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登訪問以色列 中東地區關係風起雲湧

  【綜合報導】美國總統拜登就任以來,昨日(14日)首度訪問以色列,然後將再訪問其他中東地區,針對伊朗、以巴及其他中東問題會晤。以色列面對內外各種問題,基督徒當起來為耶路撒冷求平安。

       以色列總理拉皮德(Yair Lapid)、候補總理貝內特(Naftali Bennett)以及總統赫爾佐格(Isaac Herzog)一同迎接拜登,在場的還有前總理納坦雅胡(Benjamin Netanyahu)和其他幾名官員。

  以色列總理拉皮德(中)及總統赫爾佐格(左)歡迎拜登(右)訪問以色列。圖/來源:facbeook@IsraeliPM

       這次會晤產生所謂的「耶路撒冷宣言」,是一項戰略夥伴關係,重申「兩國之間牢不可破的紐帶,並美國對以色列安全的長久承諾。」拜登將與以色列簽署戰略合作協議,包括未來的流行病、氣候控制、量子計算和人工智能等。

       拜登表示,「以色列人民和美國人民之間的聯繫『深入骨髓』。」赫爾佐格熱烈歡迎拜登來到聖地,形容「他如同兄弟尋找雅各的兒子約瑟一樣。」又稱他為以色列的「真正朋友」和「堅定的支持者」。

       而拉皮德則表示,「您從以色列永恆的首都耶路撒開始訪問,然後將前往沙烏地阿拉伯。您的訪問對以色列和整個(中東)地區都很重要。為了安全,也為了未來中東的繁榮。」強調兩國之間的友誼與合作關係。

伊朗核問題
       當地傳媒問及拜登對伊朗核武的態度,他認為伊朗,「比以往任何時候都更接近核武器,而軍事力量為『最終手段』。

       前國務院官員、CBN專欄作家科哈尼姆(Ellie Cohanim)指出,自從拜登入主白宮以來,伊朗距離獲得核彈只有一步之遙。「由於美國一直通過俄羅斯和中國與伊朗政府進行間接的談判,信不信由你,伊朗已經提高了核武能力。還推進了彈道導彈測試,對該地區和美國構成更大的威脅。」

CBN專欄作家科哈尼姆。圖/來源:facebook@ellie.cohanim

       較早前,拉皮德表示,伊朗的地下設施正在生產先進核燃料,完全違反了核協議。該協議規定伊朗需縮減其核計劃,以解除制裁。

       另有報告表明,伊朗已經擁有足夠的核燃料,至少可以製造一枚核武器。
 
以巴問題
       拜登計劃在東耶路撒冷會見巴勒斯坦人。巴勒斯坦人將東耶路撒冷視為未來的首都。有人批評拜登此舉破壞以色列的主權。

       「美國法律與正義中心」(American Center for Law and Justice)資深顧問巴拉本(Jeff Ballabon)表示,「拜登總統把居住在耶路撒冷、猶大地和撒馬利亞的猶太人視為擅闖者、佔領者和罪犯,認為這些地方都不屬於猶太人。」

       根據「中東媒體研究所」(Middle East Media Research Institute)的一份報告,以阿巴斯(Mahmoud Abbas)為首的巴勒斯坦自治政府(Palestinian Authority),要求將巴勒斯坦解放組織(Palestine Liberation Organization)從恐怖主義組織名單中剔除;重新開放在美巴解組織;重新開放美國駐東耶路撒冷領事館等等。

巴勒斯坦自治政府總統阿巴斯(Mahmoud Abbas)。圖/來源:facebook@President.Mahmoud.Abbas

       上週六(8日),以色列國防軍 (Israel Defense Forces) 擊落了三架真主黨無人機,因為無人機接近以色列天然氣鑽井平台,而該平台是以色列與黎巴嫩之間海上邊界爭端的癥結所在。

       國防部長本尼甘茨(Benny Gantz)在聲明中表示,「應該說真主黨代表伊朗行事,因為武器是伊朗的產物。」

       英國首席拉比馬維斯(Ephraim Mirvis)呼籲衛理公會不要支持針對以色列進行抵制、撤資和制裁(Boycott, Divestment and Sanctions;簡稱BDS)。他透過社交平台表示,「得知衛理公會會議再次投票支持BDS,我很失望,深感難過。此舉進一步嚴重侵蝕國內外對猶太社區的關係。我呼籲衛理公會社區努力投入,與以色列進行具有建設性的接觸。」

 英國首席拉比馬維斯。圖/來源:facebook@ChiefRabbiMirvis

       衛理公會在2022年會議手冊中表示,「因此,會議邀請本會會友支持上述有關BDS的措施,直至以色列履行義務,遵守國際法規則,承認巴勒斯坦人民的自決權。」

       此外,猶太拉比和平代表會議(Rabbinical Congress for Peace-Pikuach Nefesh)收集了400名拉比簽名聯署請願書,警告拜登不要促成以色列分裂。當中聲明,「過去30年已經證明,『土地換和平』的公式徒勞無功,反而使恐怖主義加劇,是將和平推得更遠的手段。」

       「任何基於以色列領土讓步的談判,尤其是建立巴勒斯坦國的談判,只會讓敵人更加膽大妄為。他們透過恐怖襲擊、抵制和反以色列運動,進一步打擊我們。」
 
       禱告焦點:
       1. 為耶路撒路求平安,求主感動中東地區領袖的心,促成真正的和談。
       2. 求主興起教會成為代禱者,為中東國家代求,為公義和平安發聲。
 
 
g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