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衛組織總幹事宣布猴痘為「全球緊急情況」

  【綜合報導】世界衛生組織總幹事譚德塞(Tedros Adhanom Ghebreyesus)於週六(23日)表示,猴痘在70多個國家不斷擴散,情況「特殊」,符合「全球緊急情況」。
 
  「全球緊急情況」為世衛組織最高級別警報,但並不一定意味著疾病特別容易傳播或致命。過往的新冠疫情、2016年寨卡病毒、2014年的埃博拉病毒等也曾發出類似的聲明。
 
世界衛生組織總幹事譚德塞。圖/來源:facebook@DrTedros.Official


  據美聯社報導,儘管聯合國衛生機構緊急委員會的專家缺乏共識,但譚德塞單方面決定將猴痘列入全球緊急情況。
 
  譚德塞說:「疫情通過新的傳播方式迅速蔓延到世界各地,但我們知之甚少。」
 
  世衛組織緊急情況負責人瑞安博士(Dr. Michael Ryan)說,「總幹事宣布猴痘為全球緊急情況,以確保世界認真對待當前的疫情。」


世衛組織緊急情況負責人瑞安博士。圖/來源:facebook@dr.michaelryan.who
 
  儘管猴痘已經在中非和西非的部分地區出現了幾十年,但直到 5 月份在歐美和其他地方相繼發現病例,才知道在非洲以外地區的大規模爆發,並在人群中廣泛傳播.
 
  上個月(6月),世衛組織專家委員會表示,猴痘疫情尚未構成國際緊急情況,但專家組會召開會議重新評估。
 
  根據美國疾病控制和預防中心(Centers for Disease Control and Prevention)的數據,自 5 月以來,已有 74 個國家通報了16,000多個猴痘病例。迄今為止,僅在非洲出現死亡案例,而更危險變種病毒主要在奈及利亞和剛果傳播。
 
  在非洲,猴痘主要通過受感染的野生動物傳播給人類,通常不會跨越國界。然而,猴痘正在世界各地的人群中間傳播。
 
  世衛組織首席猴痘專家劉易絲博士(Rosamund Lewis)表示,在非洲以外,99%的病例是男性,其中98% 涉及男同性戀。專家懷疑猴痘是通過比利時和西班牙的兩個狂歡節上的同性性行為傳播的。



劉易絲博士
。圖/來源:facebook@WHO

 
  英國最近下調猴痘的疫情評估,因為除了男同性戀、雙性戀或發生其他性關係的男性之外,沒有廣泛傳播的跡象,並指出這種疾病不會輕易傳播或導致嚴重疾病。
 
  美國疾病控制和預防中心表示,「支持」世衛組織的緊急聲明,並希望能激發國際行動來遏制疫情。美國已通報超過2,800例猴痘病例,並向美國各州發送了超過37萬劑疫苗。
 
  有專家質疑聲明是否有效,認為其嚴重程度不足以引起人們的關注,而且在富裕國家大多無需就醫即可康復。
 
  另有專家推測猴痘是否有可能會成為性傳染病,如淋病、皰疹和愛滋病毒等。
 
  耶魯大學公共衛生和流行病學教授高博士(Dr. Albert Ko)表示:「最重要的是,我們已經看到猴痘的變種,出現了廣泛且意想不到的傳播。我們確實需要全球協調的來控制疾病傳播。」
 
       禱告焦點:
       1. 求主醫治猴痘病患者,止住疫情。
       2. 為各種逆性及不安全性行為認罪,求主大施憐憫,賜人悔改歸正的心。


 
go top