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雅靈風吹起五十禧年

泰雅靈風吹起五十禧年──感恩 獻祭 與傳承

文/羅鳳琳採訪    圖/受訪者提供
 

  今年7月是聖靈造訪泰雅族的50禧年,在新竹縣尖石鄉的田埔禱告山舉辦了一場72小時的禱告獻祭,以及一天的青年聚會。為了更多了解50年前的復興和那感動人的力量,我們決定訪問田埔教會徐正義牧師(Isaw Hetay),以及總召利河伯教會李晴牧師。以下先分享徐牧師的訪談摘要。
 

泰雅靈風再次吹起

  聖靈造訪田埔教會和我們後山區,已經有50年了,我們今年只是在回應上帝在我們田埔教會的聖靈工作,也是獻上感恩。

  過去教會在冷漠、沒落的時候,因著神的恩典憐憫,神就透過祂自己的方法興起更新的運動,教會就開始悔改、復興。50年前的7月7日聖靈來造訪,今年的7月6日到9日,正是復興後第51年的開始,我們除了要紀念聖靈造訪所帶來的復興,還有一個渴望,就是想要把復興的火傳承給年輕人。年長一代已經歷神的同在,年輕人也需要被挑旺,因為我們知道真的需要聖靈的帶領,要有聖靈的工作。
 

感恩、獻祭與傳承的渴望

  因50年前聖靈工作的起爆點就在田埔,所以我們想要有72小時的獻祭,來重新向神回應,另外7月9日有「靈風50 Young 起來」,這是給所有青年的回應與獻身。

  我們並沒有很大地宣傳「泰雅靈風吹起五十禧年」,因為覺得聖靈工作不是只有在一個聚會中。我們只有一個回應,就是「感恩、獻祭、傳承」。神的做法是很奇妙的,當我們滿足神的心、讓神同在,神就會在各地方做屬靈爆破的工作,所以我們只需要來回應祂。這並不是在辦特會,要有多少的人數,但如果有同感一靈的教會或弟兄姊妹願意來,我們也歡迎。我們只是想單純來遇見神而已。
 

禱告是日常生活

  就像過去田埔教會4位姊妹謙卑禱告尋求,我們現在所有教會的策略或是要做什麼改變,只有透過禱告來尋求。我們每週六會有2小時到禱告山,就是敬拜禱告的守望時間。

  平常我們有晨更、週間家庭禱告、週四禱告會,另外現在也推RPG(復興禱告小組)。RPG其實不是一個新的名詞,這就是過去那4位姊妹在一起的禱告,就是神用的方法,對我們而言就是自然而然的方式。另外每個禮拜五,有接力賽方式的禱告小組,一人一小時,下一個小時有另一個人接下去禱告;禮拜五也有認領的禁食禱告。
 

願恩膏與祝福傳遞

  如果神憐憫,願神把靈風吹起,把這樣的恩膏和祝福,傳到每個教會,使每個教會興起禱告的火。我們最大的渴望,是能成為一個祝福的管道,也有一個傳承。我們的青年領受以後,也起來禱告祝福我們台灣的族群,不論漢人、客家人、閩南人。聖靈要復興不會只在一個單一的田埔教會,或是泰雅的族群,我們渴望台灣成為一個復興的島國,宣教的國家,能祝福列國
 

異象與勉勵

  神的話說:「我要將我的靈澆灌凡有血氣的。你們的兒女要說預言;你們的老年人要做異夢,少年人要見異象。在那些日子,我要將我的靈澆灌我的僕人和使女。」(珥2:28-29)不管是老年人、兒女、青年,願我們都做異夢、見異象。特別是年輕人,讓我們的年輕人透過聖靈再次遇見耶穌。我們要得著年輕人的生命、贖回年輕人,不要讓世界得著他們。這個時代是關鍵的時代,年輕人要領受上帝的恩膏,把福音傳到地極。

  曾經在我們不知道怎麼辦的時候,在泰雅族人被酗酒、貧窮環境所綑綁,教會非常軟弱的時候,因著單純地渴慕神、悔改尋求神,神就親自來造訪。我渴望這悔改的靈再次在我們裏面,讓我們單純地禱告仰望祂。要做事的是上帝,不是我們,只要我們來到神的面前,神自己就做奇妙的工作。讓靈風吹起,帶來更新、悔改跟火熱,而且就是禱告的運動!
 


