實和優秀的顧問,真正熱愛這個國家。」
 
  選舉還重振了傳福音、教會增長和門訓計劃。按照預言,巴萊認為菲律賓必會成為「大衛之國」——有道德操守的人熱愛公義,是上帝興起一位同樣公義、具道德操守、敬畏神的總統的先決條件。
 
  「要怎樣做呢?是透過聖靈的澆灌,也是傳福音的主要部分,人進入神的國度,經歷重生,接受神話語的教導,接受門訓塑造品格。」
 
  斯西認為轉化也可以透過教會的使命來實現,成為世界之光。幾年前,一名年輕牧師在市政廳工作期間召集教會,救濟洪水災民。「大多志工來自教會,而市長和副市長都看到這一點,敞開了大門。」得出的結論是,「與當地政府合作是每個教會都應該做的事情。教會不屬任何黨派。如果我開始選邊站,是否有機會繼續向所有人傳福音?」
 
  得勝馬卡蒂教會在公立學校設有校園事工,接觸生活在貧困中年輕人和年輕領袖。斯西承認,改變國家是「一場漫長的比賽」,並預見興起「大衛之國」是長遠的異象。
 
  禱告焦點:
  1. 求主保守菲律賓的前路,新一任總統帶領國家走向命定。
  2. 求主祝福亞洲一帶國家的政治領袖更替,完成祂在末後大收割的心意。
g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