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下令停止猶太事務局一切運作 或影響猶太人回國

  【綜合報導】據《耶路撒冷郵報》(Jerusalem Post)報導,俄羅斯政府已下令猶太事務局(Jewish Agency)停止在該國境內的所有運作。此舉將直接削弱俄羅斯猶太人歸回以色列的工作,制裁導致大多數國際航空公司停飛俄羅斯,猶太人或將滯留於當地。現正尋求以色列外交部及總理的意見。

  較早前,猶太事務局收到俄羅斯司法部(Russian Justice Ministry)的來信通知。信中提及,「這些年來,有關當局一直接受俄羅斯相關部門調查,然後再進行行政調查,行之有年。」又提到「主要的行政事宜指向相關作者遭受抨擊的問題,很可能要承擔法律後果。」

  該事務局回應時指出,「身為俄羅斯代表團工作的一部分,偶爾會收到當局一些要求,進行調整。仍會不斷接觸有關當局,目的是按照既定的原則繼續運作。」

駐以色列 「猶太事務局」。圖/來源:facebook@JewishAgency

  一名不記名的以色列高級外交官員表示:「俄羅斯聲稱猶太事務局收集有關俄羅斯公民的信息。我們將向當局提出有關解決方案,並且大使館已列為首先處理項目,但對於此舉,我們無法完全理解。」

  由於以色列對俄烏戰爭的立場,以俄關係日益緊張。俄羅斯外交部聲稱以色列對敘利亞的空襲難以接受,要求對方無條件停止。

  以色列「回歸整合部長」(Minister of Aliyah and Integration)莎塔(Pnina Tamano-Shata)表示,「今早我收到有關最新消息。眾所周知,猶太事務局是政府和敝部門的核心機構,負責協助來自世界各地的猶太人移民到以色列國。我們必須維持他們多年來建立起來的運作空間,敦促以色列總理跟莫斯科政府磋商,以色列歸回(aliyah)是俄羅斯猶太人的一項基本權利,並確保該項權利受到保護。」


以色列「回歸整合部長」莎塔。圖/來源:facebook@PninaTamano

  有消息指出,猶太社區的人一直感到有鐵幕籠罩在他們身上,擔心自己無法逃離這個國家(俄羅斯)。

  葛德史密特(Pinchas Goldschmidt)自1993年成為莫斯科猶太教首席拉比,較早前因為不願公開支持俄方對烏克蘭開戰而離開了俄羅斯,但仍遙距管理當地猶太人社區。以色列首席拉比也給當地猶太社區的拉比寫了一封信,要求他們不要撒離葛德史密特在莫斯科的首席拉比職務。

莫斯科猶太教首席拉比葛德史密特。圖/來源:pinchas.goldschmidt

  內韋日斯經學院(Ponevezh Yeshiva)院長艾德斯坦拉比(Gershon Edelstein)也寫信支持葛德史密特,「當地政府企圖干預拉比的任期,這個艱難的事實有目共睹。當然,必須團結社區拉比的力量,捍衛各地拉比的獨立自主,因為上帝遏制任何外部干預,而葛德史密特一直在捍衛。」

  俄羅斯RBC TV報導指出,「沒有要求(猶太事務局)停止工作。」又引述俄羅斯「猶太人大會」(Russian Jewish Congress)主席坎納(Yuri Kanner)的講話,「有關報導純屬猜測。有什麼文件?沒有,一切都是猜測。我認為這並不可能會發生。」
 
 
禱告焦點:
  1. 求主祝福在世界各國中想歸回以色列的猶太人,有平安的腳步回國。
  2. 為以俄的國家領導人有智慧協調磋商兩國關係,為尋求解決方案代求。
  
  
「向上」(Aliyah)小檔案
  「Aliyah」希伯來文有「登高」的意思,源自「上行」一詞,上行包括成人禮、歸回錫安重建,以及堅持做以色列百姓。猶太事務局成立於1929年。鼓勵全世界的猶太人與自己的民族、文化遺產及土地建立關係,協助猶太人構建新以色列。

  近年,數以萬計的俄羅斯公民猶太裔歸回以色列,自俄烏戰爭以來,約有 1萬人歸回以色列。【資料來源:以色列美角、維基百科】
 
 
g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