 

承辦 傳承 傳遞祝福

  7月6日到9日「泰雅靈風吹起五十禧年」禱告會與青年特會,是由利河伯教會的年輕牧者李晴牧師擔任總召,7、8間以上教會的同工組成團隊來籌辦;這其實也是上、下兩代一起籌辦的聚會。尤其7月9日的「靈風50 Young起來」是重要的傳承聚會,有超過500位年輕人報名。上午的講員是李協聰牧師,下午的講員是台灣神學研究學院的林鴻信教授,在信息之後會邀請年輕人作回應。傳承的部分,會請老牧者和神使用的器皿傳給中生代牧者;中生代牧者傳給年輕牧者;最後透過年輕牧者,再傳給跨族群、跨世代的其他人,極具意義。會中也有一個特別的部分,就是向當年神所使用的器皿(和他們的後代)認罪,因為過去這些神所重用的器皿在教會中被嘲笑、被謾罵。如今他們的孫輩後代,也在年輕同工群中。

年輕人的感受

  當被問到,自己是否有感到「被傳承」時,4月才臨時受命的李晴牧師,承認一開始有些意外。但在籌備過程中,看見父老們在不同團隊之間非常謙卑柔和,放下自己去協調、去做和好的工作,她覺得自己也領受了這樣的祝福。其他年輕的弟兄姊妹,在承辦的過程中,也很深地感受到他們是要來承接的,他們已經在等候、在預備。她看見神在攪動他們的心,她個人也很期待。

蒙召是來自父親的獻上

  李牧師在家中四姊妹中排行第三,大姊、二姊在教會服事更多,卻只有她繼承了父親(前慈光教會主任牧師李保盛牧師)全職傳道的路。

  原來在她嬰兒時期,當時她父親在新竹縣五峰鄉井上教會(今嵨瀨教會)牧會,有一晚要接待長執們吃飯,她卻在發燒、抽筋,忙煮飯的母親只好把她交給父親。父親就抱著她上了3樓的井上教會禮拜堂,把她放在講台十字架前,說:「主啊,我把這個孩子交給祢。」奇妙的是,在父親的禱告中她就康復了。原來她的蒙召是因著父親將她獻上。

心轉向父親 兩代合一

  李牧師其實在早期和父親關係上有摩擦。父親在台上講道,她就在台下批判。有次父親受邀到台灣神學院大禮拜中講道,同學、老師深受感動、大大讚賞,她卻不以為然。她批評父親,但父親卻公開稱讚她。神學院畢業後,她沒有被安排抽籤分發到別的教會,仍然留在慈光教會,成為自己父親的團隊。她愈想離開父親,結果神就愈把她和父親放在一起。

  李牧師說,若不是神的憐憫和聖靈的工作,她看不到自己的驕傲和對父親的埋怨,但感謝神,神一直在修復她,也修復她和父親的關係,讓她的心轉向了父親。神帶出了傳承最美的部分:兩代合一。

尊榮與感謝泰雅父老團隊

  李牧師現在對泰雅的父老團隊,心中充滿感謝。面對質疑、批評,父老們總是謙卑溫柔、不自己爭辯,把一切交給神,並且為教會、為批評者代禱。她尊榮泰雅的父老團隊,為年輕人留下一個典範,有國度的眼光和心胸,她感謝神讓她能領受這樣的祝福。

為這世代年輕人的禱告

  現在很多年輕人心裡是枯乾的,他們會想要抓住世界,也許是感情、金錢、職場,甚至是服事,盼望聖靈能來甦醒泰雅和跨族群的年輕人,讓枯骨都復活起來。

  李牧師鼓勵年輕的弟兄姊妹,不要因防疫期間習慣看線上聚會,變成不愛讀經、不愛禱告也不愛聽道,回到實體聚會還要適應。年輕人要操練屬靈的紀律,起來築有效的祭壇,過去的復興就是從4位婦女的祭壇開始的,泰雅族教會要有突破,年輕世代就要起來經歷聖靈的工作,繼承祝福,承先啟後。

代禱者的禱告看見

  50年前的聖靈工作是為那世代的年輕人;50年後的聖靈工作,也是為這世代的年輕人。當年神使用的器皿在領受聖靈之後,就翻山越嶺到不同部落去傳講聖靈造訪的信息,見證聖靈大能;現代的年輕人也要領受聖靈能力,再回到職場、學校去帶出祝福。期盼年輕人成為神的器皿,去彰顯神的榮耀!
 

 
g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